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对话一南:台湾会攻击“三峡大坝”吗(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7:04 人民网
对话一南:台湾会攻击“三峡大坝”吗(附图)?

长江三峡大坝全景。 图片: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编者按:2004年5月28日,美国防部公布了《2004财年中国军事实力年度报告》,报告中对中国军队的战略思想、军事变革、军事科技及武器装备状况、台海局势以及台湾军力等内容进行了种种揣测。为此,本台记者孙利专访了著名军事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请他针对美国新近出台的这一报告进行了点评。

  记者:美国防部公布的《2004财年中国军事实力年度报告》中称“去年(2003年)中国的国防支出达到500~70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中国大陆军方正积极进行‘侵略性军备’” 您如何评价美国对中国军费的猜测?

  金一南:2004年的这份报告也是一个例行性的评估,在这个评估中所提的一些观点是惯常的,比如说我们的国防开支高达500到700亿美元,这简直是个笑话!我们的国防开支到2004年充其量只能达到200多亿美元。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期处于一个低水平、低投入的建设状态,这样的建设状态给中国军队带来很大的问题。比如军官家属就业的问题。在许多外军,军官的家属基本上都不用就业,军官的收入完全能保证家属的一切生活开支,但我们不行。到今天为止,任何一名中国军官,如果他的夫人没有工作,他家里的生活将会非常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适当增加一下军费,改善一下中国军人的生活,是必须要做的事情。

  当然,也有一部分是为了弥补我们军队战斗力的不足,我们毫不否认有这一部分。就我们军队目前的状况,武器装备也好,由武器装备和人员构成的战斗力也好,还都与中国目前的国际地位不相适应。今天我们放眼一看,周围的日本、韩国、印度甚至包括对岸的台军,他们的武器质量都在我们之上,我们陆、海、空的装备和他们相比出现了代差,差一代甚至两代。

  美国的年军费投入是多少?4000多亿美元,全世界年军费总量9000亿,美国一家就占到将近50%。全世界军费开支最为庞大的国家,他在评论哪个国家军费开支太多了,哪个国家军费开支不够,这本身就是很荒谬的事情。所谓中国进行“侵略性军备”更是站不住脚的说法,中国军队长期以来是一支防御性的军队,现在也是这样。

  记者:最近美国《国防新闻周刊》报道:美国国防部《2004财年中国军事实力年度报告》中指出:台湾为了吓阻大陆,可能考虑破坏大陆基础设施。例如:三峡大坝。美国的这种言论一出来,立刻在台湾和美国引起了巨大的震动。你认为假设台海发生冲突,台湾方面真的有袭击三峡大坝的能力吗?如果攻击,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金一南:美国人很滑头!他并没有说建议台湾攻击大坝,他的《国防新闻周刊》讲:台湾有人认为,可以把中国人口稠密的都会地区和三峡大坝作为目标,从而吓阻中国武力反弹。说台湾有人认为,台湾什么人认为?台湾说是美国向我们建议要攻击三峡大坝。我们看,这是一个连责任都扯不清的事,谁在说这样的事?

  超出这个视线看,世界上总有一些惟恐天下不乱的战争贩子,这些人比战争本身还危险。他们在挑动、唆使,想把局面搞乱。但是,这些人往往是无知的人,往往不知道战争为何物才开这样玩笑。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如果有任何方面想攻击中国三峡大坝的话,就触犯了反人类罪,对各方面来说都是一场巨大的灾难。在战争中攻击水坝等民用基础设施严重违反现代战争的基本法则,何况三峡大坝不是普通的基础设施,一旦遭到破坏会对平民造成重大伤亡和财产损失,有些人妄图对这类民用目标进行攻击是一种丧心病狂的想法,将犯下反人类罪行。如果有人真的对三峡大坝发起攻击,他必将遭到毁灭性打击,对提出这个话的人,是个巨大的灾难。当然出现这一点也非常好,让我们清醒,我们正在面对一个什么样的时局。当我们一心一意建设国家,可以看到,对中国强大耿耿于怀的大有人在,恨不得中国立刻翻船的大有人在!

  李登辉曾说,2008年,三峡大坝要供电,三峡到南京的高速公路要贯通,大陆要举办奥运会。这样下去,大陆的民族主义强大的要吓死人,台湾搞独立有希望吗?我希望首先要打乱大陆的气势,让他的奥运会办不成!三峡搞不成!我们不怀疑一小部分台独分子确实有这样的想法,一小部分从来没有打过仗,从来不知道战争为何物的台独分子有这样的想法,天真到了愚蠢,天真到了最后要把他们陷入灭顶之灾的想法,这是对我们非常大的提示!

