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真情守护旅客平安——广东边防七支队官兵春运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9:5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8日电(李国良 彭凯 陈阳红)今年春运期间,深圳火车站已平安运送旅客150多万人次。说起平安春运,深圳火车站站长杨宁动情地说:“旅客的平安,离不开七支队官兵的真情守护。”

  深圳火车站建于1985年,从这一年起,广东公安边防总队七支队官兵便开始担负火车站春运的执勤工作。20年来,官兵们牢记使命,忠于职守,用真情和奉献维护春运的安全和旅客的平安。

  旅客的守护神

  “确保春运的安全,是我们的首要职责。”七支队支队长柯坚平介绍说。这个支队边防官兵牢记“安全第一”的思想,春运前针对执勤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进行了无数次的处置演练,以确保万无一失。

  今年1月19日晚10时多,火车站售票大厅尽管已经停止了售票,但大厅内依然聚集着4000多名前来买票的群众。由于有的人已在此苦等了十几个小时,不免情绪有些激动,场面开始混乱起来。

  面对这一情况,执勤官兵实施紧急处置方案,他们一边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一边用人墙分隔客流,以防发生意外。火车站也根据这一特殊情况,2时起安排临时售票。尽管执勤官兵整夜没有休息,但当他们看到群众买到票后无比高兴的情景时,也感到很欣慰。

  不法之徒在火车站的违法活动,是执勤官兵的重点打击目标。今年1月25日晚,七支队十九中队战士钟灵、兰锋在火车站南广场地铁出口附近执勤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抢劫!”

  顺着呼喊声望去,只见一名男子拎着一个手提电脑包,正向地铁站下跑去。钟灵、兰锋二话没说,飞速向歹徒逃跑的方向追赶。追出500多米后,就在歹徒临上地铁前的一瞬间,钟灵、兰锋将其制服。当装有价值上万元的手提电脑、5万元港币及香港汇丰

银行卡的包物归原主时,被抢的旅客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只是一个劲地将2000元港币往两名哨兵手里塞。两名哨兵婉言谢绝后,消失在人流中又去巡逻了。

  2004年1月21日晚11时,深圳火车站一楼售票大厅走进来3男2女,他们不去买票或是候车,而是四处转悠起来。正在执勤的七支队十中队排长陈培高感到这可能是一伙专门倒卖火车票的“黄牛党”,便紧紧盯着他们。当“黄牛党”正准备倒卖火车票时,被陈培高及其他官兵一举抓获,从他们身上搜出的火车票有50多张。

  据不完全统计,20年来七支队共出动春运执勤警力40余万人次,处置各类突发事件28次,查获各类不法分子1860余人,打掉“黄牛党”、诈骗和制售贩卖假票等团伙40余个,查缴管制刀具、枪械等1300余件。

  车站的“绿衣使者”

  在深圳火车站的春运现场,到处可以看到身上佩有“义工服务队”“青年服务队”字样的边防官兵的身影。“当旅客有困难的时候,肯定能在火车站的执勤岗位上看到我们的官兵。为群众排忧解难,是边防官兵义不容辞的责任。”七支队政委钟立人如是说。

  今年1月21日下午,七支队四大队战士李康欣、陈超超执勤时发现一位老大爷步履蹒跚,似乎要晕倒,可问话他又听不懂。

  他们灵机一动,找来战友当“翻译”。经了解原来这位老大爷到深圳寻亲不遇,多日没吃饭,眼看年关将近,又没钱买票回赣州老家。

  他们向领导作了汇报后,为老汉打来快餐,又自掏90元为他买了一张火车票,把老汉送上车后还给他100元钱在路上备用。这位老大爷流着泪说:“你们胜过了我的亲儿子!”

  1月23日上午,73岁的老阿婆杨淑珍在老伴和孙子的陪同下准备乘坐L140次列车回上海老家。不料,老伴在过行李安检时不慎与他们走散了,杨阿婆与孙子一时急得不知怎么办才好。

  正在附近执勤的七支队“义工服务队”6名官兵闻讯赶来,立即兵分三路,在安检口、检票口、进站通道分头寻找。几经周折,官兵们终于在电梯出口处找到了杨阿婆的老伴。看到杨阿婆行李还不少,“义工服务队”又主动将老阿婆一家人送上火车,安置到座位上。

  在春运执勤期间,官兵们真情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一件件、一桩桩,数也数不清。据七支队不完全统计,20年来执勤官兵为旅客提供各种帮助达11万人次,找回旅客遗失物品2300余件、价值120余万元,收到社会各界的感谢信、锦旗和证书1900多件。

  青春无悔勇于奉献

  参加春运执勤,七支队官兵们要承受常人难以想像的种种艰辛困难。

  深圳市火车站虽经改建和增容,但由于今年客流量激增而显得空间有限,300多名执勤官兵只能住到一个废弃的酒店大堂里。大堂内阴暗潮湿,空气不流通,地面凸凹不平。官兵们为了圆满完成任务,将地板打扫干净,以地为床,把席子、被褥往地上一铺就住下了。没有热水洗澡,官兵们就在几个角落拉上帘子,装上

热水器,当成临时洗澡间。吃饭在楼下一个废弃的餐厅,他们摆上一圈小板凳,铺一块木板,就算是饭桌。

  “官兵们每天执勤达10小时以上,工作压力非常大。”一谈起春运执勤,七支队训练科科长侯永军有说不完的切身感受。他说,每年春运执勤下来,执勤官兵光用润喉片、金嗓子喉宝、川贝枇杷液就不计其数。

  “请您不要插队,请按秩序排队买票!”“请您按要求接受安全检查!”“请您不要着急,请由X号通道检票进站!”这是执勤官兵常用的执勤用语。整天,整周喊下来,执勤官兵轻则口干舌燥,重则嘴痛唇裂、喉咙发炎。

  官兵们在执勤中除了任劳还要任怨。今年1月22日,因华北地区普降大雪致使北上的多次火车延误长达10余小时,4000多名返乡旅客被迫滞留车站。

  七支队四大队100余名官兵受命承担起为旅客发放食品的工作,可部分旅客却将怨气和牢骚发到送饭官兵的身上。官兵们此时不但不能生气,还要耐心地对旅客进行解释和劝导。一名带队的班长笑着说:“谁让咱是边防战士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