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专家全面分析伊朗核危机场景及其后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4: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时代报》报道,为回击国际社会讨论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威胁,伊朗总统内贾德宣布将继续发展和平核计划,伊朗局势更加尖锐,前景未卜。

  16日,俄罗斯现代伊朗研究中心主任拉扎布·萨法罗夫接受记者采访,全面分析了伊朗局势的各种可能场景及其后果。

  急剧减少石油出口反击威胁

  如果伊朗核问题被提交联合国后,伊朗将会立即宣布退出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核不扩散条约附加议定书》,驱逐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中断与欧盟三国及俄罗斯的谈判,宣布解除所有禁令,全面恢复核研究,包括提炼浓缩铀。伊朗还会决定急剧降低(降幅40-50%)对国际市场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宣布全民军事总动员,应对战争威胁。

  伊朗不怕制裁

  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决定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安理会将在1月底2月初召开紧急会议,俄罗斯的态度至关重要,俄可能会投弃权票,这样将会决定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

  不过,制裁并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会让世界更不安全,更不稳定。而且,经济制裁未必会对德黑兰造成致命性灾难,多年来,伊朗事实上被国际社会隔离,西方国家以各种借口限制伊朗科技进步,阻止其获得高科技技术和设备,甚至禁止出售与高科技根本无关的药品。因此,对伊朗实施制裁可能无效,没有意义。

  不可能直接军事入侵

  联合国实施制裁后,伊朗会彻底退出所有国际条约,包括《核不扩散条约》,急剧缩减油气出口,全力发展所有领域的核研究工作,宣布全民军事动员,同时不排除国内实施紧急状态的可能性。之后,伊朗将拒绝任何国际义务,国际社会将失去所有政治法律影响手段,对伊关系会出现混乱,对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来说,这将是一个可怕的先例。

  西方鹰派将开始准备武力解决伊朗问题,但在各方因素制约下,直接军事入侵是不可能的。现在,只有美国有实力军事入侵伊朗,但美国组建盟军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无论是国际社会,还是美国的许多重要盟国,都不会公开与伊朗作战。

  美国可能会放弃武力方案,他们现在没有能力,没有资源。美军已被拖在

伊拉克,阿富汗也将出现混乱。另外,伊拉克60%的人口是什叶派穆斯林,伊朗是完全的什叶派穆斯林国家,将会对伊拉克什叶派产生较大影响,入侵伊朗会激起整个伊斯兰世界对美国的仇恨。因此,对美国来说,入侵伊朗等于自杀。

  美国可能会在最大程度上支持以色列,唆使其对伊朗核及军事目标实施精确导弹炸弹打击,英国也可能参加类似行动。

  如果美以实行导弹打击,摧毁伊朗一些目标。事后,伊朗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精神领袖和总统周围,爱国精神高涨,必将采取报复行动。

  攻打伊朗等于攻打以色列

  伊朗拥有超现代化的导弹武器,有能力摧毁海湾国家所有石油

天然气工厂和基础设施。“流星-3”“流星-4”型弹道导弹射程1200公里,战斗装药重达1吨,不仅可攻击海湾国家和
土耳其
,还可攻击以色列全境。

  遭到首次打击后,伊朗可能会立即封锁霍尔木海峡,威胁摧毁波斯湾内任何油轮,对以色列进行毁灭性打击。同时将在最大程度上发动在伊拉克境内的攻势,与穆斯林国家、所有伊斯兰运动和派别合作,全面攻以。国际社会都将遭殃,油价至少会窜升到每桶150美元,考虑到委内瑞拉和美国的关系,查韦斯总统可能会支持伊朗,世界油价大幅上涨,许多国家经济将陷入瘫痪。

  和平解决仍有可能

  事实上,伊朗想在国际法基础上,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下,发展自己的核项目用于和平目的,国际社会没有任何可信证据表明伊朗核项目脱离了和平轨道。因此,伊朗核问题仍有和平解决可能,其中俄罗斯将发挥重要调解作用。伊朗方面表示愿意重新考虑俄罗斯的提议,建立俄伊联合企业,在俄境为其生产浓缩铀。普京总统16日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时强调伊朗并未完全拒绝俄最新提议,国际社会应谨慎对待伊朗核问题,避免任何错误行为。(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