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军事观察:点评台军精确制导武器战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8:13 人民网
军事观察:点评台军精确制导武器战力(附图)

台湾空军“捷羚”防空导弹系统发射车 图片:台湾《尖端科技》月刊(Photo by DTM)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樊海刚 许爱华 刘前进

  台湾“国防部”不久前“施政计划”称,台军将更新重要武器,积极构建远距纵深作战,达到源头反制、海上拦截、滩岸歼灭的目的。该“施政计划”认为,针对大陆可能犯台威胁模式,“国防部”将参照美伊战争启示,结合如何打的用兵指导,强化联合作战指挥机制功能、三军联合战力整合与发挥、聚焦于防卫作战关键训练要项。

  台军“国防”预算机密部分重点更是加强和延续精确制导武器研制和采购计划,不得不让人们把关注的焦点再次投入到这里。

  精确打击:中远程攻击不是梦

  近年来,台军投入巨资,加大了地地战术弹道导弹、远程巡航导弹研发和部署的力度。由“天弓”防空导弹改装而成“天戟”地地战术弹道导弹已装备部队,远程巡航导弹也正在定型之中,以增强其“威慑性”、“主动性”和“进攻性”:

  一是利用射程较近的“青峰”、“天戟”地地战术弹道导弹和部分空地导弹对对方前沿的重要目标,如对空军基地、导弹阵地、防空设施、交通要道等进行打击;

  二是台军自行研制的“天马”地地战术弹道导弹和“雄风”-2E型亚音速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射程均达到1000公里,可对对方大中城市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战略要地进行打击,破坏其经济建设的成果,阻缓其经济发展的速度,同时也可迟滞其战争物资的前送;

  三是本着最大程度破坏登陆作战顺利实施的思想,有可能使用机载精确制导武器攻击大坝、核电站等设施,危及对方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或攻击政治要地,造成政治、心理上的影响。

  目前,台战略弹道导弹的发展正在计划之中,现阶段,台重点是提高其中远程精确打击武器的精度,在现有武器的基础上进行高技术改造,提高武器的作战效能,使其在战场上能发挥更大的军事效益;同时逐步增加武器的作战半径,扩大其威胁范围。

  防空反导:近距离防御最拿手

  台军十分重视防空体系建设,认为“无空防即无国防”。经过多年经营,其防空体系已完整配套,装备各类各型防空导弹达8000余枚。

  据国外军事专家测算,台岛上的防空导弹密度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一是防空导弹已具备较强防空能力。台高空防御由“爱国者”PAC-2型导弹和“天弓”-2型导弹承担;中空防御主要由改进“霍克”导弹和“天弓”-1型导弹担任;低空防御部署了法制“西北风”导弹、美制“复仇者”等导弹,组成了较为严密的防空体系。同时,台部分防空导弹如“毒刺”、“小榭树”、“捷羚”式防空武器系统能机动部署,增强了战场生存能力,也加强了各种防空兵器之间的密切协同。二是部分导弹已具备一定的反导能力。目前,台军装备的“爱国者”防空导弹、“天弓”防空导弹、改进的“霍克”防空导弹、“标准”舰空导弹、AIM-120型空空导弹和“米卡”空空导弹均具备了一定的拦截战术巡航导弹或弹道导弹的能力。这些弹种在台已进行了多次拦截试验,并取得了成功,将成为台军对付导弹突防的“救命稻草”。

  目前,台军正积极谋求加入美、日等国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以解决预警、拦截等技术难题。因为台湾缺乏作战纵深,加之缺乏远程预警系统,其难以获得充足的反应时间,从而使反导能力受到极大的制约,仅有的几套武器系统,对付大量的导弹突防只能是杯水车薪。☆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