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澳军兵力缺 女兵上前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22:33 中国国防报

  王春华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澳大利亚老兵事务部长德·安妮·凯利近日宣布,国防部已决定修改“禁止把女性派往危险军事地区”的相关规定,并首次破例允许把女兵调遣到伊拉克和阿富汗等陆军战斗部队的一线阵地,从事与英美女兵完全不一样的“非辅助性”军事活动。

  这位女部长说:“合格的女兵可以申请到装甲兵和炮兵以及步兵部队服役。她们可以在这些作战部队的总部和行政部门从事支持性的工作。此前,这些作战部队中的支持性工作都是由男兵完成的。”她还表示,在下一批驻伊澳军轮换行动当中,将有15名女兵前往伊拉克,在作战行动中承担一些支持性的任务。

  澳反对党人士声称,虽然目前名义上女兵仍然“不能直接参与战斗”,但按照规定,她们已经可以加入步兵、坦克兵、装甲兵等兵种的部队了。而且,事实上,即将派往伊拉克从事支持性任务的15名女兵可能会随时出现在反美武装分子的“枪林弹雨”之中,与男性士兵“并肩作战”。

  对于修改“禁止把女性派往危险军事地区”的相关规定的原因,反对党声称,这是由于澳大利亚征兵不足所造成的。据《澳洲人报》近日报道,澳大利亚军队过去6年来招募到的人数一直比目标少了20%,而有超过10%报考军官的青年不能过关是由于其健康未达到军方规定的高标准。目前,澳大利亚军队兵力规模仅为5.2万人,其中包括近7000名女兵。虽然陆军几乎占到总兵力的一半,也只有2.45万多人。伊拉克战争打响后,澳大利亚派遣了2000名官兵前往伊拉克作战,现在仍有900名澳大利亚军人留在伊拉克。由于当初澳政府出兵的名义是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在美英发生关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门”事件后,澳公众十分不满。并且澳公众一开始就坚持认为政府出师无名。因此,许多澳大利亚青年对参军入伍不感兴趣,因而造成澳军队无法满足伊拉克的换防要求。澳国防部被迫修改相关规定,不得不将女兵派往伊拉克与阿富汗。

  对此,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的国防事务发言人罗伯特·麦克兰德表示,澳政府作出上述决定,与其说是出于原则性的考虑,还不如说是被迫这么做,因为“很显然目前澳大利亚军队缺少兵员”。

  同时,澳军为招募到足够的兵员,已考虑放宽招募标准。《澳洲人报》报道称,由于军方的招募广告和宣传收效不大,有人建议降低录取军官的门槛,包括降低对体重、视力的要求,并取消不接受有哮喘病者的规定,希望能吸引健康稍有瑕疵但其他条件适合军旅生涯的青年。

  澳大利亚副国防部长凯利说,有些杰出的运动员也有哮喘病。军方可设法让从军者锻炼得更健康,或以现代医药技术来控制这类健康缺陷,让这些人也有机会从军。

  但澳洲国防协会的执行理事詹姆斯认为不宜仓促行事,因为到时有些任务不能派视力差或有哮喘病者上阵,那会限制澳大利亚军队的灵活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