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混乱外交政策帮忙 哈马斯三方面原因赢选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5:04 新民晚报

  哈马斯何以胜出?媒体分析存在三大原因,外部是美国和以色列政策,内部是法塔赫自身,当然哈马斯的福利组织网络等也起了作用。

  美以原因

  在许多普通阿拉伯人看来,哈马斯获胜是多年与以色列作战的结果。巴以冲突再起5年多来,哈马斯多名高级领导人在以军袭击中丧生,其中包括其创始人和精神领袖亚辛。

  “这是本地区所有自由者的胜利,”29岁的黎巴嫩店主阿尤布·姆汉纳说,“巴勒斯坦人把他们的选票投给了付出鲜血的党派。”

  但以色列政治分析人士约西·阿尔弗则认为,美国混乱的外交政策是哈马斯上台的主因。他说:“布什总统推动民主,这是导致现在所发生一切的首要因素,因为他选择忽略他所支持的选举政治与允许宗教武装组织参与选举二者之间的矛盾。”

  巴勒斯坦立法委成员阿什拉维认为,以色列的强硬政策和美国政策都是导致哈马斯获胜的部分原因。

  法塔赫弊端

  阿什拉维同样不忘指出,帮助哈马斯获胜的不是别人,正是法塔赫。因为法塔赫在执政期间没能解决一些实际民生问题,导致选民将票投给哈马斯。阿什拉维本人当年就是因为对腐败问题不满而退出了巴政府。

  曾多次出任内阁部长的法塔赫高级官员埃雷卡特也告诉美联社记者,人们因法塔赫在两个方面的失败在选举中惩罚了法塔赫,一是维护和平,二是清除政府腐败现象。

  法塔赫“将不得不深刻反省”,埃雷卡特说。

  巴勒斯坦普通选民中许多人为哈马斯提出的竞选口号所吸引。哈马斯宣传说,它将带来“改革和变化”。从哈马斯的工作作风来讲,他们的组织性很强,效率比较高。哈马斯的领导人、集中组织者都比较廉洁,工作精神和斗争精神都比较旺盛。

  路透社还提到,法塔赫内部派别林立也是造成选战失利的原因。在很多选区,法塔赫推出多名候选人,代表不同派别,结果使选票分流,反而成全了独自出战的哈马斯候选人。

  其他因素

  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困境的漠不关心,也被阿什拉维列为哈马斯吸引选民的原因之一。她说:“这是国际社会没有给予人们任何希望,没有给予巴勒斯坦温和派声音更多支持的后果。”

  此外,必须提及的还有一些政策之外的具体因素,比如哈马斯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建有社会福利网络。多年来,哈马斯对内赈灾救济、兴办

医院学校,在巴勒斯坦社会基层获得广泛支持,这为他们“通过选票”上台奠定了基础。2004年底,哈马斯在巴勒斯坦地方政府选举中赢得局部胜利,已证明其政治实力。(黄恒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