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打造东南亚最强战力:新加坡海军扫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8:13 《国际展望》杂志
打造东南亚最强战力:新加坡海军扫描(组图)

参加美新联合演习的新加坡海军无畏级大型导弹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打造东南亚最强战力:新加坡海军扫描(组图)

新加坡自行建造的坚韧级坦克登陆舰


新加坡海军向外展示其自行设计的无畏级大型导弹艇模型。


新加坡向法国订购的6艘隐身护卫舰的第一艘“威严”号已经下水,等待进一步的舾装和武器设备调试。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德国《海军部队》2004年第1季刊封面文章

  打造东南亚战斗力最强的现代化海军

  新加坡海军扫描

  ⊙ 地处马六甲海峡要隘的城市国家——新加坡完全以海洋为命脉,其开放型经济严重依赖航运贸易的畅通,新加坡共和国海军敏锐地意识到保障船只不受阻拦地通过这些水域的战略重要性,以及在国际海域和国际航线自由通过的必要性,受益于高度发达的国民经济和充足的国防经费,新加坡海军的新式装备研制和部署进展顺利,一支具有强大战斗力的“袖珍海上强手”正满怀希望地驶向蔚蓝色的大海……

  新加坡是一个开放型经济严重依赖贸易的海上岛国,即使这一说法很陈词滥调,但这一事实对于任何讨论或深入理解该岛国经济为何如此富有朝气非常重要。新加坡的贸易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是全世界最高的。贸易行为历史上一直是,未来也将持续是这个国家经济健康的来源。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新加坡共拥有大约400条海上航线,通向全球700多个港口,每个月平均有12000艘船舶停靠新加坡港,占整个世界转载出口量的30%,这使得新加坡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转载中心。马六甲海峡、新加坡海峡及南中国海是将太平洋和印度洋联系一起的主要水路通道。所以,海上交通线不光是本地区实际上也是全球的“主动脉”。新加坡共和国海军敏锐地意识到了不受阻拦地通过这些水域的战略重要性,以及在国际海域和国际航线自由通过的必要性。

  ★ 和平时期

  新加坡共和国海军有义务为新加坡提供来自海上的防御,并且确保新加坡海上交通线的保险和安全。海军在新加坡海峡执行范围广泛的定期的侦察巡逻任务,并且在海岸设施保护、打击海上抢劫行为、阻止非法移民等领域与其它政府机构如海上和港口管理局、警察海岸警卫队密切协同。自从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对美国本土发动恐怖袭击以来,新加坡海军已经将警戒状态提升到了更高的等级以保持与可意识到的威胁环境相一致的安全标准,新海军在海军基地、海上都提升了安全级别,加大了侦察工作的力度。新加坡海军还同众多的海上机构一道在新加坡海域实施相应的、综合的计划来对付可能的恐怖分子威胁。

  新加坡海军支持国家的利益,并通过保持高等级的作战戒备及提供广泛的作战能力对新加坡的威慑及外交政策贡献力量。特别是就该地区面临的主要不确定性环境,新海军不得不时刻准备从事和平时期应急行动以保卫新加坡及其市民的安全和利益。作为国际大家庭负责任的一员,新加坡及其海军将随时随地参加并对本地区国家的人道主义灾难救援行动、和平支援行动以及社会公民行为作出贡献。1999年,新加坡海军部署了2艘坦克登陆舰向东帝汶派出了医疗分遣队、军事观察员、后勤人员等,并参加了联合国授权的东帝汶国际部队以帮助这个刚刚独立的国家恢复和平与稳定,这就是逐渐趋向成熟的新加坡海军处理除了战争之外全方位行动的一个证明。

  新加坡海军还利用自身独特的贡献及天生的多职能性积极主动地推进地区防务关系的发展。通过与本地区及以外的海军进行联系和交流,它对促进和加强双边、多边防务协作关系、建立信心措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通过与现在和新的合作伙伴的接触、保持网络化的海上关系,它还提升了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基础。除了像双边演习、航行通过演习以及人员交流项目这些建立信心的举措外,新海军还作为东道主在2000年举办了“太平洋抵达”潜艇救援演习,在2001年举办了“西太平洋水雷对抗”演习以及“潜水”演习。随着可以停靠航空母舰在内的樟宜海军基地的完工,新加坡海军与其它国家海军的交流将会更进一层。

  ★ 战争期间

  根据新加坡整体防务战略的要求,新武装力量的任务就是保护国家利益、主权及领土完整,使其免受外部威胁。对于新海军来讲就是保护岛国的安全和海上利益。战争期间,海军的主要任务包括确保新加坡领海的完整、阻止对关键海上交通线的破坏、打击敌方海上部队。今天的新加坡海军是一支完全能够执行所有战时任务的更加平衡的力量。

