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应克服自身缺点学习外军先进战术思想(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8:16 中国国防报
解放军应克服自身缺点学习外军先进战术思想(图)

在阿富汗作战的美军机枪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报道,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军为了适应当地特殊的战场环境,士兵们不仅蓄起胡须、骑上马,甚至还组织起了骑兵时代的骑马射击训练。对此,拉姆斯菲尔德直言:先进的战斗车辆、运输装备都派不上用场,他们只能用骡子驮送装备,沿着狭窄而陡峭的山路,穿越世界上最为崎岖不平的地形。一位美军士兵更是后怕地说:“我一个多星期都没有摆脱从马上摔死的恐惧”。就这样,“在阿富汗的大地上,19世纪与21世纪相遇了”——从最先进的精确制导武器和信息化作战平台,到最古老的“胡服骑射”,两者有机结合在一起,成了美军在阿富汗战场上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战争不论发展到哪一步,交战双方只要是互相对抗,彼此制约的本质就不会改变。不论是居于优势,还是处于劣势,概莫能外。美军在阿富汗虽然被称之为是“巨人与小孩打仗”,但也难以做到随心所欲。他就打不了像

伊拉克战争中那种“日进百里”的地面快速突击战;也打不了像科索沃战争那样以空制地的“非接触”作战。因为战场条件、作战对手等都不一样了。所以,想依靠非对称的强势来打非线式、非接触作战,实在是难有“用武之地”。不得已,只好“改车为骑”了。

  其实,非接触、非线式作战也好,短兵相接、“胡服骑射”也罢,只不过是采取了不同的作战样式和手段而已。但它说明,无论未来战争怎样发展变化,武器装备怎样先进精良,根据对手的实际情况,以最适当的战法、最有效的手段去克敌制胜,才是最主要也是最正确的。因而,美军在新近的军队转型中特别强调指出:“在充满了意外和不确定性的当今世界上,适应能力是至关重要的。”而这种“适应能力”,自然也包括“改车为骑”或“改车为行”这些看似落后倒退,实则管用有效的灵活应变。

  由上联想到我们目前对高技术战争战法的研究,虽然成果丰硕,但其中也有令人担忧之处、偏颇之虞。比如,一些同志只讲高技术战争的一般样式,不讲高技术战争的特殊样式;只研究高技术战争中“高”的一面,不研究高技术战争中“低”的一面,等等,这些显然是错误的。事实上,纵观海湾战争以来所发生的历次高技术局部战争,并不都是“高高”在上。前面所说的阿富汗战争,美军不就是在“高技术武器解决不了问题”的情况下,“改‘车’为骑”了吗?伊拉克战争中,面对来去无踪的武装分子,美军不是按步当车,搞起了城市搜索作战吗?因而,我们对未来战争的研究,对具体战法的探讨,一定要辩证的、全面的和发展的来看,既要看到新的一面,“高”的一面,还要看到旧的一面、低的一面。否则,对未来战争的研究,对各种战法的探讨,难保不会以偏概全、以表盖质,使我们失去掌握许多克敌制胜战法的可能。

  当然,这里所说的要重视对传统战法及低技术手段的研究,绝不是要大家弃高就低,更不是要“抱残守缺”、固步自封,而是要在辩证的扬弃中去研究各种克敌制胜的有效战法。这是需要清醒认识和把握的一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