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马岛战争中的阿根廷海军超军旗攻击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09:54 《国际展望》杂志
马岛战争中的阿根廷海军超军旗攻击机(组图)

马岛战争期间,阿根廷海航第2战斗攻击机中队执行任务的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马岛战争中的阿根廷海军超军旗攻击机(组图)

“谢菲尔德”号驱逐舰被超军旗发射的AM-39飞鱼导弹命中舰舯部发动机瞬间。水线上方被导弹撕开的大洞清晰可见。


“谢菲尔德”号驱逐舰被超军旗发射的AM-39飞鱼导弹命中舰舯部发动机瞬间。水线上方被导弹撕开的大洞清晰可见。


英国皇家海军特遣队运输船“大西洋运输者”号,右上角小图为“大西洋运输者”车被飞鱼导弹击中起火的场景。
马岛战争中的阿根廷海军超军旗攻击机(组图)

英国皇家海军特遣舰队旗舰“无敌”号,阿根廷飞行员坚称其发射的飞鱼导弹曾击中“无敌”号。

马岛战争中的阿根廷海军超军旗攻击机(组图)

阿根廷海航第二中队精英飞行员合影。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马岛战争中的超军旗

  1980年9月,来自阿根廷海军航空兵第2战斗/攻击机中队(2nd Air Naval Fighter an
d Strike Squadron)的50名飞行员和阿根廷海军航空兵司令部(简称CANA)技术人员抵达法国罗歇福尔海军基地。领队长官是乔治·科伦坡中校和奥古斯都·贝达卡拉兹少校。其他飞行员包括:罗伯托·阿哥泰加拉易、罗伯托·库里诺维奇和亚历山大·弗朗西斯科少校;路易斯·科拉维诺、胡里奥·巴拉扎、胡安·罗德里格斯·马里亚尼、阿曼多·马乔拉和卡洛斯·马切坦斯上尉。所有飞行员都有数百小时驾驶A-4Q天鹰(阿根廷海军航空兵当时的主力战斗机)的飞行经验。他们将在法国接受严格的训练,为接收超军旗攻击机做准备。

  在法国接受了3个月的语言学习后,他们被送往兰迪维斯劳海军航空兵基地,在那里他们花了一个月时间接受训练,了解他们未来的战斗伙伴——达索-布雷盖公司的超军旗攻击机。随后,飞行员们开始在超军旗上接受基本飞行课程和基本武器系统使用课程(每名飞行员都接受了大约50小时的飞行训练),特别是AM-39飞鱼反舰导弹的使用。法国海军的教程上明确说明:AM-39空射反舰导弹攻击有2个步骤:首先,导弹由载机火控系统输入输入目标方位和其他雷达截获的目标信息;导弹发射后,高度下降到30米,在飞行中段下降到导弹的雷达高度计显示海平面2.5米。在飞行的最后阶段的几秒钟内,雷达导引头被激活,搜索、锁定目标后开始攻击。

  阿根廷飞行员和技术人员在1981年7月回到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并开始准备接受第一批到达的5架超军旗飞机,最后一批超军旗在1981年11月交付。阿根廷海军最后订购了总数为14架的超军旗以及同样数量的飞鱼导弹,全部装备海军航空兵第2战斗/攻击机中队。

  1982年4月2日,第2中队在等待法国技术小组来到阿根廷为其安装飞鱼导弹的操作软件和系统接口时,阿根廷政府以武力收回了英国从1833年起就一直占据的福克兰群岛——西班牙语称为马尔维纳斯群岛。而此时法国政府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宣布对阿根廷实施武器禁运,直到冲突结束(老牌帝国主义国家在关键时刻还是站在了一起)。当然,第2中队也就此失去了获得法国技术支持的可能性。但阿根廷技术人员并没有放弃,他们开始独立面对这个挑战——为超军旗安装飞鱼导弹并调试设备。2周后,飞机和导弹之间的操作界面问题解决了,反舰攻击的实验开始。对阿根廷来说幸运的是,他们在与英国开战前就从英国人手里买到了2艘42型驱逐舰(英国皇家海军也使用同一型舰只)——“大力士”(Hercules)号和“圣特立尼达”(Santísima Trinidad)号。阿根廷飞行员以这两艘驱逐舰为假想目标,进行了一系列攻击演习,在演习中总结出了一整套反舰攻击战术,这套战术用在英国皇家海军的42型驱逐舰身上简直就是度身定作一般。

