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军空降兵神射手发射48枚导弹全部命中目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6:27 解放军报
我军空降兵神射手发射48枚导弹全部命中目标

解放军反坦克导弹射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主人公小传】赵延刚,空降兵某团反坦克导弹连技师、四级士官,入伍16年发射48枚导弹发发命中,他能熟练掌握两代三种型号反坦克导弹多个科目的射击操作技术。

  反坦克导弹连老赵,一口山东腔,人称“兵专家”、“导弹通”。

  老赵是谁?他就是空降兵某团反坦克导弹连四级士官、导弹技师赵延刚,虽然刚刚年满35岁,但连队官兵都称他“老赵”。

  老赵兵老、心不老,爱学习、肯钻研,抓训练的劲头,还像刚刚入伍的新兵一样十足。每天,他都坚持拿出一定时间背记工作原理、操作规程和各种参数,在模拟器材室潜心练、反复练。

  夏练三伏,冬练三九,训练场处处都留下他肩背导弹箱带领射手练战术、练体能技能智能的汗水和足迹。经过日复一日的深钻细研,老赵熟练掌握了两代三种型号反坦克导弹多个科目的射击操作技术,先后取得发射48枚导弹发发命中目标的优异成绩,多次被评为训练标兵。

  用“老谋深算”来形容老赵毫不为过。训练中,他经常别出心裁、奇思妙想地琢磨一些提高训练质量的新点子。您也别说,实践证明,这些新点子往往就是“金点子”,在训练中还真管用。因此,大家在训练中遇到什么难题,都爱找老赵聊聊,许多训练难题就在讨论中迎刃而解了。

  在一次实弹射击比武中,一名射手因心理紧张导致脱靶。此事警醒了他:未来空降作战,战斗节奏快、对抗程度高,不仅要求导弹射手有较好的体能技能智能,还应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为此,他通过细心揣摩反复练习领会,创造了某型反坦克导弹“快、准、活”三字训练法,在训练中培养导弹射手良好的战斗心理品质。他还从射手性格爱好、心理素质等方面入手,有意识地进行“性格对子组合”,把性格相似、心理素质各异的主副射手结为对子,在训练中优势互补,各显其能,大大提高了导弹发射训练质量。

  老赵除导弹打得好,抓训练别出心裁外,还有一手装备维修的绝活。连队的装备闹个“头疼脑热”的,“速请赵延刚”几乎成了连长的口头禅。往往“老将”出马,一个顶俩。经过他一番“望闻切”的诊断后,准保“趴窝”的装备起死回生。对此,有些导弹专家都赞叹不已。

  老赵心不老,立志攀新高。去年底,服役期满的老赵面临转业。眼看同年入伍的战友都回去过年和联系工作了,可他仍干劲不减,作风不散,一心扑在工作上。有人劝他:“该考虑考虑后路了,别老是这么傻干。”可他总是摇头:“不急,不急,连队的事我还忙不完,个人的事以后再说。”这不,连队受领某新型反坦克导弹实射任务后,他又忙着参与技术攻关,摸索训法战法。在时间紧、任务重、无教案和专业人员指导的情况下,他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对照产品说明书研究结构性能,认真摸索组训方法和操作要领,归纳出导弹操作训练“五步走”、班组合训练“四个结合”等新训法,短短2个月就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实弹射击时,连队取得发射7枚导弹无一脱靶的优秀成绩,受到上级的表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