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英军EH-101“灰背隼”直升机征战伊拉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22:45 中国国防报
英军EH-101“灰背隼”直升机征战伊拉克(图)

英国EH-101“灰背隼”直升机在表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田龙生

  隼是一种小型猛禽,以飞行敏捷、捕猎快速见长。它有多个种类,广泛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山林平野。但某个地区的人们通常只了解生活在当地的隼,对其他地方的隼知之有限。而灰背隼却让世界知道它,因为它被选作一种直升机的名字。

  EH-101“灰背隼”直升机是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的产品。这家著名欧洲直升机公司由英国阿古斯塔公司和意大利韦斯特兰公司联合组成。在2005年秋冬季节,“灰背隼”一直在国际业界的赞扬声中飞翔。2005年10月,美国《航空航天技术周刊》发专文评说它在伊拉克的“表现出色”。2005年11月,一架“灰背隼”闪亮展翅在阿联酋迪拜航展的天空。这架“灰背隼”属于英国空军第28中队。它从位于英国南部的基地花3天多一点的时间飞到迪拜,一路上完全由机组人员驾驶,没有出现一次令人不安的故障,顺利飞行距离超过6436公里。接着它在航展上天天进行飞行表演,成为非常受欢迎的表演者。

  EH-101“灰背隼”是一种多用途直升机,1987年6月成功首飞。它全长22.81米,机身长15.85米,5桨叶,旋翼直径18.59米,尾桨直径4.01米,机全高6.65米,机宽5.49米。“灰背隼”直升机采用3台CT-2A涡轮轴

发动机,最大功率1.278兆瓦。它的机载设备先进,配备有MIL-STD-1553B数据总线为基础的航空电子系统、双套数字式自动飞行控制系统、一个综合军用通讯系统及多谱勒雷达导航设备等。EH-101“灰背隼”具有全天候作战能力,可用于反潜、护航、搜索救援、空中预警和电子对抗等。

  驻

伊拉克南部巴士拉空军基地的有英国海军第845和846中队、英国空军第28中队和一支英陆军航空兵部队。英空军第28中队编配的“灰背隼”是新改型,称作“灰背隼”HCMK3。在这个基地里还有“海王”Mk4、“山猫”Mk7直升机。战场是检验武器性能高低的最权威考场。巴士拉夏季的最高气温高达50°C,加上风沙,对直升机是很大的考验。“灰背隼”直升机在2005年4月部署到伊拉克之前,人们都认为该机不能承受那里的环境条件。但事实证明它在伊拉克的表现好得出人意料。9架“海王”的完备率约为50%,令指挥员叫苦。“山猫”的完备率为70%。一位英陆军航空兵部队军官说,“山猫”在40°C的情况下续航时间可以达到2小时,而在49°C的条件下续航时间只有30分钟。比较起来,“灰背隼”适应恶劣环境能力要强,可靠性较高。它的完备率达84%。

  “灰背隼”经常飞行在巴士拉地区上空,多次完成运输护航、低空巡逻监视、侦察道路边有无疑似爆炸物和救援等任务。

  尽管EH101“灰背隼”在伊拉克表现上乘,但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还是要派一架“灰背隼”从英国本土飞到迪拜参加航展,既为扩大市场宣传造势,也可在展后就便转飞到巴士拉执勤。已有500架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产直升机,包括“超山猫”300、NH90、AB139和A109等多种型号销售到海湾地区。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并不满足,希望有更多的EH101“灰背隼”也能在海湾飞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