  ¤战争开始与谢菲尔德的末日

  1982年5月1日,英国皇家空军和皇家海军的飞机轰炸了阿根廷在马岛上的主要机场和港口。作为报复行动,阿根廷海军试图对英国皇家海军的航母进行一次联合进攻:海军航空兵第3战斗攻击机中队的8架A-4Q天鹰(阿根廷航母“五月二十五日”号的舰载机中队)和2架来自里奥·格兰得海军航空兵基地的超军旗攻击机准备在5月2日同时出击。务必击沉“无敌”号航母。但是,那一天所有的攻击机群都遇到了问题:海军的天鹰攻击机需要逆风以便从航母上起飞,但是奇怪的是那天南大西洋上本来很强的海风突然消失了,整个海域风平浪静,航母无法放出天鹰攻击机;而2架超军旗攻击机(长机飞行员乔治·科伦坡、僚机飞行员卡洛斯·马切坦斯)则没有找到本该出现的KC-130H加油机。而没有空中加油,超军旗横跨海峡的攻击将会变成一次“单程旅行”——即使带了副油箱也无法从本土起飞,前往马岛执行打击任务后返航。同一天晚些时候,英国潜艇“征服者”号击沉了阿根廷海军“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这迫使阿根廷水面舰队返回贝尔格拉诺港海军基地,以避锋芒。

  1982年5月4日凌晨5:07分,1架SP-2H海王星侦察机(编号0708/2-P-112,无线电呼号“水星”,隶属侦察中队)从里奥·格兰得海军航空兵基地起飞。机组成员有3人——机长欧内斯托·普罗尼·莱斯顿、副驾驶和行动指挥官。他们最初的任务是监视英国海军的行动——当天一群阿根廷空军的C-130运输机准备降落在马岛的阿根廷港机场(我们所熟悉的是英国人的命名——斯坦利港),虽然空运行动最后被取消,但海王星飞机仍然在空中执行监视任务。早上7:50,根据普罗尼向地面发回的报告,海王星与英国海军舰船发生了第一次雷达接触。他被要求继续跟踪。在随后的8:14和8:43,海王星飞机的雷达又两次捕捉到英国军舰。几分钟后,阿根廷海军航空兵指挥部下令,海王星立即雷达关机,直到10点。普罗尼猜测超军旗飞机肯定已经升空,指挥部不想惊动英国人。因此他将飞机飞到“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被击沉的海域上空,伪装成救援部队的一分子。

  普罗尼上尉发现目标的消息传到里奥·格兰得基地后,奥古斯都·贝达卡拉兹少校和阿曼多·马乔拉中尉受命立即起飞,执行攻击任务,其他飞行员则帮助他们准备飞行路线,商定与KC-130H空中加油机的会合点等。2架超军旗在9:45从里奥·格兰得机场起飞。领队长机飞行员是奥古斯都·贝达卡拉兹(编号为0752/3-A-202,无线电呼号“白羊座”),僚机飞行员马乔拉(无线电呼号“扁帽”)驾驶编号0753/3-A-203的超军旗。10:00,他们与阿根廷空军的KC-130H加油机(飞行员比塞科莫多雷·佩萨那)会合,完成空中加油。

  10:35,海王星侦察机驾驶员普罗尼做了他的最后一次爬升,当时高度在1170米(3500英尺),雷达开机后即捕捉到2个中等尺寸的海面目标,具体方位在南纬52度33分55秒、西经57度40分55秒。几分钟后他通过无线电将所有情况告知了超军旗飞行员。随后,普罗尼驾机返航,12:04分降落在里奥·格兰得空军基地。这时距离他起飞执行巡逻任务已经过去了整整7个小时。

