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当官最怕亏待兵——记广空某高炮团政委程翔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8:22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记者 郭凯 曾宝瑜 本报特约通讯员 余德红

  广空某高炮团政委程翔辉有句名言:“我当官有一怕,就是怕良心上对不起官兵,对不起工作干得好的同志。”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里摘取几个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

  将心比心,多想想自己当战士的时候

  2005年5月27日,战士柏勤突然晕倒在训练场上,被战友们送到卫生队。经医生紧急治疗,他很快苏醒过来了,但高烧没有退。由于部队正准备与航空兵合训,柏勤又是技术骨干,连队干部希望他坚持参训,柏勤也主动要求回到工作岗位。闻讯赶来的程翔辉详细地询问柏勤的病情后,当即指示用自己的车送柏勤到市区医院治疗。

  事后,程翔辉专门召集基层干部会,就此事举一反三,要求大家要把基层官兵的健康放在第一位。他深情地说:“我们的战士还年轻,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有病耽误了可能会影响一辈子。将心比心,多想想自己当战士的时候,我们带兵人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某营一连战士赵之文家住山区,家境贫寒。2003年6月,他母亲突发重病,无钱医治。连队获知情况后,打算发动全连官兵给赵之文捐款。程翔辉了解情况后,阻止了连队的捐款活动。他说:“你们的出发点是好的,可基层官兵本来就不富裕。”说完,程翔辉自己掏出500元钱递给赵之文。回机关后,他就此事召开党委会,研究决定给予赵之文5000元钱的特困补助,并建议制定救助家庭特困官兵措施。

  让战士以连为家,首先要让连队温暖如家

  在该团采访时,官兵们告诉记者:这几年,党委机关不但解决了长期困扰基层的吃水难、看病难、行路难等问题,还重新规划、完善了训练、生活、文化等配套设施。

  与基层连队的“硬件”建设相比,机关的办公楼等设施可以说是相形见绌,办公室竟无一台空调,接待室也只有几张旧沙发……

  2002年底,程翔辉调任该团当政委时,有人建议把办公楼整修整修,改善一下办公条件。程翔辉没有急于表态,而是利用半个月时间对基层的营房营院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回来后,程翔辉在党委会上动情地说:“通过这次调研,我发现基层的‘硬件’建设比我们机关的更差,基层官兵还在为吃水、洗澡、就医等问题发愁,我们要首先考虑怎么尽快改善基层生活和工作条件、调动官兵搞好战备训练积极性的问题。”在程翔辉的提议下,整修办公楼的方案被党委会否决了,将经费投入到基层单位营院整治建设上。

  在事关基层的建设上,程翔辉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决问题。某营三连饮用水矿物质超标,程翔辉听说后,当即指示后勤部门用汽车每天送符合饮用标准的自来水。随后,他又跑地方城建部门和自来水公司,协调铺设自来水管到连队。半个月后,三连官兵喝上了洁净的自来水。

  目前,团里所有的基层单位文化生活设施建设全部达到上级规定的要求,多数基层连队还建起了功能齐全、美观大方的士官公寓,真正做到了官兵们学习有场所、娱乐有设施、家属来队有住处,连队真像一个温暖舒适的家。

  手心手背都是肉,公正对待每个兵

  一次,团党委研究选取士官问题之前,有人给程翔辉建议说:上级分给团里的指标有限,是不是先把“打招呼”的给办了再研究?程翔辉反问说:那些没有人“说话”的战士怎么办?在程翔辉的建议下,团党委立下规矩:战士最怕不公正,干部最忌分亲疏,在选取士官问题上,绝不能愧对那些工作干得好的战士。

  为使士官选取工作公平公正,程翔辉带着机关干部一个一个连队跑,既听干部介绍,也听战士评说,他的小本子写满了“兵情实录”。二级士官姜顺先,个人素质全面,业务技能娴熟,尽管连队党支部已推荐他晋级,但他却很担心自己没有关系让别人给“挤”了。程翔辉得知这一情况后,明确表态:坚持按标准、按程序办事,绝不能让“够条件的”被“不够条件的”给挤了!结果,姜顺先顺利晋级。他激动地向连队党支部表示:“组织上公平公正对待每一名战士,我们一定会对部队建设尽心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