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空军师级主官考察西班牙瑞典空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2:57 解放军报
中国空军师级主官考察西班牙瑞典空军(组图)

我出访人员与西班牙航空博物馆工作人员热情交流。本报记者张金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空军师级主官考察西班牙瑞典空军(组图)

瑞典空军基地中停放的JAS-39B型“鹰狮”战斗机

  年前,记者随同空军师级主官访问团,对西班牙、瑞典两国空军进行了为期13天的参观考察,他们着力改革,加速信息化建设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是多方面的。

  打造一体化作战平台

  在西班牙空军战争中心,一位上校军官介绍称,近年来西班牙军队积极支持北约实施
战略转型,贯彻以加强联合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国防建设新思想,强化部队管理和指挥。瑞典空军监察长安德森少将在介绍情况时谈到,他们也及时调整国防政策,不断调整和完善作战指挥与应急动员体制,压缩军队规模,加大了武器装备和人员质量建设力度。

  从他们两个国家的军事战略调整情况看,两国空军都把积极参与国际维和救援行动作为主要任务,注重加强侦察预警、空运投送、搜索救援能力建设等。

  同时,两国还积极参与欧盟防务一体化建设,建设三军一体的预警指挥系统,加入北约空中指挥控制系统。目前,正在抓紧与欧盟各国军队的数据链贯通,下一步还将逐步实现与美军16号数据链的融合。我访问团在参观西班牙空军中部指挥控制大队时,空军作战司令部司令贝里奥中将介绍说,他们十分重视对老旧装备进行现代化改造,以提高作战效能,并注重着力提升指挥控制、预警侦察、远程打击、空运投送和搜索救援能力。瑞典空军也把“既能承担保卫领空,又能参与海外行动,以网络为基础的精干空中打击力量”确定为空军的建设目标,将主战飞机、早期预警机和防空导弹作为装备发展的重点,以实现最有效的攻防效应。

  在装备建设上,坚持内外结合,加强国际合作,走科学高效的发展道路——两国空军在这一点上有着惊人的相似。瑞典大力发展的JAS-39

超音速战斗机,西班牙与英、德、意共同开发的欧洲“台风”战斗机,都是引入最新的前沿技术,吸纳了众多国家参与,共同投资、共同开发,并通过灵活的外销策略获得资金,走出了一条新型战机研制发展之路。特别是他们运用空客技术发展军用航空工业,改装军用运输机、加油机,就是一个成功的范例。

  紧贴实战改革训练方式

  西班牙、瑞典两国空军十分重视作战、训练的紧密结合,部队仗怎么打,平时就怎么训。西班牙空军12飞行大队飞行员贝尔霍上尉在与我方飞行指挥员交流时说,他们的飞行员培训采取航校——作战部队二级培训体制,由原来需经螺旋桨机训练之后再练喷气机的做法,改为直接学习喷气机的飞行技术,效益很高。

  F7联队是一个担负瑞典空军综合训练的单位,既有飞行训练计划评估中心、多功能飞行模拟器训练中心,又有“鹰狮”战斗机和维修保养中心。联队司令弗莱德雷克·赫登上校,向我访问团介绍了他们训练内容贴近实战的情况。说他们突出对抗训练,强调联合作战训练,注重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训练。据悉,他们全空军部队去年参加了国际

军事演习8次,其中5次在其他国家进行,极大地锤炼了部队适应不同作战环境和联合作战能力。此外,从西班牙和瑞典的情况分别看,其训练保障现代化程度都比较高。

  注重全面提高人才素质

  西班牙、瑞典两国在加强军队质量建设的过程中,始终把提高人员素质置于优先地位,采取多种措施和手段,加强人才质量建设。据介绍,瑞军将从2006年起实施新的义务兵役制度,将全面推行军队职业化改革。

  下大力提高培训质量,也是这两国军队的一大突出特点。他们在院校建设上投入都比较大,以整合教育资源,改善教学条件,提高培训质量。其中,西班牙每年用于人才培养的经费,占整个军队开支的36%,其投入比例之大令人吃惊。瑞典军队今年裁减了5所军事院校,新组建3所院校,并将军校培训体制与地方高等教育接轨,依托社会培训军官,拓宽实行“先培训、后上岗”。军官在每一级职务晋升前,必须到院校进行相应培训。这两国军队在人才培养上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就是重视培养个性突出、能力出色的创新人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