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指挥学院教授曹开玉开拓创新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10:03 人民网

  新世纪初年,正当曹开玉在“三尺讲台”上干得游刃有余时,第二炮兵指挥学院决定组建一个新学员系,以适应部队日益快速发展的信息化人才需求,这副重担落在了时任某教研室主任的曹开玉肩上。

  曹开玉与新组建的系党委“一班人”瞄准现代化教学跨出了第一步:启动“精品课”工程,注入教育新理念。曹开玉找出一大堆优质教案,一个个筛选,又一个个淘汰;设计了一个个新方案,又一个个画上叉。

  一日清晨,曹开玉打开电视机边洗漱边看新闻,一个节目吸引了他,一套全新的教学方案立刻蹦了出来。几天后,他运用因特网采取多点连线的方式,一会调进远在安徽的通信管理局,与局长谈“接入网的最新发展趋势”,一会切入千里之外,与军事通信专家讲“接入网在二炮部队的运用”,并不时让学员向他们提问、交流。

  课堂,俨然变成了一个访谈节目的录制现场,而曹开玉是导播,也是节目主持人。这堂课,在赢得满堂喝彩之后,更多的是启发了教员们的创新思维:原来课堂教学还可以这样!

  此后,换位式教学、对话式教学、案例式教学以及远程教学、网络课程等一些教育的新思维、新手段、新办法犹如打开了闸门的洪水纷纷涌进课堂。学员们在课上脑筋大开、活力四射,课下意犹未尽、钻劲不减。查课的院领导风趣地形容:听他们的课,上瘾!

  曹开玉在治“教”的同时,又开始了抓“硬”。电子设计自动化实验装置,是一种以信息技术为载体的新型电子实验设备。刚露端倪,就被系里的一位教员捕捉到,并提出了初步设想。但对于这套设备自己能否完成,该教员心里没有底,更为困难的是50万元的启动资金到哪里去找,领导是否会为自己冒这个风险。

  犹豫之际,听到这一消息的曹开玉兴奋不已,找上门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培养打赢

信息化战争的人才,必先着力构建信息化教学的平台。失败了责任我来担,干好了组织上为你请功。

  之后,曹开玉与该教员一起昼夜加班,研究制定出了“单机试用———局域扩展———网络通行”的“三步走”路子,进一步成熟了方案的可靠性和可操作性。此方案送到院长案头,很快得以通过。

  如今,这个实验室已建设成为全军同类院校中规模最大、教学功能开发最为完备的现代化实验场所。学员们不进实验室,在校园网上就能随心所欲地实现电子线路的设计、验证和考试,摆脱了过去受实验场地、实验工具、电子器件等条件的种种束缚。

  短短3年,他们根据部队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先后淘汰、新编教材60多部,教员在职培训、进修达七成以上,形成了6个具有自身特色优势的学科专业,拥有3个硕士授权点、20多个研究方向。曹开玉不仅倾力搭建人才辈出的和谐舞台,还先后把10多个参与或独立申报的课题无条件地转交出来。虽然,他积极参与研制、把关、攻坚,但在申报成果时却从不挂名。对此,有人不理解,曹开玉坦然地说:一个单位的建设和发展,需要的是全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牵头人,更需具备敢立敢舍的胆识和气魄,迸发每个细胞的活力。 (何天进 张军 刘一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