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指挥学院某教研室主任张金城纪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9:41 解放军报

  张军 刘一代 本报特约记者 何天进

  盘点第二炮兵指挥学院阵地保障教研室的成果,不由令人惊羡:近年来完成的20余项科研成果中,18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二、三等奖;14人的教研室人人有科研成果,人人有学术专著,人人有论文发表。

  一个小小教研室何以能取得这么多的成果?主任张金城感慨:得益于我们有一个团结攻坚的集体;教研室教员则众口一词:得益于有一个带领我们攻坚的指挥员。

  选准攻坚的方向

  上世纪末,由于种种原因,张金城所在教研室面临着这样的尴尬:学科专业萎缩、主攻方向受限、教员青黄不接。

  教研室怎样才能走出困境?在教研室老主任何利民的支持下,经过深思熟虑的张金城在“就职演说”中,选准了走出困境的主攻方向:建设以《国防工程管理》学科为龙头的学科体系,5年拿下硕士点,10年拿下博士点,使其成为在全军乃至全国有影响、有特色的学科。

  开弓没有回头箭。作为带头人的张金城,为了完善学科体系的构建和设想,开始了没日没夜的攻关。整整5个月,他7上京城,20多次走高原、进阵地、入洞库,先后九易其稿,终于形成了一套学科发展规划和教材预案。

  随后,张金城借助驻地高校优势,请来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知名高校专家,与本教研室老教授一起研究,为每名年轻教员确定了专业与科研的主攻方向和帮带对子。四季轮回。当时的年轻教员已成长为教研室的中坚力量,7门课程成为学院优质课,科研成果层出不穷,硕士点已于5年前拿下,博士点也已通过有关专家的评审。

  如今,教研室学科发展方向明确、特色鲜明,教员中八成以上拥有教授、副教授高职或博士、硕士学位,攻坚克难有了一支过硬的队伍。

  打响攻坚的战役

  第二炮兵“阵地安装工程预算编审系统”研究是一项重大课题,但因困难太大一直无人问津。上级机关早有此想法,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承研单位。

  几年前,当张金城勇敢地承担起这一重任时,不少人感到为难:由几个人来完成这么一个重大课题太不可想象了?但张金城却认为,这是教研室走出困境的第一个重要战役,胜败关系全局。那段时间,全室教员无论是在外出差的,还是探亲休假的,都自觉带着课题进行调研,光材料数据整理就达3尺多厚。正是大家密切配合,才使这一课题在较短时间里取得突破性进展,先后获两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两项成果投入阵地工程建设后,每年直接经济效益达上千万元。

  “没有这场攻坚战的艰辛,哪有后来的收获和喜悦。”面对份份获奖证书,教研室副主任齐占伟发出这样的感慨。那年,由齐占伟牵头负责的“阵地设备与环境参数综合检测车”研究,课题非常复杂,课题组有限的几个人根本无法完成。面对难题,全室人员密切配合,不分你我。当课题攻关中急需懂计算机专业的同志帮忙时,承担着3门课程授课任务的李教员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编程和建模任务,为攻关扫平了道路;当攻关遇到有关难题时,老教授何利民放下手中工作,及时解决了有关电气设计的难题。

  硝烟中,这场攻坚战役初战告捷,如今已进入扩大战果的阶段。该教研室先后攻克了“战时阵地物资储备标准研究”等10多项重大难题,仅承担的总部和第二炮兵在研项目就达13项。

  凝聚攻坚的合力

  2002年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分配到教研室的刘菲,说啥也没想到,报到当年就参与了一项科研项目的攻关,如今已拥有一项军队科技进步奖和两项教学成果。面对成绩,小伙子有些情不自禁:“这些都是室领导和老教授、师哥师姐帮助的结果。”

  年轻教员张卫兵刚到教研室时,便担负起“阵地设备可靠性研究”的牵头任务。为使他早日挑起重担,几位老教授无私地把几十年来积累的材料提供给他。小张不负众望,勤学苦钻,先后出版专著、教材7部,3项科研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34岁就晋升为副教授。

  青年教员李锐当助教时便承担起“阵地建筑工程施工图自动计算系统”项目的科研牵头任务。抚今追昔,他感慨万千:张主任为我们争来课题,何利民教授为我们搭起主体框架,刘庆山、董忠禄等教授为我们承担了大部分授课任务。后来,这项成果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奖。李锐动情地说:“成果中虽然没有他们的名字,但却凝聚着他们的心血。”

  在这个教研室,年轻人为何成长快?副教授唐莉一语破的:关键是领导心正,大家心齐。主任张金城每年科研成果最多,发表论文最多,最有资格拿岗位津贴,可他只拿了一年就坚决让给了年轻人。对此,年轻教员们感慨:“置身于这样一种氛围,自己没有权力不干好工作!”

  早已众志成城,更加攻无不克。教研室连续6年被学院评为先进教研室和学术科研先进单位,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4次。

  压题照片:张金城(右二)和他的同事正在进行课题攻关。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