  但是SUE(这是阿根廷飞行员给超军旗飞机起的绰号)的任务才刚刚开始。贝达卡拉兹和马乔拉选择了超低空飞行,10:50左右,他们爬升至160米(500英尺)高度,机载雷达开机对普罗尼提供的目标信息做最后一次确认,但是他们发现...什么也没有!雷达屏幕上一片空白!贝达卡拉兹决定继续前进,飞行40公里(25英里)后他们再度爬升,几秒钟的雷达扫描后,目标终于出现在雷达显示屏上。两位飞行员都将目标数据输入了武器火控系统,随即再度降低高度进行最后的突防,完成锁定后发射了AM-39飞鱼反舰导弹。时为11:04。

  在返回基地的途中,贝达卡拉兹认为他们无须再进行空中加油,遂通知比塞科莫多雷·佩萨那不必等待他们会合,可直接返航。佩萨那成为第一位知道任务成功的阿根廷军官。贝达卡拉兹和马乔拉在12:04着陆,恰好在发射导弹后一小时。不用说,他们被快乐的地勤人员当做了英雄。

  发射后的飞鱼打中了什么?按照英国方面的资料:彼得·沃波尔——“谢菲尔德”号遭受攻击时他正在甲板上,试图用肉眼确认一个雷达操作官尼克·巴托刚刚报告的目标,他看到了一段烟的尾迹并最终确认那是飞鱼导弹,但是一切都太晚了,此时导弹离“谢菲尔德”号仅有1英里。4秒中后,导弹命中“谢菲尔德”号,战斗部在发动机舱爆炸,“谢菲尔德”号立即失去电力供应,所有的防空系统全部瘫痪。随后,全舰被大火笼罩,22名英国官兵丧生。这是现代战争的讽刺,皇家海军最现代化的战舰仅仅被一枚小小的导弹报销了。一些资料称,导致“谢菲尔德”号起火的不是导弹战斗部,而是导弹未烧完的燃料;但是其他资料,包括“谢菲尔德”号舰长塞谬尔·萨尔特声称,导弹战斗部几乎彻底摧毁了中央控制室和发动机舱。无论实际情况如何,结果是一样的。“谢菲尔德”号被击沉了。这是空射反舰导弹的第一个实战战果。

  关于另一枚飞鱼导弹的情况一直是一个谜,按照英国方面的说法,这枚导弹直奔“雅茅斯”号护卫舰而去,但堪堪脱靶,坠入海中。

  ¤新搜索打击体制下的亡魂——“大西洋运输者”号

  战争爆发后,海王星侦察机一直是超军旗的眼睛,没有它提供的决定性的目标信息,超军旗绝对无法做到有的放矢,一击必中。但在5月15日,阿根廷空军所有的海王星侦察机都被从现役序列里除名了!原因是零部件缺乏导致其正常维护都无法进行,而且海王星的雷达天线晶体出现严重老化现象。由于海王星的退役,阿根廷海军被迫改变整个搜索-打击体制,由原来的空基侦察改为地面雷达搜索(由阿根廷港地面雷达站的AN/TPS-43F三坐标雷达和AN/TPS-44 Alert IIA水面监视雷达进行不间断的对空对海搜索)。这些雷达坚持不懈地跟踪英国飞机,希望能根据海鹞战斗机的起降确定英国皇家海军航母的精确方位。很快他们就发现,英国人的行动是很有规律的,他们可以据此作出明确的预告和预警。

  5月23日,根据地面雷达提供的信息,超军旗执行了2次出击任务,试图攻击英国航母。飞行员是罗伯托·阿哥泰加拉易少校和胡安·罗德里格斯·马里亚尼上尉(后者是第一次在夜间起飞执行任务)。与KC-130H加油机会合完成空中加油没有发生任何问题,但是当飞机到达目标区域上空时却什么也没发现。即使他们对整个目标海域做了网格搜索,也仍然没有发现地面雷达标识出的目标。他们被迫在17:50返航。

  这次不成功的出击并不代表新的搜索/攻击体制是无效的,这个体制的效率在2天后得到了证实。1982年5月25日,阿根廷港的雷达站报告在东北方向176公里(110英里)外发现目标。7:30,具体方位数据送达里奥·格兰得空军基地,一个行动计划迅速制定出来,超军旗准备在9点出击,但是出击一直延迟到了下午,因为没有KC-130H飞机提供空中加油。下午14:28,超军旗双机编队起飞,飞往基地东方256公里(160英里)处的空中加油点。领队长机飞行员是罗伯托·科里诺维奇少校(无线电呼号“提托”),驾驶编号为0753/3-A-203的超军旗,僚机飞行员是胡里奥·巴拉扎上尉(无线电呼号“里奥”),驾驶0754/3-A-204号机。

