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哈马斯选举获胜5问:以色列会与哈马斯谈判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0:4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赢得决定性的胜利,震撼了中东,震惊了世界。哈马斯走向执政舞台对巴以关系、巴勒斯坦政治、中东和平进程意味着什么呢?美联社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

  1、哈马斯为何能一举赢得大选?

  美联社认为,哈马斯利用了巴勒斯坦民众对控制巴勒斯坦政局40载的法塔赫腐败的不满。在重申抵抗以色列的同时,哈马斯在竞选中致力于巴勒斯坦内部事务,许诺改善公共服务,建设诚心政府,打击违法犯罪,因此得到选民的支持。

  2、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必须辞职吗?

  不必。阿巴斯在2005年当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任期4年。但是,今后他必须与哈马斯领导的内阁和立法委一道工作,这严重限制了他对政局的控制能力。

  阿巴斯早已有言在先:如果不能与以色列达成和平协议,就辞职下台。如果阿巴斯下野,巴勒斯坦将不得不重新举行选举,产生新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

  3、哈马斯上台意味着和平进程的终结吗?

  对以色列发动许多自杀性袭击的哈马斯宣称要消灭以色列,但它也表示,当政后将致力于内部事务,与以色列的谈判则交由阿巴斯来处理。

  哈马斯高级领导人扎哈尔1月26日已经宣布,如果以色列做出回应,他们将继续与以色列进行停火。自从停火协议达成以来,哈马斯没有发动一起自杀性袭击。

  4、以色列会与哈马斯谈判吗?

  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在声明中宣布,以色列将不与有旨在摧毁以色列的武装恐怖组织参加的巴勒斯坦政府谈判。

  以色列已经表示,希望与巴勒斯坦达成和平协议,但如果认为没有巴勒斯坦谈判对象,以色列将采取更多的单边行动,类似于撤离加沙。

  在哈马斯近几个月来在巴勒斯坦地方选举中获胜后,以色列已经不得不与哈马斯支持的巴勒斯坦市长们打交道,协调水电等城市日常管理事务。

  5、哈马斯会同意解除武装,达到中东和平路线图的要求吗?

  哈马斯官员在竞选中表示他们不会解除武装。今后,他们将不得不在继续拥有独立武装,还是将其武装组织改编为巴勒斯坦安全部队这两者之间做出选择。

  (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