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新加坡海军全力打造东南亚最强战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31日 10:14 军事文摘
新加坡海军全力打造东南亚最强战舰(图)

新加坡威武号隐形护卫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威武”级隐身护卫舰不但在隐身性能方面高人一等,其卓越的战斗性能也是东南亚现役舰艇所无法比拟的,可以说“威武”级隐身护卫舰将会成为未来数年中东南亚战斗力最强的战舰。该级舰的推进系统使用四台MTU20V8000型柴油机,采用组合柴油和柴油(CODAD)配置。每台发动机额定功率8,200千瓦。发动机双轴驱动两具五浆叶等距螺旋浆。巡航速度18节和最大航速27节,航程7,200公里(4,000海里)。具备了远程作战能力,为新加坡海军扩展作战半径创造了可行性条件。“威武”级隐身护卫舰还装备了由泰利斯公司提供的“武仙座”(Herakles)多功能雷达,这是护卫舰的主要监视雷达。“武仙座”多功能雷达是一种先进无源相控阵雷达,三维搜索和火控雷达,安装在主桅杆顶部一个天线罩内,用于远距离空中/水面监视和武器控制。“武仙座”雷达与“紫菀”防空导弹系统的结合使得“威武”级护卫舰攻防兼备。

  该级舰装备的武器系统可以对空、对舰、对潜、对岸进行全方位主体攻击,其战斗性能在目前和今后数年的东南亚都将独占鳌头。

  在防空方面,将装备欧洲导弹设计局设计制造的“紫菀”ASTER—15型防空导弹和法国舰艇建造局设计制造的“西尔瓦”SYLVER垂直发射系统,整套系统备弹32枚,使用四套8单元“西尔瓦”SYLVERA43发射模块,采用指令指导,主动雷达搜寻。既可以打击空中来袭的飞机,也可以拦截反舰导弹。“紫菀”ASTER—15型导弹使用二级固体

发动机,具有非常高的敏捷性和高机动性,可有效防御射入的那些采用末端机动和再攻击模式的导弹,如掠海反舰导弹。在防御导弹模式中“阿斯特”15型有效射程15公里;防御有人驾驶飞机和无人飞机的有效射程达到30公里。“威武”级的主舰炮是一门奥托.梅莱拉(OtoMelara)76毫米/62型快速炮,使用6公斤炮弹,射程16公里,射速达到120发/分钟。在防空方面可以对“紫菀”型防空导弹提供强有力的支援。此外,其2座吉亚特集团15A型20毫米舰炮也可以用于防空作战,800发/分钟,射程3千米。2挺12.7毫米机枪也可以对低空目标进行攻击。

  在反舰方面,可分为远程反舰作战和进程反舰作战两个层面。“威武”级新型护卫舰将装备美国波音公司“鱼叉”反舰导弹可用以完成其远程反舰作战的任务。“鱼叉”反舰导弹射程130公里和使用主动雷达制导,配备一个227公斤弹头。“鱼叉”是美国海军于70年代中期研制生产的一种全天候、高亚音速、飞航式反舰导弹,它能攻击多达12种大小不同的水面舰艇,可进行超视距作战,是夺取制海权的一种有力攻击武器。该导弹长4.581米,弹径344毫米,翼展0.914米,重量667千克。导弹采用惯性制导系统制导,使用主动雷达导引头,可进行90°搜索,携带1枚带延时触发和近炸引信的221千克半穿甲战斗部,使用涡轮喷气发动机,飞行速度0.85马赫,最大射程120千米。该导弹由于装有先进的计算机逻辑电路,抗干扰能力强;在飞行末段可突然跃升而后俯冲攻击目标,机动能力强;可靠性作战效能试验达90%,单发命中概率在95%以上。

  在反潜作战方面,“威武”级反潜作战装备EDO公司980ALOFTS型主动低频拖曳声纳,提供对抗潜艇的远距探测和分类能力。ALOFTS包括一个可变深度声纳(VDS),拖曳主要部分使用一组拖曳基阵。舰上设有4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由舰尾伸向大海,由于发射法国生产的F17P型反潜鱼雷。该型鱼雷采用线导,主/被动雷达搜寻,航速为40节/小时,射程20千米,战斗部重250千克。

  在舰载直升飞机方面,“威武”级有能力去容纳一架10吨等级中型直升飞机。在船尾的直升机甲板大约22米x16米(360平方米),只有一个降落点。配备的机库装备完善的直升飞机支援和维护系统。“威武”级护卫舰用于直升飞机操作任务,专门增加15名机组成员。新加坡海军将会飞行舰载直升飞机,但这些直升飞机机组人员将会来自新加坡空军。新加坡国防部正在考虑选择采购舰载直升飞机,主要候选机型是欧洲直升机公司美洲狮、NH工业公司NH-90或西科斯基S-70。若舰载直升机携带反潜武器,也可以同时参与饭前作战,这将进一步提高其反潜作战能力。

  在对岸攻击方面,该级舰主要依靠位于舰首的MK2型100毫米单管“紧凑”型舰炮,该炮射速90发/分,射程17.4千米,在支持两栖作战时可发挥一定的作用。

  此外,除了进攻性武器之外,“威武”级隐身护卫舰还装备有干扰装置。包括有:装于上层建筑两弦侧的两座马特拉公司生产的“达盖”MK2型10管诱饵发射装置,用于发射箔条和红外诱饵,干扰突防的反舰导弹;“斯莱特”反尾流制导鱼雷系统,该系统较为先进,在对抗潜艇的作战中能发挥重要的作用。

  新加坡海军“威武”级新型护卫舰是新加坡自行建造的第一种中型舰艇,也是新加坡最大的水面舰艇,使新加坡海军开始拥有远洋作战能力。“威武”级整体性能十分优异,将是东南亚地区最先进的水面舰艇。届时,该级舰将会在保卫新加坡国土安全、航海贸易以及马六甲海峡等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