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寒冬大练兵实战环境下演练新战术战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9:22 中国青年报
解放军寒冬大练兵实战环境下演练新战术战法

雪地练兵 图片来源:中国国防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放军寒冬大练兵实战环境下演练新战术战法

紧急出动 图片来源:中国国防报

  八千里边防线上练适应   

  本报呼和浩特2月4日电 数九寒天,北京军区内蒙古边防部队爬冰卧雪,苦练严寒条件下的作战本领。从白山黑水到阴山腹地,八千里边防线上,冬季适应性训练正热火朝天。“四九”第一天,一股强劲的冷空气挟风裹雪南下,呼伦贝尔地区连降大雪,气温下降到零下40摄氏度。随着军分区司令员王峥嵘一声令下,呼伦贝尔军分区机关和直属队官兵踏着没膝
的积雪,挺进生疏地域。

  大兴安岭林区,哈气成霜,滴水成冰。某边防团的官兵在茫茫林海演练伪装、搞潜伏。尽管都穿着厚厚的棉衣棉裤和棉大衣,戴着棉帽和皮手套,但还是感觉到异常的冰冷。寒风吹来,裸露在外面的皮肤就像被刀割一样痛。半个小时的雪地行军,棉帽上凝结了厚厚一层白霜,眉毛也变白了,汗水冻结在腮边,发梢上结起了串串冰花……“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炊断粮……”在巴尔虎草原深处,参加冬季训练的某边防团官兵唱起了《长征组歌》鼓励士气。傍晚时分,部队接到宿营命令,官兵们立即展开了宿营工作。他们挖地窝、垒雪屋,在冲沟、低洼地等有利地形搭帐篷。一个小时后,12顶高寒地区军用帐篷在雪地里齐刷刷“冒”了出来,既避风又保暖。炊事人员借助一批新型野营保障装备,仅仅40分钟,热腾腾的饭菜就送到了官兵手中。

  这天凌晨,额尔古纳河畔黑山头镇的气温下降到零下47摄氏度。某边防巡逻艇大队的官兵们顶着风雪一路高歌向敖包山地域集结。这时,草原上刮起了“白毛雪”,空旷的原野一片白茫茫,根本分不清东南西北。草原上风大的地方,地上积雪达1米多深。部队决定避开积雪较厚的地方,绕道前进。指挥车上,司令部的副参谋长王建忠立即拿出了笔记本电脑,熟练地把它与GPS卫星导航定位仪进行了连接。电脑笔记本屏幕上很快出现了军用地图和部队方位。在GPS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帮助下,拉练部队又重新调整前进方向,向集结地域挺进。

  据了解,北京军区内蒙古边防部队,普遍进行了一周以上的冬季野营适应性训练。官兵们住帐篷、睡雪洞、爬雪山、越丛林,圆满完成了滑雪、构筑雪屋、行军机动、战术动作等10余个科目的训练,13项新战法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接受了检验。

  “世界屋脊”练生存

  本报西藏阿里2月4日电 隆冬的阿里高原风雪交加,滴水成冰。连日来,阿里军分区数百名官兵顶风冒雪,在海拔5000多米、自然环境异常艰苦恶劣的“世界屋脊”上,进行高寒缺氧条件下的冬季大练兵,较好地探索了严寒缺氧环境下高原边防部队的训法、战法和保障办法。

  俗话说,冬练“三九”。立冬以后,阿里军分区紧紧抓住藏北高原风雪严寒、气候恶劣的时机,组织官兵开赴高海拔地区进行冬季大练兵活动,在训练中,他们针对阿里高原海拔高、风雪大、气候恶劣、极度严寒等情况,采取多结构、多渠道的训练方法,让官兵充分挖掘体能潜力,不断提高高原高寒下的自我适应能力。他们把部队拉到荒山野岭,让官兵爬冰卧雪求生存,在不准使用火柴和打火机的情况下,让官兵利用钻木、电池等取火方法,生火取暖;在不准带粮食的情况下,让官兵捕捉野兔、鱼、鸟等高原动物充饥;在没有营房的情况下,让官兵在冰天雪地中搭设帐篷,防寒宿营,努力锤炼官兵适应高原寒区作战的各种耐寒硬功。