  ★ 海军舰队

  新加坡海军舰队根据舰艇类型被划分成2个分舰队和1个潜艇中队。第1分舰队包括3个中队,分别为6艘胜利级轻型导弹护卫舰、6艘改进型海狼级导弹艇、6艘无恐级反潜巡逻船。这些战舰都装备有对抗水下、水面及空中威胁的先进武器和传感器系统,代表了新加坡海军主要的海上打击资源,可执行多维海上作战及海上打击任务。在实施联合一体化作战时,新加坡空军的福克50型海上巡逻机和战斗机将极大地增强第1分舰队的作战能力。

  第3分舰队是新海军的支援力量,主要由特种船只构成,包括4艘自行建造的坚韧级坦克登陆舰以及吨位更小的一系列船只如快速效用艇、运送装备及人员快艇等。这些船只使得部队可以从新加坡国内或国外的训练区域迅速转移。在过去几年间,新加坡海军参加国际维和行动及人道主义救援任务的次数明显增多。执行类似任务的为第3舰队所属的第192、193民事资源中队,但这两个中队并没有一艘建制船只,只是当新加坡海军和空军执行海上救援、海外运输及船员训练等任务需要时才进行动员征用。这种协作安排及与民事单位的牢固联系反映了新海军近年来根据总体国防思想发展的军民合作关系的成熟。

   随着最近向瑞典采购的4艘经过翻新的索尔门级潜艇(被新加坡重新命名为征服者级)的到位,新加坡海军组建了第171潜艇中队,其领海防御能力得到了全方位的推进。2000年3月,新加坡与法国海军舰艇建造局(DCN)签订了一项协议,按照协议,法国洛里昂船厂将协助向新加坡海军交付6艘现代化的改进型拉斐特级护卫舰——威严级,取代已在新加坡海军中服役了25年之久的6艘导弹艇。该级护卫舰中的首舰将在法国建造,剩下的5艘将由新加坡本土船厂——海洋技术公司建造。新加坡国防科技局(DSTA)是整个计划的管理部门,该部门承担平台与作战系统的集成工作。首舰已于2002年11月14日在法国洛里昂举行了龙骨铺设仪式,预计于2005年交付给新加坡。该级护卫舰的主要参数为:长110米,型宽16米,排水量3200吨,航速超过25节,航程4000海里,可容纳一架中型直升机。它采用隐身设计和最新的设计和建造技术,装备有现代化的武器和传感器系统,具有很高的自动化程度。它们的入役将大大提高新加坡海军的海防能力。届时新加坡海军的整体作战能力将会出现一个质的飞跃。

  ★ 海军潜水支队

  海军潜水支队成立于1971年,它的成员全部由新加坡各军种中最杰出的军人组成,能够满足水下执勤所必须的生理和特种能力的要求。该支队执行的任务比较广泛,包括水下作战、爆炸物处理等。其下属的机构包括潜水学校、水下清除大队、水下破坏大队以及作战潜水分队等。海军潜水支队驻地为森巴旺兵营,拥有大量的现代技术水平的训练设施,包括1个深10米的内设观察走廊的深潜游泳池,1个多功能训练塔,1个25米长的室内射击场,1个海上巡视区。另外,还有1个施压供氧气中心,该中心同时也是新加坡唯一一个治疗潜水相关疾病的机构。

  ★ 海军后勤司令部

  海军后勤司令部主要的使命就是确保舰船及岸上单位所需后勤资源始终处于战备状态。海军后勤司令部通过其所属的2个维修基地和1个物资运输基为新海军提供广泛的工程、维修、物资以及运输勤务。海军后勤司令部总部是海后系统的神经中心,指导其下辖的众多机构支援舰队及岸上司令部。它的职能还包括于其它机构如海军总部下辖的海军计划及海军后勤部、国防部所属的国防科学与技术局进行内部协作。所有的这些相关部门确保了新加坡海军能够持续有选择地挑选那些能够在和平及战时产生最大作战效益的技术及系统。在升级、发展或是采购海军平台及系统时,海军后勤司令部保留了将这些技术快捷方便地转化成实际作战力的消化及操作渠道。

