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东南亚海上新锐:新加坡国产威武级隐身护卫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31日 10:14 军事文摘
东南亚海上新锐:新加坡国产威武级隐身护卫舰

新加坡首艘隐形护卫舰“威武”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1995年7月,世界上第一艘完全隐身设计的水面舰艇——法国舰艇造船局制造的“拉斐特”级隐身护卫舰正式服役,这一隐身护卫舰的服役在全球掀起了不小的波浪,它的出现打破了原有护卫舰的设计概念,其全新的设计理念、高效奇特的设施、独特新颖的外形、神奇强劲的战斗性能以及无以匹敌的隐身效果给了全世界耳目一新的感觉,打造了21世纪水面战舰的新形象。

  从第一艘“拉斐特”正式服役至今已经有近十年时间,这期间,“拉斐特”级隐身护卫舰在雷达、导弹系统、动力系统、计算机系统方面都进行了大量的升级,至今,“拉斐特”级隐身护卫舰在引申、防空等多个方面仍然走在世界高科技的前列。但同时,由于该型舰的建造对于建造工艺、装备技术、配套人员等各方面的要求都相当之高,也就造成了该型舰成本的昂贵。因此,该型舰至今在全球都没有得到广泛的推广。据相关资料显示,现在全球出了法国之外,只有沙特阿拉伯和台湾地区拥有该型舰的翻版——沙特阿拉伯“利雅得”级护卫舰和台湾“康定”级护卫舰。

  由于经济上在东南亚占有相当大的优势,新加坡非常重视其军事力量特别是海上力量的发展。一直以来新加坡都有“袖珍军事强国”之称,有“小国大武装”的传统,出于保卫本国的航运贸易和自身安全需要,新加坡国防部(MINDEF)为设计和建造新型护卫舰制订了“三角工程”(Project Delta)

  该项目由新加坡国防科技局(DSTA)管理。2002年3月,新加坡国防部授予法国舰艇建造局承包合同,为新加坡海军建造六艘“威武”级多任务护卫舰。这并不是一份单纯性的购买合同,承包合同包括一个技术转移计划,第一艘护卫舰由法方建造,其余五艘由新加坡科技船舶公司建造。整个“三角工程”,新加坡国防科技局(DSTA)同新加坡科技电子公司(STE)都将广泛参与。在今年2月23日至29日的新加坡樟宜“2004亚洲航空展”上,新加坡国防科技局和法国舰艇建造局联合对外公开了“三角工程”此项目的模型和已下水舰体的照片,并将“拉斐特”级更名为“威武”级。至此,新加坡新型隐身护卫舰计划正式浮出水面,新加坡成为“拉斐特”级隐身护卫舰第四个拥者。新型“威武”级护卫舰将会代替六艘在1972年服役的德制“海狼”(SeaWolf)级导弹艇,所有的六艘“威武”级护卫舰将会在2009年之前全部服役。“威武”级隐身护卫舰将会使东南亚海上最为强大的战舰,同时也将实现新加坡远距离作战的要求。

  新加坡海军新型护卫舰“三角工程”计划建造六艘:第一艘RSS“威武”号(Formidable)舷号68;第二艘RSS“刚毅”号(Intrepid)舷号69;第三艘RSS“坚定”号(Steadfast)舷号70;第四艘 RSS“不屈”号(Tenacious)舷号71;第五艘RSS“坚强”号(Stalwart)舷号72;最后一艘RSS“无比”号(Supreme)舷号73。

  “威武”级首舰RSS

  “威武”号已经于2003年3月在法国洛里昂造船厂安放龙骨,2004年1月7日,在法国布列塔尼半岛洛里昂造船厂下水,新加坡国防部长出席了下水仪式。下一步开始安装作战和平台系统的工作,试航预定在今年12月启动,在2005年第二季度将会交付新加坡海军。2003年11月,第二艘“刚毅”号龙骨在新加坡科技船舶公司造船厂安放,并且完成了钢材切割工作。7月3日,该舰在在新加坡科技船舶公司造船厂下水,这是新加坡“拉斐特”级的第二艘,也是新加坡自行生产的第一艘。

  自动化海上作战平台 

  “威武”级新型护卫舰全长114.8米,舰宽16.3米,舰高6.0米,满载排水量3200吨。其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精密的综合作战和舰舶管理系统使“可畏”级船员总数只有70名。加上15名建造直升机飞行和后勤人员,一共85人。而同级别的其他战舰则需要超过150人才能操作。作战管理系统由新加坡国防科技局和新加坡科技电子公司共同承担,用以符合新加坡海军的操作需求。新加坡国防科技局也承担战斗系统集成的职责。新加坡科技电子公司提供采用20英寸

液晶显示器(LCD)的标准操作集中控制平台,还提供综合通信系统。高度自动化的驾驶和作战系统,不仅减少了对人员数量上的要求,还能有效监督和控制舰上各项系统和设备。同时,其作战管理系统整合了各项探测和武器系统,并植入了人工智能。通过这个全自动化的过程,在发现目标之后,系统能根据输入的人工智能,自动做出判断,分析目标,再把信息传递到武器系统,由系统决定是否发射武器可以省去以前操作人员自行分析目标是敌是友的过程,大大提高打击的准确性和时效性。这在东南亚乃至全球都占领先地位。

  将隐身进行到底

  隐身护卫舰,顾名思义在隐身方面当然要首屈一指。“威武”级新型护卫舰设计是法国“拉斐特”级隐形护卫舰的一种派生型,虽吨位略小于“拉斐特”,但在技术方面的一系列的改进,其隐形性能方面大大优于“拉斐特”级。与法国原装“拉斐特”级隐身护卫舰相比较,新加坡“威武”级隐身护卫舰可谓“将隐身进行到底”。该舰改动了甲板的上部结构和侧翼,大大降低了被雷达跟踪的概率,在雷达、声音、红外线和电磁等方面都具有低信号特征。“威武”级隐身护卫舰在外形的改变上下足了功夫。“威武”级隐身护卫舰改进了舰体及上层建筑的形状,采用曲面板代替了平板,多采用圆弧形的表面和棱角,以减少反射率非常之高的镜面反射;同时舰体和上层建筑的垂直面都被改进为倾斜面,从而改变雷达反射波的路线,相当于减少了雷达的反射面积;连接处多采用凸面圆滑过渡倒角相连,相当程度上减少了角反射面积,减弱了反射强度;此外,“威武”级隐身护卫舰大大减少了外露装备和设备,对于原来外露的武器系统、排烟系统、救生设备等都进行了一定的隐蔽和隐身处理。使整个舰艇在外形上实现了较好的一体化,在整体隐身效果上有了很大的提高。

  此外,“威武”级隐身护卫舰还通过内部措施的改进来达到隐身效果。“威武”级隐身护卫舰减少了无线电设备、改进了原有电子设备、屏蔽电子设备、利用噪音隐蔽信号源特征,通过这一系列的改进,整舰可以说已经达到了无处不隐的状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