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宗道辉:陆上猛虎 海上蛟龙 空中神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8:15 新华网
宗道辉:陆上猛虎海上蛟龙空中神鹰(组图)

操作机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宗道辉:陆上猛虎海上蛟龙空中神鹰(组图)

叠伞也要训练


快速穿插


锻炼意志

  新华社广州2月10日电(人民日报记者 冯春梅 新华社记者 王洪山)他是一名战士,被军委首长称赞为“勇攀现代作战高峰的勇士”;

  他是一位班长,培训出了300多名新装备骨干,曾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并获得第16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他就是全军优秀士官、广州军区某部班长宗道辉——能够使用所有步兵轻武器、驾驶各种普通和特殊交通工具的“陆上猛虎”,掌握快艇冲滩、快速登陆、快速攀舰等战斗技能的“海上蛟龙”,谙熟各种复杂气象条件下伞降技能、创造了7项伞降“之最”的“空中神鹰”。

  1998年9月,在一次三军联合作战演习中,伞具在某水域上空20米处失去动力。就在入水前几秒钟,宗道辉成功解脱,得以生还……

  像这样的历险,在宗道辉15年间的800多次跳伞、135次试飞任务中,并不鲜见。

  脱险靠的是勇气和体魄,而宗道辉深知,迎接新军事变革浪潮的考验,更需要过硬的知识技能。

  宗道辉报名参加了大专函授班,通读《空气动力学》《气象学》《航空知识》等书籍,记下了近20万字的读书笔记。

  2000年7月,部队派他到北京学习操作某型装备。妻子交代了一个“特殊任务”:一定要在天安门前拍张照片寄回去。然而,从集训地到天安门,来回要大半天时间,宗道辉不愿舍弃这段宝贵时间,一直没能成行。但这次培训中,他却成为惟一一名4门科目都拿到“A+”的学员。

  一次伞降练习,有的战士议论说:“那不过是个会飞的‘肉包子’,不信给我一挺高射机枪,准把它打成筛子……”

  宗道辉心中一惊:现有装备速度慢,航程短,缺乏防护力,与实战有较大差距。

  四处收集资料、日夜琢磨,他终于找到了灵感,随后拟出一份详细的装备改进报告。

  经科学论证,有关部门决定采纳宗道辉的意见,对装备进行革新并进行实装试验。试验取得了成功——与过去相比,新装备载荷增大3倍,速度提高1.4倍,航程增加6倍!

  初获成功,宗道辉开始对新装备进行“全面武装”。他先后在装备上成功架装了通信系统、导航系统、照明系统、武器平台,填补了系统6项空白。在打破这种装备“单打独斗”的惯例、尝试编队出击后,他又探索出7种新的战法训法,编出11本教材,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使新装备的突击作战效果更有威力。

  一名普通士官自觉立于科技创新前沿所进行的思索和实践,引来一片注目和赞誉。但宗道辉告诉自己,单兵的力量总是有限的,要真正发挥某型飞行器的“撒手锏”作用,最重要的是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战斗群体。

  2001年6月,宗道辉担任了某型飞行器专业骨干集训的教练组长。在这个学员来自各大军区和武警部队、80%是军官的集训班里,他既当教员又当试验员,晚上还要挑灯夜战编写教材教案,每天睡眠时间不足4小时。两个月后交出的,是一份让人惊叹的答卷——宗道辉把数万字的英文资料译成中文,完成了20多万字的教材初稿,编写了11份训练教案,绘制草图200多份。2003年3月,由他主编的训练教材通过总部审定,在全军推广使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