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大铁锤砸核桃”英军官抨击美军战术三大弊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09:33 舰船知识网络版

  伊拉克局势引起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伊拉克战争在"结束"一年之后,为何突然重燃战火?英国高级军官对美军采用的战术进行了分析,认为美军战术存在着出手太狠、泛用武力、歧视伊拉克人三大弊端,这是导致美军在伊拉克越来越独立的主要原因。

  一名英国高级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布什总统就早宣布伊拉克主要战事已经结束,但驻伊美军的战术并没有随之作出调整,仍然摆出一幅好斗、舍我其谁的姿态。
这一姿态不仅让伊拉克人不满,还在盟国指挥官之间制造了磨擦。

  英国是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最坚定的支持者,除了美国,英国是向伊拉克派出最多军队的国家,在维护伊拉克局势方面的作用有目共睹。然而,即使如此,驻伊美军高级军官也没有把英军放在眼里。驻伊美军的这种做法让驻伊英军高级指挥官们很不舒服,他们的挫折感越来越强烈。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英国军官表示,驻伊美军虽然口口声声保护伊拉克人民,在伊拉克建立民主制度,可是,在美军眼里,伊拉克人是“劣等民族”。这位军官在伊拉克南部的一座基地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我的观点和驻伊英军司令部的观点是一样的,那就是美军出手太狠,动不动就开枪开炮。他们采取的军事行动与他们面对的威胁根本不成比例。他们看待伊拉克人和我们看待伊拉克人是不一样的,他们把他们视为次等民族,根本不在乎伊拉克死多少人,他们对伊拉克人的态度太可怕。”

  这位英国军官还指出,美军看事情过于简单化,他们对伊拉克人“一视同仁”,对谁都怀疑,似乎全体伊拉克人都是坏人。只要美军不改变对伊拉克人的态度,仍把伊拉克视为一个强盗国家,那么,伊拉克人就会与美国人为敌。这位英国军官分析美军如何看待伊拉克人时,使用了“untermenschen”这个词,也就是“劣等民族”,希特勒在《我的奋斗》中评价犹太人、斯拉夫人和吉普赛人时使用的就是这个词。

  虽然驻伊英军直到今天也没有向他们的美国合作伙伴正式提出批评或建议,但英国政府对于英军的“关注和担心”是十分清楚的。依据英国的战争原则,英国政府是绝对不会同意英军实施类似于美军目前采取的军事行动的,比如,美军一直用武装直升机向都市区的目标发动袭击,这种战术极容易伤及无辜,英军是绝对禁止的。依据英军的交战规则,在伊拉克,只有遭到袭击时,英军才能还击,而且必须将参战的部队数量减至最少,只打击那些经过确认的目标。

  英国军官解释说,而美国的战术完全不同。如果美军在巴格达遭到迫击炮袭击,他们会动用迫击炮定位雷达找到敌人开火的位置,然后用大炮猛轰敌人开火的区域,即使这一区域位于人口稠密的居民区,美军也毫不留情。所以,美军的这一战术可能会消灭敌对分子,但也同样会杀死无辜平民。有时候甚至先斩后奉。

  比较起来,驻伊英军的反应要柔性得多。无论是战争期间还是战后,英军一直把赢得民心作为一个重要目标,当然,赢得当地人的支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英军并未因此而放弃这一目标。驻扎在伊拉克南部的英军极少遭到袭击,与英军的柔性战术不无关系。

  驻伊英军认为,本来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军事主动权是握在美军手里的,可是,美军并没有制定出可行的战后战术,仍在一味地蛮干,直到今天失去了军事主动权,落到了被动地应付袭击的境地。美军要想重新赢得主动权,就不得不重新制定准确打击抵抗力量的作战计划。

  在英军看来,美国人必须放弃这种“大铁锤砸核桃”战术,因为这一战术证明是失败的。他们必须从现在起,不要把所有伊拉克人、所有阿拉伯人都视为敌人,而要把赢得伊拉克人的人心和思想作为重要的军事目标。其实道理很简单,美国人自称要建立一个民主的、安全的伊拉克,这一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但不会在近期实现,至少需要十年时间。而要实现这一目标,离开伊拉克人的支持是不可想象的。

  (杨孝文/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