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查韦斯称委内瑞拉可购买中国战斗机和轰炸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02:38 青年参考
查韦斯称委内瑞拉可购买中国战斗机和轰炸机

中国空军歼8II机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主笔 邱永峥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1月10日在视察加拉加斯一座军事基地时表示,美国从中作梗阻止委内瑞拉从巴西购买军用飞机,同时还拒绝履约向委国提供F-16战斗机配件,委国政府将视情况考虑购买俄罗斯或者中国制造的战机。这是查韦斯自去年表示欲将美国造F-16战斗机送给中国和古巴后,就这一问题再次表态。

  美阻挠委巴军购 查韦斯想购中国战机

  据路透社报道,查韦斯指出,由于美国阻挠,委内瑞拉无法与巴西签订采购巴西“超级巨嘴鸟”军用教练机合同,这种情况和去年美国阻止委内瑞拉向西班牙采购军用飞机和海军舰艇情况类似。美国声称,这种飞机是用美国技术研发的,因此如果将这种含有美国零件和技术的军用机出口给第三国,必须得到美国的授权。

  查韦斯说:“美国想压制我们的军事能力,我们和巴西签署合同,要求它们为我们制造一些训练用飞机,但是由于美国的阻挠,而不能顺利签约。如果这笔军售交易失败,那也没关系,反正中国也有生产战斗机和轰炸机的能力。”

  委内瑞拉作为世界上第5大石油出口国,自从1998年查韦斯当选总统之后,委美关系因为石油不断恶化。查韦斯一直称美国试图颠覆和推翻委政权,委内瑞拉必须为随时可能爆发的战争做好准备。为了提高委内瑞拉军队的现代化水平,委政府从去年开始寻求从俄罗斯、西班牙和巴西等国寻求购买自动步枪、巡逻船、直升机和飞机等装备。委内瑞拉在去年和西班牙签署了20亿美元的军售合同,采购海军潜艇和运输机,从俄罗斯定购了直升机和10万支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

  委欲将F-16替换为米格

  委内瑞拉政府在和美国关系好的时候,于1983年以6亿多美元总价从美国购进一批F-16战机,目前委内瑞拉空军共有21架这种战机。查韦斯指责美国破坏提供配件合同,并且向其他国家施加压力,以阻止委内瑞拉获取配件。查韦斯去年11月就曾表示,如果美国拒绝向委内瑞拉空军提供配件,他可能考虑将F-16战斗机送给古巴和中国等国家。

  查韦斯10日对国内的军官再次表示,如果美国还这么坚持下去的话,委将考虑将战机换成俄罗斯制造的米格战斗机。查韦斯还暗示,委已经派了特使前往俄罗斯商谈具体事宜。

  针对查韦斯的指责,美国驻委内瑞拉使馆官员称,合同中并没有美方必须无限期向委内瑞拉提供配件或者升级改造的条款。但是他还表示,美军曾于去年11月用C-17运输机向委内瑞拉运送了一批F-16战机弹射座椅配件。

  查韦斯警告美欲推翻玻利维亚新政权

  同时,查韦斯还警告说,美国正在图谋推翻反美的玻利维亚莫拉莱斯政府,美驻玻利维亚使馆已经开始着手策划这一阴谋。莫拉莱斯新近当选南美国家玻利维亚总统,由于他坚持反美政策,与查韦斯更是称兄道弟,让美国十分担心。

  查韦斯说:“我相信美国驻玻利维亚使馆已经开始着手策划针对莫拉莱斯的图谋,我同样相信美国军方的人员已经开会研究,寻找能够发动政变的人选。”不过,查韦斯没有详细说明,也没有提供他这一说法的证据。

  美国驻委内瑞拉使馆发言人对查韦斯的言论极力反对,他说:“美国和玻利维亚过去有着友好的关系,我们准备和新政府建立同样友好的关系。”

  号召备战做好美国侵略准备

  查韦斯在讲话中还一再督促军方做好美国可能入侵的准备,他认为避免武装冲突的最好方法就是积极准备应战。他还呼吁公民学习使用武器并踊跃参军。他说委内瑞拉永远也不会卷入和拉美邻国的武装冲突中,但很有可能面临美国的武力入侵。“如果我们卷入战争,惟一的一个可能就是北美帝国主义欲侵略我们。”

  查韦斯上台之后,一直谋求通过石油改变委内瑞拉的贫困面貌,同时坚持推行社会主义改革,在美国的后院公开挑起反美大旗,让美国政府头疼不已。查韦斯一直声称美国试图通过文化和经济上的“帝国主义”制度控制拉美国家,拉美国家应该摆脱美国的控制。虽然目前委内瑞拉出口的大部分石油还是销往美国,但是查韦斯已经开始寻求多元化,其中开拓亚洲市场便是重要的一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