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记者看西班牙瑞典空军:战机升空就是作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8:52 中国国防报
记者看西班牙瑞典空军:战机升空就是作战(图)

访问人员登上正在维护的EF-18战斗机,听取西班牙空军人员对该机性能介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前,记者随由孙俊哲中将率领的空军代表团对西班牙、瑞典两国空军进行了为期13天的参观访问。此行近观西班牙、瑞典空军,许多感受令人难忘,又引人深思。

  兵力规模不大,战略雄心大,变革步伐快

  在西班牙空军战争中心,一位上校军官介绍称,近年来西班牙军队积极支持北约实施战略转型,贯彻以加强联合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国防建设新思想,自2002年9月起,逐步撤销三军原有的军区建制,代以根据职能和任务分工成立的新作战司令部和部队支援机关,其中空军设1个作战司令部、3个部队支援机关,以强化部队管理和指挥。

  瑞典空军监察长安德森少将在亲自主持情况介绍时谈道,在军事变革的浪潮中,没有旁观者,只有落伍者。近年瑞典空军及时调整国防政策,不断调整完善作战指挥与应急动员体制,压缩军队规模,把“既能承担保卫领空,又能参与海外行动,以网络为基础的精干空中打击力量”确定为自身的建设目标,将主战飞机、预警机和防空导弹作为装备发展的重点,换装最新式的JAS-39“鹰狮”战机,同时发展“爱立眼”机载早期预警雷达系统,并将“鹰狮”战机与“爱立眼”系统结合,以实现最有效的攻防效应。

  从两个国家的军事战略调整情况看,两国空军都注重加强侦察预警、远程打击与投送、搜索救援能力建设,其中西班牙空军编有1个预警控制大队、11个运输机中队和1个搜索救援中队,瑞典空军装备预警机6架、各型运输机14架。

  同时,西班牙和瑞典两国还积极参与欧盟防务一体化建设,建设三军一体的预警指挥系统,加入北约空中指挥控制系统,目前正在抓紧与欧盟各国军队的数据链贯通,下一步还将逐步实现与美军16号数据链的融合。

  在我空军代表团参观西班牙空军中部指挥控制大队时,西班牙空军作战司令部司令贝里奥中将自豪地介绍说,西班牙空军还计划采购87架作战半径更大的“台风”战斗机,其性能接近美国的F-22型战机,并采取先进的火控、侦察、电子战技术,对现役的F/A-18型战斗机和老旧飞机进行现代化改造,提高作战效能,还订购了43枚KEPD350远距防区外导弹,着力提升预警侦察、远程打击、空运投送能力。

  为了贴近实战,为了节省经费,叫响“只要战机升空就是作战”

  西班牙、瑞典两国空军十分重视实战与训练的紧密结合。用西班牙空军上尉飞行员特拉斯奥·拉斯的话讲,“只要战机升空就是作战”。

  起初记者并不十分相信拉斯上尉的话,还以为他在吹牛皮。然而,记者从与拉斯的交流中了解到,西班牙空军确实具备了“只要战机升空就是作战”的基础。西班牙空军非常重视模拟训练。飞行员驾机上天前,要进行大量的模拟作战训练,各种技战术训练都在模拟机上进行,模拟训练的条件与实战完全相同,如实战下的空中格斗、超视距打击、精确对地攻击。整个模拟训练就是要让飞行员在驾机升空前掌握各种空战战术。加之,飞行员在航校期间就已掌握飞行技术与武器投射本领,因此,“只要战机升空就是作战”并不是一句空话。

  拉斯上尉称,培养飞行员“只要战机升空就是作战”的理念,不仅可提高飞行员的实战意识,同时,减少升空次数可节省大量的训练费用与战机损耗,让飞行员珍惜每一次驾机升空的机会。

  瑞典空军则是“每一个科目都有战术背景”。瑞典F7联队司令弗莱德雷克·赫登上校向记者表示,该联队的每一个训练科目都是在一定的战术背景下进行的,并且十分突出对抗训练、联合作战训练和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训练,平时飞行强度大,难度高,年人均飞行时间达到160~240小时,而且战斗力评估考核严格,有一套北约统一制定的评估战斗力状况的标准体系,并通过联合演习的形式,检验作战计划,考核部队训练水平。

  买装备舍得花钱,培养人才更舍得花钱,人才投资比例高居世界第一

  西班牙、瑞典两国在加强质量建军的过程中,都始终把提高人员素质置于优先地位,采取多种措施和手段,加强人才质量建设。特别让记者感到惊讶的是西班牙军队用于人才培养的开支占整个军费总额的36%。

  两国都十分重视军官队伍的建设,在院校建设上投入都比较大。贝里奥中将称,西班牙每年用于人才培养的经费占整个军队开支的36%,其投入比例之大是世界各国军队中最高的。瑞典虽然没有西班牙投入比例高,但瑞典将军校培训体制与地方高等教育接轨,依托社会来培训军官,军官在每一级职务晋升前,必须到院校进行相应培训,并采取有限期的雇用制,对服役年限和任职年限做出明确规定,以实现职业军官队伍的年轻化。

  为了吸引技术人才,瑞典还将部分军官岗位转为文职,采取从地方对口招募的方式,优化人员结构。瑞空军现有文职人员约1500名,占编制员额的1/3。而且,两国军队在人才培养上还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就是重视培养个性突出、能力出色的创新人才,提高军官独立分析解决问题和组织指挥的能力。

  此外,西、瑞两国空军也都注重士兵的素质。瑞典空军从今年起实施新的义务兵役制度。义务兵的征召将更强调自愿原则,但只对有技术专长的人敞开大门。

  西班牙空军尤其注重培养士官。西班牙空军士官以技术军士为主,人员主要从优秀士兵中选拔,一些专业军士还直接从地方专业技术学校毕业生中录用,同时采取多级分层培训方式,有比较独立的士官管理体系、严格的考核制度,保证士官队伍的高素质。

  到处挂有记载部队历史的图片和徽章,重视用军史战史培养军人战斗精神

  记者访问期间所接触到的西班牙和瑞典空军军官普遍认为,战斗品格是军人最基本的职业道德。他们认为,军人的战斗精神和高昂士气不是与生俱来的。它需要长期磨炼和点滴养成。

  瑞典空军在日常教育训练中,重视采取多种形式来培养官兵的战斗品格、战斗作风。瑞典空军在征兵和招收飞行员时,把自觉为国家、为军队牺牲奉献作为一个重要选拔条件;院校教育培训,特别注重把培养军人的战斗品格作为军官培训的重要课程,作为军人素质的重要方面。

  西班牙空军很看重传统教育,重视用军史战史教育部队,空军参谋部专门设立了历史文化处,有一套严密的组织机构,军史战史课在军事教学中占有较大比重;瑞典空军每个飞行中队都有队标,到处挂有记载部队历史的图片和徽章,以此激发官兵的自豪感和团队精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