  科里诺维奇和巴拉扎按计划在会合点与KC-130H对接完成空中加油,随后改航向为东南,直扑480公里(300英里)外的目标。距离目标240公里(150英里)处,飞行高度降至海平面8-10米。两位飞行员都发现了地面雷达报告的目标(方位为南纬58度38分,西经56度8分),随后他们装定目标数据,在16:31发射导弹并立即返航。在进行了第2次空中加油后,双机在18:38返回基地。这是超军旗飞机最远的一次出击,他们在3小时50分钟时间内一共飞行了2592公里(1620英里)。英国方面的资料称,飞鱼导弹在16:36击中了“大西洋运输者”号运输船,船立即起火并在2小时内沉没。这是英国特遣舰队最重大的损失之一,因为“大西洋运输者”号上运载着供5000人使用的帐篷;至少十架直升机(3架皇家空军第18中队的支努干直升机、6架皇家海军第848中队的威塞克斯直升机和1架第815中队的山猫直升机);海鹞战斗机的发动机和其他备件、1套海水淡化设备和为海鹞战斗机建造移动式跑道的原材料。共有12名英国水兵丧生,其中包括船长伊恩·诺斯。

  ¤“无敌”号迷案

  在“大西洋运输者”号沉没后,阿根廷海军也仅剩下一枚飞鱼导弹了,英国的航母仍然是阿根廷海军的主要目标。因此,在5月29日,阿根廷海军和空军决定采取联合行动。4名A-4C天鹰飞行员(隶属第4战斗机群)得到任务——欧内斯托·乌雷塔、何塞·巴斯凯斯、奥马尔·卡斯提诺和恩塞恩·杰拉尔多·艾萨克中尉。他们被派往海军航空兵的里奥·格兰得基地。联合行动计划是由超军旗率先发起攻击,导弹发射后,4架天鹰攻击机沿着导弹飞行轨迹直扑英国航母,用227公斤(500磅)炸弹进行俯冲轰炸。当然,天鹰必须面对最猛烈的防空炮火,他们可能谁也回不来。

  1982年5月30日12:30左右,2架超军旗从里奥·格兰得起飞——领队长机飞行员是亚历山德达罗·弗朗西斯科上尉(座机编号0752/3-A-202),僚机飞行员是路易斯·科拉维诺上尉(座机编号0755/3-A-205)。5分钟后,空军的A-4C也起飞了。弗朗西斯科的座机携带了阿根廷剩下的最后一枚飞鱼导弹,科拉维诺则提供支援并确认战果。超军旗和天鹰的无线电呼叫信号分别是“翅膀”和“佐达风”。

  所有飞机都爬升到7000米高度(21000英尺)飞往空中加油点,K-130H加油机将给它们加注可供飞行300公里的燃油。加油后,攻击机群转向东,2架超军旗保持1600米间距,4架天鹰跟在后面。他们在距离目标海域304公里(190英里)处将高度降至30米(100英尺)。14:32分左右,“翅膀1号”(弗朗西斯科驾驶的长机)报告已将飞鱼导弹锁定目标。“翅膀2号”(科拉维诺驾驶的僚机)确认锁定,随后弗朗西斯科发射了飞鱼导弹。随着最后一枚飞鱼导弹的发射,阿根廷海军航空兵第2中队在马岛战争中的使命也宣告结束。2架超军旗扭头返航去寻找加油机去了。

  在飞鱼导弹发射后,空军的天鹰攻击机紧跟着导弹的尾迹,勇敢的向英国皇家海军水面舰队扑了过去。他们看到地平线上出现一柱浓烟,立即压下机头扑了过去。在距离目标12公里(7.5英里)处,1枚防空导弹击落了巴斯凯斯的座机,卡斯蒂略的天鹰也在2公里处被击落(1.25英里)。按照英方的资料,“埃克塞特”号发射了海标枪防空导弹。2架天鹰均被击落,飞行员丧生。但是驾驶“佐达风3号”和“佐达风4号”机的乌雷塔和艾萨克躲过了导弹,飞临目标上空投下了炸弹,并用机炮扫射,打光了所有弹药。随后,他们掉头返航,并以机动规避动作钻出了英军的防空网,几乎毫发无伤。2架天鹰都到达与加油机的会合点,在起飞3小时47分钟后返回里奥·格兰得机场。在任务期间,所有飞行员都声称攻击的目标是一艘航空母舰,并且特别强调就是“无敌”号。

