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中国空军选拔培养飞行员出台新政策(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9:31 解放军报
中国空军选拔培养飞行员出台新政策(附图)

空军航空大学的学员们信心百倍地迈入训练场。高树颂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洪春 本报记者 张金玉

  2006年空军将在全国178所普通高等学校理工类本科二年级男生中试点选拔40名飞行学员,同时对招收飞行学员的标准条件和方法程序进行8个方面的调整。据悉,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二年级学生中选拔空军飞行学员在我军历史上尚属首次。

  空军招飞局隋国胜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空军转型建设和跨越式发展步伐的加快,新武器装备的不断更新换代,对飞行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这种要求,空军招收飞行学员工作,在不断挖掘从地方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中招收飞行学员潜力的同时,积极探索选拔培养飞行员的新路子。

  2006年国家继续实行招飞奖金制度。据悉,由于飞行职业的特殊需要,被空军录取的飞行学员,将享受特殊的待遇。被录取的学员在飞行院校学习期间,统一按飞行学员待遇标准供给,发放学员服装,免交伙食费,享受公费医疗,学习费用由军队承担。飞行学员取得学籍后,从开学之日起计算军龄,第二学年安排探亲假。飞行学员毕业后获得大学本科学历,授予军事学学士学位,任命为副连职中尉军官。

  此外,空军今后将每3年招收一批女飞行学员,每批招收30人。以前我国基本上是每七八年招收一批女飞行学员,现在改为每3年招收一批。这样能够把更多的优秀女青年学生吸收到空军飞行部队中来,合理配置女飞行员梯队,促进女飞行员队伍的全面建设,并为从女飞行员中选拔女航天员提供保证。

  小资料

  我军招收和选拔飞行学员历史沿革情况

  1937年12月,

八路军从延安和红四方面军选调20余名飞行学员,到新疆军阀盛世才办的新疆航空训练队学习飞行。1945年12月,中央军委委托东北民主联军在哈尔滨组建航空学校,至1949年的5年中,均是从解放军团、营、连、排职干部和军政大学学员中选调飞行学员。1949年11月组建空军初期,是在陆军部队连、排干部和战士中挑选飞行学员,陆军部队把大批战斗英雄、功臣模范送到空军飞行学院。1956年开始在地方普通中学初中、高中毕业生中招收飞行学员。1979年2月,招收飞行学员工作规定对应招对象进行相应的智力测验。1983年8月,招收飞行学员工作正式列入军队院校招生计划,按国务院、中央军委招收飞行学员通知组织实施,空军有教学经验的飞行员参与招收飞行学员的选拔。截止到2005年,我军共从军队干部、士兵和普通中学初中、高中毕业生以及高等学校本科生中招收选拔飞行学员13万余名。其中招收女飞行学员8批400余名。(李洪春)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