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案复审新主审官“清场” 辩护团集体退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30日 12:07 中国日报网站
萨达姆案复审新主审官“清场”辩护团集体退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萨达姆案庭审在1月29日恢复后不久即陷入混乱。在一名同案被告被驱逐出法庭后,萨达姆律师团集体退庭,萨达姆本人在高喊“打倒叛徒”并要求离庭后也被护送出法庭。新任主审法官显示了与前任不一样的审判风格,在萨达姆辩护团离庭后并没有宣布休庭,而是任命了4名辩护律师,并听取了3名证人的证词。

  据美联社报道,当日的庭审开始后不到15分钟就出现被告与法官激烈的对峙局面。在该案的新任主审法官库尔德人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宣读了开庭声明后,同案被告巴尔赞·易卜拉欣站了起来要做陈述。拉赫曼要易卜拉欣尽快说出要点,这让后者很不满。易卜拉欣便嘲讽特别法庭是“妓女的女儿”。

  易卜拉欣表达不满之后,拉赫曼命令他坐下,并喊道:“再废话,就把你扔出去!”但易卜拉欣拒绝坐下,这时上来两个警卫抓住了他的手臂,经过一番推推搡搡后把他拖出了法庭。

  易卜拉欣与拉赫曼发生身体碰撞时,萨达姆站了起来大喊:“打倒叛徒!打倒美国!”接着,萨达姆的律师也开始跟着喊。拉赫曼毫无示弱,他冲萨达姆律师喊道:“这是街头游行吗?你们还是律师吗?”

  拉赫曼接着转向辩护律师萨利赫·阿尔-阿尔穆提,质问他:“你可以在你自己国家的法庭上如此为所欲为吗?”阿尔穆提是约旦人,最近刚加入萨达姆辩护团。他回答说:“我享有的权利,我的国家会给。”

  拉赫曼十分恼火,一怒之下命令庭警将阿尔穆提带出法庭,并说:“你煽动你的当事人,我们将开始对你采取司法行动。”阿尔穆提被带走后,萨达姆辩护团的其他律师也退庭抗议。拉赫曼非常生气,他冲萨达姆辩护团成员喊:“走出去就别想再回来了!”

  所有辩护律师都离开后,萨达姆站了起来,说他想离开法庭。拉赫曼对他说:“你别走,我想让你走的时候,会让你走的。”萨达姆回答说:“我是当了35年的总统。”拉赫曼则回应说:“我是法官,你是被告。”接着两名警卫按住萨达姆的肩膀,想让他坐下,但拉赫曼突然命令警卫将萨达姆护送出法庭。

  为了显示自己的“铁腕”手段,拉赫曼马上任命了4名新的辩护律师。但是包括

伊拉克前副总统拉马丹在内的另外两名被告表示反对拉赫曼任命新律师,并要求离庭。接着,这两人也被护送出了法庭。

  经过一番折腾,被告席上只剩下4名被告,首席检察官要求庭审继续进行。主审法官同意,随后在萨达姆等另外4名被告缺席的情况下,法庭听取了2女1男共3名证人的证词,所有证人均在帘幕后作证。主审法官阿卜杜勒—拉赫曼随后宣布当天的庭审结束,下一次庭审初步定在2月1日举行。(韩榕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