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18年磨一剑:美国V-22鱼鹰飞机将批量生产(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02:31 青年参考
18年磨一剑:美国V-22鱼鹰飞机将批量生产(图)

美国CV-22型鱼鹰倾转旋翼机吊运轻型火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撰稿 张静

  经过16年的磨难,被称做鱼鹰的美国V-22飞机终于获得了批量生产的机会。据美国《国防工业日报》近日报道,位于美国马里兰州帕塔克森特河的美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已授出有关双发动机V-22“鱼鹰”倾转旋翼机的一系列合同,其中包括2007财年为海军制造并交付的14架V-22,以及2007财年为特种作战司令部制造和交付的2架V-22飞机。

  根红苗正 筋强骨壮

  被美国海军陆战队视为“未来之星”的V-22“鱼鹰”倾转旋翼飞机,是在美国贝尔301计划基础上共同研制的倾转旋翼飞机。

  V-22的最大特点是航程远,速度快。他具有3892公里的自部署不加油转场航程,最大飞行速度可达556千米/小时,速度和航程是直升机的2倍多,而且能从小场地起降。V-22装有一台多模式雷达系统,使之能在不利气象条件下和夜间飞行,能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完成各种任务。V-22更大的航程将降低飞机和机组在两次任务间的风险,更大的速度则能降低机组和乘员的工作负荷和疲劳,全电子式仪表则简化了飞行工程师的工作。实现这些出色性能就是靠他的一双灵巧的“鹰翅”--倾转翼。起飞和降落时,“鱼鹰”的螺旋桨推进器在飞机顶部旋转,他就是标准的直升机;进入平飞的时候,他摇身一变,推进器与地面垂直,成了固定翼飞机。因此,它既具有固定翼飞机速度快和航程远的特点,又能象直升机一样垂直起降和悬停。“鱼鹰”靠这手绝活,夺得了美国国家航空协会颁发的“重大航空进步奖”,美国海军还计划用鱼鹰代替CH-46E“海上骑士”和CH-53D“海上种马”直升机。

  屡摔屡飞 痴心不改

  虽然性能出色,但是“鱼鹰”正式列装部队,取得“户口”的道路并不顺利。自1989年5月第一架V—22诞生后,为了节约经费和追赶工期,头脑发热的美国海军竟然擅自省略了V-22“鱼鹰”偏转旋翼战机大部分关键测试项目,而这一做法的代价就是导致几十名海军陆战队士兵的冤死。1991年6月11日,一架V-22在试验飞行中突然坠毁,造成两名人员受伤;1992年7月20日,一架实验型的V-22飞机准备在加利弗尼亚匡蒂科海航站降落时坠入波多马克河,造成3名陆战队员和4名平民丧生;2000年4月8日,一架“鱼鹰”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艾弗拉机场施展“变翼”绝活的时候突然失去动力,向一块石头一样坠毁在机场上,机上19名海军陆战队员无一生还;同年12月,又一架“鱼鹰”失事,机上4人全部遇难……。一种单价达8300万美元的飞机因同一原因而导致7架原型机中的4架失事,恐怕在世界航空史上也绝无仅有罢。

  苦尽甘来 安家落户

  从诞生之日起,“鱼鹰”就因为单机高达1亿美元的高贵身价,让很多人耿耿于怀,几次几乎差点被美军彻底放弃。几起几落,“鱼鹰”在非议中顽强地成长着。直到2005年12月15日,从美国海军传来的一个消息让“鱼鹰”终于看见了安家落户的希望: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USS卡尔萨基(Kearsarge)号正在接受结构改造和设备升级,准备成为第一艘搭载海军陆战队V-22“鱼鹰”飞机的军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