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空降兵中的导弹通:48枚导弹发发命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22: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一月二十二日电 (作者 陈星星 杨飞)空降兵某团反坦克导弹连四级士官导弹技师赵延刚,被称为“兵专家”、“导弹通”。他熟练掌握两代三种型号反坦克导弹多个科目的射击操作技术,取得在一次重大演习中四十八枚导弹发发命中目标的优异成绩。

  赵延刚是士官中的“老大哥”,在学习上也同样是战友们的榜样。每天他都提前一小时起床背记工作原理、操作规程和各种参数。晚上利用两个小时在模拟器材室潜心练、反复练,常常见到他双眼红肿。无论是热浪滚滚的训练场,还是三九严寒的冰雪地里,都留下他肩背导弹箱带领射手爬战术、练体能技能的身影。

  训练中,赵延刚经常能提出别人没想到的一些新点子。实践证明,这些新点子往往就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在一次实弹射击比武中,一名射手因心理紧张导致脱靶。此事警醒他:未来空降作战,战斗节奏快、对抗强度高,不仅要求导弹射手有较好的体能技能智能,还应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为此,他通过细心揣摩反复实践,改进了某型反坦克导弹训练法,更强调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在射击中的重要作用。他还从射手性格、爱好、心理素质等方面入手,提出了“性格对子组合”的方法,把性格相似、心理素质各异的主副射手结为对子,优势互补,不仅使他们配合默契、失误较少,而且对快速展开、灵活选择射击位置和提高训练成绩大有裨益。

  赵延刚还有一手维修的绝活,装备闹个“头疼脑热”的,“速请赵延刚”,成了全连官兵的口头禅。经过他一番“望闻摸切”后,保准让“趴窝”的铁装备起死回生。

  去年底,服役期满的赵延刚面临转业。眼看同年入伍的战友都回去过年和联系工作了,可他仍干劲不减,作风不散。连队受领担负某新型反坦克导弹实验后,他又忙着参与技术攻关,摸索训法战法。在时间紧、任务重、无教案和专业人员指导的情况下,他大胆实践,对照产品说明书研究结构性能,摸索组训方法和操作要领,归纳出导弹操作训练“五步走”、射手训练“六个一遍”、班组合训练“四个结合”等训练法,短短两个月就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实弹射击时,连队取得发射七枚导弹无一脱靶的优秀成绩,受到上级好评。(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