  在空气稀薄、高原缺氧的阿里高原工作和生活,官兵们时时经受着呼吸困难、高原反应严重和各种高原疾病的威胁。为此,阿里军分区利用冬季大练兵活动,积极探索缺氧条件下的适应性训练规律,努力克服空气稀薄对官兵体质的影响,积极开发官兵的抗缺氧机能。

  针对部分官兵不适应高原气候的情况,军分区在冬季大练兵活动中,利用风雪交加的天气条件,组织部队采取“低驻高训”的办法,使部分高海拔训练问题,在低海拔地区得到解决,然后遵循“先轻装徒步适应,后负重练习”的原则,把部队拉到3000米、4000米、5000米、6000米等不同海拔地域和平坦地区、高山地区等不同地段,实施“阶梯式适应训练法”,循序渐进地展开训练。等到官兵身体相对适应后,再采取“高驻强训”、超极限训练等抗缺氧训练方法,强化耐力坚持,增大极限训练,帮助官兵掌握高原缺氧条件下超强度训练规律和作战技能,让官兵充分挖掘潜力,向自己的耐力和体能的极限冲刺,逐步提高对高原缺氧环境的适应能力。

  在冬季大练兵活动中,阿里军分区让官兵在不同地域、不同海拔、不同气候,对现有武器装备进行反复使用、试验,从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校正武器偏差,提高射击精度。

  在过去的训练中,由于受高原气候条件的影响,四0火箭筒射击的命中率一直不高,军分区在今年的冬季大练兵活动中,组织作训部门组建了攻坚小组,从理论学习入手,对四0火箭筒赋予标定和检查射向进行研究,军分区划拨经费、保足试验弹药。攻关人员不灰心、不泄气,反复试验,从理论上找依据,在实践中作改进,终于总结、探索出了不同海拔和迎风、逆风、侧风3种不同风向时的简便快捷的标定瞄准方法。现在四0火箭筒利用此方法进行射击,命中率可达98%以上。

  阿里军分区司令员张建胜告诉笔者,近3年来,军分区积极开展高寒缺氧条件下的冬季大练兵活动,大大提高了高原官兵的身体素质和适应能力。同时,还在挑战极限中锤炼了官兵意志,锻炼了部队顽强的作风,使部队在高原山地、恶劣气候等特殊环境下的作战能力得到有效攀升。黄正裕 黄岳飞

  米拉山下演练一体化   

  本报西藏林芝2月4日电 “炮兵开始火力准备,向1号、3号、4号、6号高地实施火力袭击,并对4号、6号高地之间公路沿线进行拦阻射击,航空兵对‘敌’纵深进行火力突击,支援主攻部队行动。装甲车、坦克在防空火力的掩护下,向‘敌’军发起冲击……”这是深冬驻守在西藏高原的某山地步兵旅将部队拉到海拔5000多米的米拉山脚下,开展诸兵种一体化联合演练的镜头。

  在摄氏零下20多度的米拉山脚下,笔者看到,步兵旅的官兵们从实战出发练机动:他们头戴毡帽、墨镜,身穿白色披风,背着战斗着装,脚踏雪夹,在起伏不平的高原上不停地变换着各种姿势躲过“敌”人的视线飞速前进。

  这边演练尚未结束,那边较量已经开始。由山地旅旅长任“红”军指挥员和参谋长任“蓝”军指挥员的网上较量已悄然展开。“红军”指挥部得到报告:“我远程雷达系统发现‘敌’战斗机群”。只见旅长轻点鼠标,数百公里外的一线指挥部迅即接到作战命令。看上去白茫茫的阵地,刹那间,雷达旋转、防空大炮、地空导弹如神兵天降,10多个防空网群织成的防空网随着键盘的叩击,迅速张开,由参谋人员提供的作战方法、作战参数迅速传递到一线各指挥部。随即,在我火力范围内,“敌机”被一一锁定。

  与此同时进行的,还有反电子侦察、反电子干扰和抗摧毁的电子对抗演练也在幕后展开“拉锯式”的对抗。参谋人员报告:两部无线电设备开机后即被“敌”电子部队发现并遭综合打击,情势危急。旅长和政委果断下达命令:实施第二套方案。

