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矢志精武成为“全能士官”——宗道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8:22 解放军报

  宗道辉精通18项军事技能,填补新装备6项技术空白,探索的7项战法训法被全军推广,带出300多名新装备骨干

  本报广州7月24日电 特约记者钟友国、记者徐双喜报道:本文的主人公叫宗道辉,广州军区某部四级士官。他通晓跳伞、擒拿格斗、多能射击、武装泅渡等18项军事技能,28次驾驭某新型装备破袭“敌阵”。今天,一枚一等功军功章挂在了他的胸前,军委领导称他是
一心谋打赢的“全能士官”。

  扛的虽然是士官肩章,但思谋的是打赢大事。某型空中突击装备速度慢、火力弱,离实战还有差距。能不能通过技术革新,让小鸟变鹰隼?宗道辉在部队领导和专家的支持下,经过两年攻关,一种机动距离远、速度快、隐蔽性强的新型突击装备诞生了。他成功地在上面加装了武器平台和导航、定位、照明、通信等系统,填补了6项技术空白。为检验新装备的战斗性能和反侦察能力,宗道辉在雨雾茫茫、大风阵阵的海上,按实战要求演练了所有课目,把新装备作战性能发挥到了最佳,创造了7项全军纪录。

  陆空联合作战演练正酣。面对“连鸟都飞不进去”的严密防守,宗道辉带领作战小分队编队出击。在他指挥下,小分队互相掩护、互相配合、整体挺进,打了“敌人”一个措手不及。新型装备良好的作战效能引起总部有关部门的关注,经严密论证,该装备被列装全军。

  宗道辉爱动脑子爱学习,入伍后刻苦自学了高等数学、空气动力学、电子电路、气象学、英语等多学科知识,成为一名专家型士官,编撰出数十万字的新装备教材。他还是一位名气很响的“兵教头”,为全军和武警部队带出300多名驾驭新装备的骨干。

  从军15年,宗道辉盯着未来作战需要刻苦练兵,18项军事技能样样过硬。他驾驭新型装备累计2100多小时,跳伞800多次,掌握了6种机型、8种伞型和多种复杂条件下的伞降技能。骄人的成绩赢来串串殊荣:他先后10次被广州军区评为“科技练兵尖子”和“优秀教练员”,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被总部评为“全军优秀士官”、“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

  短评:

  天高海阔任翱翔

  精通18项军事技能,填补新装备6项技术空白,创新7种战法训法,为全军带出300多名骨干——广州军区某部士官宗道辉入伍15年来,用一串闪亮的数字,为我们诠释了一名高素质士官的内涵,也让我们看到了一名优秀士官的潜能。

  时代呼唤高素质士官。新兵役制施行以来,军委、总部对士官队伍建设寄予了很大希望,作为军队人才战略工程“五支队伍”之一的士官队伍,在军队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新型武器装备要靠他们操作,各类专业技术岗位要靠他们担任,一线带兵管理的大量工作要靠他们完成。然而,有些士官战友对自己所处的岗位、担负的责任认识不清,认为士官“撑破天立个功,干到底是个兵”,对自己能在军营取得多大成就感到怀疑。宗道辉的成才历程告诉我们: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呼唤人才、成就人才,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为士官建功立业、施展聪明才智搭建了广阔的舞台。只要胸怀打赢神圣使命,以强烈的责任感努力提高素质,掌握过硬的本领,士官同样能在火热的军营大有作为,同样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骄人业绩。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