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加强学习解放军战术重点研习游击战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1:29 环球时报
美加强学习解放军战术重点研习游击战法(附图)

美军进行游击战搜索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提高对付反美武装的能力

  据美国《士兵》杂志报道,在布什第二任总统期开始后,美政府智库兰德公司即向美国防部递交报告,建议美军加大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法的力度,以有效打击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

  该报告指出,伊拉克战争大规模战斗之所以能够迅速取得胜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美军重视学习和运用解放军战术的结果。兰德公司认为,在伊拉克战争的大规模战斗中,美军使用的基本战术其实就是解放军的“三猛”、“四快一慢”和“夺气制心”等战术。“三猛”就是“猛打、猛冲、猛追”。“四快”指向敌前进要快;遇到敌人后准备要快;突破敌人防线后扩大战果要快;敌人溃退后追击要快。“一慢”即总攻发起时机要慢,但是攻击开始后整个行动的节奏要快。“夺气制心”就是对敌人心理施加影响,打击其士气和锐气,使之失去战斗意志。兰德公司的这份报告还强调,美军应强化学习解放军在革命战争年代的游击战法和解放战争时期灵活有效的歼灭战法,彻底消除反美武装分子,使驻伊美军最终摆脱游击战泥潭的被动局面。

  军事专家指出,兰德公司这份报告表明,美军越来越重视在战场上发挥人的军事素养和能力,将运用合理战术视为提升战斗力的“倍增器”,而长期喧嚣于美军界和学术界的“唯武器论”已逐渐从主流走向边缘。

  “唯武器论”长期在美国占据主流地位

  人与武器是战争的两个基本因素。“唯武器论”单纯强调武器系统在战场上的作用,片面追求武器性能的提高,而忽视探索战术的效用和人的能力。回顾美军历史,“唯武器论”长期主导着美军官和学者的头脑。二战后期原子弹出现并在日本使用向世界展示了核武器在现代战争中的毁灭力量,这极大膨胀了美国“唯武器论”者的信心,他们更是以此为论据,过分夸大武器的作用,宣扬只要美国的武器始终领先于他国,美军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真正让美国的“唯武器论”者自打耳光的是美军在二战后发动的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特别是越南战争失败的教训让美军充分认识到单纯依靠武器优势、不注重发挥人的战术能动性,无法取得战争的胜利。从上世纪70年代起,美军开始摈弃“唯武器论”的影响,注重对部队科学编组、兵力火力配置等人与先进武器的最佳结合方式进行深入探索,相继出现了空地一体战、网络中心战、信息战等各种作战理论。

  近年来,美军相继打赢了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唯武器论”又呈抬头之势,但许多美学者和军官却保持清醒的头脑,认为在这几场“一边倒”的战争中,战术合理和人的作用起了重要作用。

  美军向解放军学习由来已久

  在美军看来,解放军战术思想传承已久,中国古代兵书《孙子兵法》的精髓依然影响着解放军中高级将领在实际战斗中的行动与反应,因此美军在学习解放军现代战役战术的同时,也关注中国的古代军事思想。总体来说,美军对解放军战术的学习具有体制性的特点,贯穿于军官从军校学习到退出现役的整个过程。像西点军校专门开设了毛泽东军事思想课,美国海军陆战队要求现役军官把解放军的军事著作作为必读书籍,美陆军某些部门甚至要求军官晋升时必须撰写有关解放军军事思想的论文。美军条令司令部内设有专门研究解放军的机构,他们与军外学术机构一起展开工作,将从解放军那里学来的战术经验转变为部队的各种条令、条例和作战纲要,形成实际战斗力。经过几十年的学习,美军的作战样式已经从二战时期的火力消耗战演进成现代机动战。机动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战条令的重点部分,美军针对机动战制定的“主动”、“纵深”、“灵敏”、“协调”、“多能”等原则与解放军的十大军事原则有异曲同工之妙。可以说美军作战思想很多处闪烁着解放军战术的智慧光芒。

  美军机动战重视非线性作战,要求通过大纵深的迂回、包围,通过穿插、分割,同时打击敌军纵深,破坏敌军作战体系。这在解放军的“三大战役”中有经典体现。但在朝鲜战场上,美军对解放军的这一战法还很不理解,认为穿插部队往往是孤军深入敌后,四面受敌,战场环境极其险恶。而在伊拉克战争中,这一战术已明显被美军使用。

  现在针对伊拉克境内的武装分子所进行的游击战,美军很多专家提出,学习解放军的战术思想,不但要研究游击战向运动战发展,而且还要学习正规军如何打游击战的问题。今后美军应进一步加大学习解放军游击战术的力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