  话音刚落,由山地旅自行革新研制的“一键多控路由器”、“天线自动转换器”立即启动,一队:采取欺骗改频!二队:快改快收。这时作战参谋又报告:反干扰措施已成功摆脱干扰,但由于天气极其寒冷,尽管采取了一定的保暖措施,部分装备还是不能充分发挥其战斗性能,致使一部天线被“敌”火力摧毁,通过自动转换,另外两部天线仍确保我通信联络畅通无阻。

  “挖深坑,让所有装备进入地下,”装备部长当即做出决策,同时,组织官兵用冰块做成凸透镜,利用光学原理将太阳光聚焦到装备上,有效解决了装备高度受冻的问题。

  正当此时,上级指挥部突然下达“敌”情通报:“敌”后续部队已赶到,正对“红军”实施空中侦察。

  “利用就便器材,迅速就地隐蔽!”旅长、政委立即通过电台下达命令。

  笔者看到,身着白色雪地伪装服的战士们用白色床单、擦枪布自制的伪装器材,把所带的枪支、弹药、携行具等大小装备巧妙“包装”。转眼功夫,人员和装备遁迹雪地。具有多功能隐蔽的伪装涂料和伪装网伪装成的礁石、干草丛与地貌浑然成为一体。

  从接到上级命令到所有人员、装备伪装完毕,不到3分钟时间。在20分钟的反侦察演练中,官兵们经历了一场近似实战的演练。这时,上级指挥部传来新的“敌”情通报:“敌”机无功而返。郭丰宽 赵丕聪

  深山老林考验新装备

 

  本报辽宁锦州2月4日电 三九严寒,沈阳军区某部万余名官兵冒着风雪严寒,进深山、穿林海,组织官兵在千里雪野中进行步、坦、炮机动、构工伪装、野外防护与生存、抗火力打击等课题演练。

  站在雪地中的该部所属某摩步旅的旅长赵大为告诉笔者:“温室里只能培养出娇花,一定要让冬训走出庭院!”

  某型导弹打固定和移动目标的训练平时只能模拟进行。此次冬训时,该部所属某旅积极与兄弟部队协商,借用航模等作战器材,使官兵们在枪林弹雨中提高精确打击能力。他们利用“战场”地理位置复杂、气候恶劣的有利时机,把部队拉到深山老林、河流丘陵等地域,练步坦协同,练各种雪地作战技能,使官兵们克服了严寒条件下作战的急躁心理,增强了适应各种复杂环境的应变能力和雪地攻防作战能力。

  他们还采取“多种手段互补、多种方式并用”的措施,让通信兵在远程机动中和严寒条件下练电台的开设、撤收与转移等课目,探索出了多种适合摩步旅作战特点的通信保障新途径,解决了严寒条件下通信保障动中通、打中通、抗中通等重点难点课题。

  而某炮兵旅利用科技手段制服寒冷造成的恶劣影响,是这次冬训中的又一亮点。在历时9天的演习中,官兵们利用革新的防滑装置、车辆智能低温启动器、新型防冻液等技术成果,有效解决了装甲、火炮、车辆等装备在冰雪地快速机动的困难。训练中,上千台战车在雪地中快速机动千余公里,先后转战20多个生疏地域,均按作战指令快速机动准确无误。

  某高炮旅在冬训中集中技术骨干和装备,对一些高难训练科目和战法进行攻关。针对新型装备数量有限和人才缺乏的状况,该旅组成10多个技术攻关和训练指导小组,分配到各个连队进行指导,重点对弱项、高难度课目进行强化训练,并在近似实战的演练中检验训练效果。

  某修理营则针对严寒条件下作战抢救抢修困难、战损率高的问题,以近几年世界上发生的局部战争为参照系,推算出战时主要装备战损率,摸索出了快速抢修的路子,完成了严寒条件下野战抢修等试验课题40多个,取得了大批实验数据,提高了部队在严寒条件下的保障能力。 覃照平 尤利前  姜玉坤 阎永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