  ★ 海军训练司令部

  通过质量训练及更加有效地利用资源以达到最大限度地开发本国的人力储备一直是新加坡共和国海军人事及训练政策的主要原则。作为官方训练标准的制定者,海军训练司令部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致力于向部队提供世界水准的训练质量。海军训练司令部设计并控制海军所要实施的全方位的训练科目,确保每一个单兵及集体训练项目都能包括进去,全面提升竞争力及战备水平。这一任务是由海军训练司令部总部负责,该总部下辖有3个分支机构。实施地面级别岸基训练的责任就下放给了这3个机构,它们分别是海军技术及行动学院、海上系统学院以及海上作战学。海军训练司令部并不是独立工作,它同时也与其它军种训练司令部保持联系。

  海军技术行动学院 其主要任务是训练、考核海军专业人员,从而对基地及舰载的作战系统进行维修和操作。训练科目包括各种级别的专门技术,从基本的新兵军事和船舶驾驶技能到海军专业人员和各军衔人员所必备的“作战系统操作”课程等。 

  海上系统学院 该学院主要是训练海军专业人士,使其具备操作、保养复杂的舰载海上及电子系统的相关技能和资质。

  海上作战学院 该学院为参加海上行动的作战小组的成绩制定一个标准和准绳。复制舰船作战信息中心的模拟设施,如导弹护卫舰和巡逻船作战模拟中心,被用于在真实的作战想定下训练和微调作战信息中心人员的技能。包括海上特混大队或特混部队在内的训练和模拟演习还可以在端士及樟宜这两个海军基地同时进行。

  ★ 海军基地

  除了海军潜水支队和海军技术行动学院、海上系统学院位于森巴旺兵营兵营之外,新加坡海军所有的作战及维修单位都位于端士和樟宜这两个海军基地中。2000年10月份,新加坡海军腾出了勿拉尼海军基地,该基地是新加坡海军舰队上世纪70年代以来第一个也是唯一的母港。

  新建成的樟宜海军基地位于樟宜国际航空港的旁边,全面开发后,该基地面积将达86公倾,可以容纳新加坡海军所有的作战、训练、维修及支援设施。樟宜海军基地在设计及概念上还有许多改革性的举措,如泊位空间长达6公里。通过扩大过往或访问新加坡的外国海军舰船的泊位设施,樟宜海军基地将会使得新加坡海军进一步增强与其它各国海军业已形成的网络化关系,这就极大地促进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 技术及人力的资本化

  人口稀少、陆地面积有限一直是新加坡无法逾越的挑战。对于新海军来讲,这就意味着不得不在高技术、自动化及人力资源的质量上面下功夫。作为一支“智能化”海军,新加坡一直致力于增强、开发现有的能力,以最大程度地利用系统效力,提升海军的作战能力。为了取得这一目的,新加坡一直利用有限的资源进行关键技术的慎重研发及明智采购,以期获取最大的收益。这样,新海军所最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消化并将这些潜力转化成有效的能力来满足海军角色及任务所赋予的各种需求。

  新加坡海军现役4500人,预备役5000人,训练和开发手头上有限的人力以最大限度地挖掘他们的潜力一直是新海军的高度优先课题。樟宜海军训练基地的发展就是这样一个证明。该基地全部建成后将把新海军所有的训练资源合并成一个单一的实体,它将被授权监督每一名新加坡海军人员的所有训练和发展,从他跨入部队一直到离开为止。这也符合新海军“雇主”选择的一贯观念。2002年3月份,新加坡海军还被政府授予了有很高威望的“民众开发者标准”的殊荣,这表明新海军职业发展和训练系统的管理达到了国家制定的标准,可以和最好的民事部门相媲美。新海军是一个可以最大程度激发每一名军人潜力的有活力的组织。有限的国家人力储备将会要求新海军组织结构保持倾斜和重点。通过对高新技术及训练质量的明智投资,新加坡海军将会继续运用国家技术和教育力量推动军种的阔步前进。

  ★ 前方的道路

  在近期和中期,塑造地区前景的力量仍保持有力和不确定的态势。新加坡,处在本地区的心脏地带,与地区、全球安全和经济的网络联系更加紧密,因此它受这种不稳定性的冲击将会更深远。就本地区的不稳定性和海上状态来讲,新加坡海军将在国家的未来中扮演一个关键的角色。海上领域的开发利用将有助于新加坡的战略和作战空间在和平时期、危机、战时的进一步地扩展。举例来讲,通过主动参与支援新加坡武装力量的和平行动,如和平支援行动及人道主义救援行动,新海军将会帮助国家完成作为国际大家庭负责任一员的义务,提高新加坡国家的地位。

  新加坡海军现有及未来的资源和能力将允许其顺利完成各种角色所赋予的任务,范围从海军外交、建立信心行动到和平支援行动、和平应急行动以及战争等。新海军已经随时做好了准备以应付今天的任务和明天的挑战。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