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哈马斯为何胜出?及时“变脸转型”政策务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0:32 现代快报

  首先是哈马斯及时“变脸转型”。在过去的巴勒斯坦起义中,哈马斯虽因以色列严厉打击和国际社会的封锁而元气大伤,却也在长期斗争中积累了民众基础。重压之下,哈马斯海内外领导层的政治策略被迫转向务实,提出参政议政的新思路。2005年巴勒斯坦前后四轮地方市政选举中,哈马斯与主流派法塔赫平分秋色,从幕后的反对派走向前台的管理者,主动参与行政性事务。

  第二是哈马斯团结一致。哈马斯的候选人全部是土生土长的巴勒斯坦人,许多人都蹲过以色列监狱,他们的政治取向一致,观点相同,行事风格相近,而其对手法塔赫的参选名单中则泾渭分明地分为少壮派和元老派,两派的内耗直接影响了它与哈马斯的竞争。

  第三是成功利用了法塔赫曝出贪污和管理不善丑闻而获得了民众的支持。

  第四是美国和以色列狙击哈马斯的反作用。法塔赫的高官们纷纷抱怨说,法塔赫早就提出,应该将哈马斯纳入到政府的框架中来,美国和以色列应该跟哈马斯进行全面的接触,从而让它一起走上政治轨道。然而,以色列和美国早就将哈马斯宣布为恐怖组织,而且以色列和美国同时屡屡指责法塔赫无能,最终的结果就是导致法塔赫威望不断下跌,而强硬的哈马斯则获得越来越多的支持。

  第五是哈马斯通过大搞慈善活动让巴勒斯坦老百姓获得了最大的实惠,获得了最大的认同。有报道称,“哈马斯”将其95%的活动经费用于社会救助等慈善事业。

  巴选举哈马斯击败法塔赫

  1月26日,牵动国际社会的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有了结果。

  巴解法塔赫官员1月26日对外界宣布,调查显示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哈马斯在132立法委席位中,赢得了70个席位,已经赢得了大选,可以重新组织政府。

  美国总统布什则强调,除非哈马斯放弃自己要毁灭以色列的立场,否则美国将拒绝和哈马斯打交道。

  未决先赢:“哈马斯绿”遍地

  当地时间1月26日,巴勒斯坦全民放假,大城小镇洋溢着欢快的节日气氛,130万法定选民纷纷涌向大大小小的投票站,投票选举巴勒斯坦的立法委员。大街小巷每幢建筑的墙上都贴满了候选人的巨幅画像,马路两边的电线竿上悬挂着热烈的竞选标语,过往的轿车上全都装饰着鲜红的康乃馨,车载音响把竞选歌曲放得山响,半大的孩子们扛着哈马斯的绿旗穿街走巷,间或也能看到法塔赫的黑白相间的头巾标识,但基本上被淹没在绿色的海洋中。巴勒斯坦警察和安全部队成员却不敢有丝毫的怠慢,13500名全副武装的军警警惕地守卫着1008家投票站,以防不明身份的枪手破坏投票的进行。

  但整个投票过程秩序井然,甚至连投票前曝出有武装分子威胁要袭击投票站的约旦河西岸巴拉塔难民营内的投票顺序也出奇地好,没有发生一起暴力事件。初步统计的结果显示,130万法定选民中,有77.7%的选民参加了投票,就连居住在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居民也争取到了投票权利,他们在城内的大小邮局前排起长队,通过邮局投票。

  29岁的塞梅尔兴奋地对记者说:“不管谁最后获胜,那都是巴勒斯坦人民的胜利,因为这意味着从投票的一刻起,巴各方终于团结在一起了。”

  未宣先辞:库赖内阁递交辞职书

  投票结束后正式计数出来之前,巴勒斯坦总理库赖就做出惊人之举:率内阁全体成员递交了辞呈!

  库赖对记者说:“这是巴勒斯坦人民的选择,我们尊重人民的选择。如果投票的结果哈马斯获胜属实的话,巴勒斯坦民族权力主席会请哈马斯组建新政府。而我已经亲自递交了辞呈。”稍早,哈马斯候选人哈尼耶表示,根据哈马斯派在各投票站监督计票结果的工作人员提供的初步统计情况,哈马斯已经赢得70个议会席位,已经赢得大选。就连法塔赫高官也承认:“哈马斯在选举中击败了法塔赫。”

  下一步:与法塔赫重组政府

  对于获胜的哈马斯来说,他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组建新政府。

  根据巴勒斯坦相关法律,巴勒斯坦民族权力主席阿巴斯将要求新议会中最大的党派组建新政府,也就是哈马斯要组建新政府。

  哈马斯此前曾经表示,它不想单独组建政府,希望能与法塔赫携手共建新政府。闻新芳

  布什称不和哈马斯接触

  以色列《国土报》表示,由于哈马斯在此次选举中的异军突起,美国、欧盟、联合国和俄罗斯将于下周开始对中东和平的前景重新进行评估。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强调说:“我们将不会和哈马斯打交道。在目前任何一种情况下,我认为这一立场都不会出现变化。

  布什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也说:“谈到如何对待哈马斯,我的答案是,在你放弃毁灭以色列的意愿之后,我们才会和你打交道。”

  在布什拒绝和哈马斯打交道之后,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的办公室也于26日发表声明,以色列将不会信任一个有哈马斯在发挥作用的巴领导层。

  奥尔默特同时表示,以色列愿意向巴勒斯坦人,以及巴领导人阿巴斯提供“大量”帮助,但他们首先必须解除巴内部各家恐怖组织的武装。以方此前曾多次敦促阿巴斯加紧镇压哈马斯等极端武装组织,但都遭到阿巴斯的拒绝,理由是,对极端组织采取强硬手段将使巴陷入一场内战之中。陈凡

  哈马斯胜出改变中东和平进程

  首先是巴勒斯坦面临着更加对立的危险。尽管哈马斯发出了携手法塔赫的信号,但法塔赫却排除了与哈马斯联手的可能。这样一来,巴勒斯坦政坛格局将重新划分,极有可能演变为两党主政却更加敌对的局面。就连阿巴斯本人也表示,如果他没法说服哈马斯与以色列接触,那么他也只好辞职。

  其次是以巴的关系趋于更加僵硬。以方多次表示,如果哈马斯在新政府当中占据一席之地,那么未来的巴以和平进程就将受损。不过,以色列现在已经清醒地意识到目前这种残酷的现实,那就是不得不跟哈马斯打交道,但如何打交道,其实以色列心中没有数。

  最令以色列头疼的是,哈马斯的高级领导人穆萨里已经宣布,承认以色列和跟以色列打交道“都不在我们的议程内”。

  第三是中东和平趋于更加复杂化。近20年来,哈马斯始终坚持暴力对抗,但国际大环境的变化使得这条路越走越窄。

  现在即将入主立法委,哈马斯作为一个政党的民族使命就增添了新的内涵,那就是在和平进程中的话语权,而这正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国际社会普遍担心哈马斯的政治纲领会重创和平进程。美方称,其将接受这次巴议会选举的结果,但明确表示阿巴斯应该让哈马斯处于反对派的地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