  关于这次攻击,英国方面没有公布官方资料,在关于马岛战争的书籍《福克兰岛空战》中这样写道:乌雷塔和艾萨克攻击的是护卫舰“复仇者”号(HMS Avenger),它当时正作为屏护舰只释放白色烟幕,它的直升机甲板不幸被阿根廷飞行员当成了航母的飞行甲板。天鹰投下的所有炸弹都脱靶了。但这个版本的问题在于阿根廷飞行员看到的根本就不是白烟,而是黑烟。更荒谬的是经过长期良好训练的两位飞行员怎么可能把那么短的护卫舰直升机甲板错认为200米长的航母甲板呢?还有一点可疑的是,当遭受攻击2个月后,“无敌”号出现在马岛斯坦利港,那时是1982年8月,当它回到朴次茅斯是在1982年9月17日,其左舷有一大块区域好象是刚刚被重新漆过。

  阿根廷方面的说法称,发射导弹的超军旗飞行员说最后一枚飞鱼导弹完美的锁定了目标(一艘大型水面舰只)。而紧随其后的4架A-4C天鹰攻击机的飞行员最后看到远处有一股巨大的黑色烟柱,可能是导弹爆炸的地点。他们中的2人被打了下来,但是幸存者证实他们看到了一艘航母,尤其明确冒出巨大黑色烟柱的就是“无敌”号。他们攻击了它,投下了炸弹,还用机炮扫射,但没有确认战果。

  关于这次事件的英国版本显示飞鱼导弹错过了它的主要目标——“无敌”号,原因是护卫舰“复仇者”号的114毫米主炮将其击落,或者是遭到金属箔条干扰而脱靶。此外,英方还声称,遭到天鹰攻击的是“复仇者”号护卫舰,后者作为屏护舰只一直在施放烟幕掩护“无敌”号航母。许多专家说,阿根廷飞行员错把反潜直升机的甲板当成航母飞行甲板,而且错误地将屏护舰只施放的烟幕当成飞鱼导弹击中目标的烟幕。但是阿根廷飞行员的观点是:

  1.使用114毫米舰炮摧毁一枚在海平面10米高度飞行,且速度高达1000公里/小时的掠海反舰导弹的可能性实在微乎其微,非常靠不住。

  2.在此5天前,“大西洋运输者”号遭受攻击时发射的诱饵弹完全失灵,为什么在这天它们却又发挥作用了呢?

  3.阿根廷飞行员看到的是黑烟而非白烟。

  4.即使在遭受防空炮火攻击的情况下,飞行员也很难犯下把两种完全不同的飞行甲板混淆的错误。

  5.除了这些外,“无敌”号直到1982年7月前都没有出现在斯坦利港,在返回朴次茅斯时,其左舷(也就是遭到飞鱼和天鹰攻击的那一舷)明显被重新油漆过。

  所有这些都让人怀疑,“无敌”号在1982年5月30日那天确实被击中过(尽管可能不是致命的,但终究是被击中了)。□ 本刊特约撰述 戴 岭

  军旗攻击机部分型号性能对比

  军旗-II  军旗-IV原型机  军旗-VI 
首飞  1956.7.23  1956.7.24  1957.3.15 
发动机  2台透伯梅卡Gabizo  Snecma阿塔-10E  布里斯托尔Orpheus-3 
推力  2*1100公斤  1*3500公斤  2200公斤 
翼展  8.74米  9.04米  8.30米 
长  12.89米  13.40米  10.85米 
翼面积  24.20平米  25.60平米  23平米 
空重  4200公斤 
最大起飞重量  5650公斤  7850公斤  5200公斤  
最大速度  Mach0.99  马赫1.25  马赫0.96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