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四级士官宗道辉人称“全能士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1:27 解放军报
广州军区四级士官宗道辉人称“全能士官”(图)

拂晓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广州军区四级士官宗道辉人称“全能士官”(图)

体能训练


车载武器射击


绳降训练

  宗道辉,广州军区某部四级士官。此人从军15载,18项军事技能样样精通,7项战法训法成果在部队推广,28次驾驭新装备参加实战演练,300多名弟子遍布三军,人称“全能士官”。

  普通的士官岗位,如何造就了一个士兵的传奇?宗道辉的回答铿锵有力:聚焦打赢当好兵。 当好兵必须武艺精。15年的军旅生涯,宗道辉在练兵场上书写了他的答卷。他跳伞
、擒拿格斗、射击、武装泅渡等技能样样精通;他既是战斗员,又是指挥员、教练员,是顶呱呱的“全能选手”;他累计跳伞800多次,掌握了6种机型、8种伞型和多种复杂条件下的伞降技能。

  宗道辉仅初中毕业,入伍后刻苦自学了高等数学、空气动力学、电子电路、气象学等诸多学科知识,编撰出一批新型装备配套教材。他为全军和武警部队带出300多名干部和战士骨干,创新的7种战法训法也随之推广。某型装备速度慢、火力弱,距实战要求较大。宗道辉在训练中突发奇想,能不能通过技术革新,让“小鸟”变“雄鹰”?在部队领导和专家的支持下,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终于攻下这个难关。为检验装备战斗性能,宗道辉按实战要求演练了所有课目,把该型装备作战性能发挥到了极致,突破了7项“记录”。

  陆空联合作战演练正酣,面对“连鸟都飞不进去”的严密防守,宗道辉带领侦察小分队编队出击。在他的指挥下,小分队互相掩护、互相配合、整体挺进,打了“敌人”一个措手不及。

  宗道辉先后10次被广州军区评为“科技练兵尖子”和“优秀教练员”,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去年被总部评为“全军优秀士官”。

  摄影并撰文/林山杰 吴剑文 特约记者 李华敏 覃明章 记者 陈立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