  如果我们不建设一个强大的国防,就会受到很多人公开地威胁。昨天,台湾所谓的国防部副部长蔡明宪在台湾立法院作证,他说台湾绝对有在第一时间反制大陆攻击的能力,但是台湾并没有攻击三峡大坝的计划,也没有攻击中国各重点地区的“毒蝎”计划。从他的讲话中我们可以知道,这是一个懂得战争为何物的人。他知道如果一承认这个事实,一个巨大的魔瓶就打开了,一个潘多拉的盒子也打开了。他深知这一点的危险!

  记者:现在我们短信平台上收到大量听众朋友的来信,手机尾号为9012和7518的听众朋友问:我们有没有能力来保护三峡大坝的安全呢?

  金一南:美国《2004财年中国军事实力年度报告》说中国的军事力量开支在急剧的增加,说中国的军事力量在十至十五年要达到一个世界先进水平,能够对美国形成一个挑战,一方面说我们的军事力量发展非常快,另一方面又暗示台湾方面有人认为中国三峡大坝和人口稠密的地区的大城市可能是攻击的目标,他又在讲,大陆的防御是薄弱的,又可能遭到对方打击的。从美国这个报告来看,完全是自相矛盾的两个产物。

  在今天,我们建这个大坝,就有能力保卫它。想来试一试的话,可以试一试!但我们有一条,后果完全由他们自行负责。我们并不因为有些人发出一种恐吓就如何如何。不管这些恐吓来自台湾,或者来自别的地方。今天的中国人绝非你们想象的1840年以后几千个外国人,一两万外国人就能够长驱直入我们的首都,就能够迫使中国签订不平等条约,那个时代都一去不复返了!今天的中国人,绝不是一两句话要打你的大坝,打你的大都会,要你的长江泛滥,就把我们吓住了!

  在这一点上,我们感受到国际上势力对我们提出的挑战。如果说这种挑战出现了,我们毫不犹豫地去应对这种挑战,谁也不要想占我们的便宜。凡是有这种念头的人,最后必将扳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我们一个大国,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我们250万人的武装力量,保护国家安全这点上我们是责无旁贷的。

  记者:刚才提到的美国发表的所谓《2004财年中国军事实力年度报告》,他在其中还大肆宣扬强调大陆对台湾的军事威胁。对此,我国外交部已经进行了批评,其实,这几年美国已经发表了好几份中国的军力报告,那这次的报告和以往有什么区别,这次主要是强调了什么内容呢?

  金一南:美国对中国的军力进行年度性评估,是从1999年开始的,1999年起美国国会要求国防部每年提供一份有关中国军事力量发展变化的报告。报告中对中国军队的武装力量建设、国防开支、军队的思想、军队的结构、战略战术等做全面的评估。1999年,美国国会以立法的形式通过了。国防部把这个任务交给了美国国防大学,美国国防大学又把这个任务交给了美国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他们专门成立了中国军事中心,专门炮制这个报告。当然我们说这个报告,由美国国防大学的中国军事研究中心炮制的这个报告,是代表美国国防部对中国军事力量的评估,今年的评估有什么变化?

  今年的变化是,他明确提出中国的军事力量有可能在10年到15年发展成为世界先进水平。我觉得美国人又陷入了一个自相矛盾的境地,因为2003年他的前国防部长布郎和前太平洋司令布鲁赫对美国总统和国会提交了《2003财年中国军事实力年度报告》讲了非常清楚,中国军事力量至少落后美国20年以上,可2004年的报告却说,中国军事力量在10到15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哪个报告讲的话是对的,是美国前国防部长兼太平洋司令在撒谎,还是美国国防部的中国军事中心在撒谎,两个中间总有一个是撒谎的,看来都是美国人了!

  记者:这两天,美国空军和日本自卫队正在琉球群岛的嘉手纳空军基地举行“对抗北方”联合空中军事演习,据报道这次演习的规模超常,美日双方有数千名官兵参加,而更引人注意的是,这次演习还邀请台湾军官上舰参观。我们最近看到美国智库兰德公司提供的一份数字,兰德公司认为,关于台海冲突电脑兵棋推演结论是,美军部署在“嘉手纳空军基地”的F-15C/D型战机,可使台湾对抗大陆的成功率至少达到50%,而如果再加上一个航空母舰战斗群的空中武力,成功率则增至80%。您如何评价兰德公司的这个研究数字和当前正在进行的“对抗北方”军演?

  金一南:他们公布的数字,还有很大戏剧性的效果。电脑数字对抗是一个发展方向,但也是个误区。今天,战争真按电脑模拟推演进行的话,美国早就“百战百胜”,全部胜利了!美国在进军伊拉克以前,也有过多次电脑模拟演习,比如,美国在伊拉克面临的结局,电脑能模拟出来吗?萨德尔的起义,什叶派、逊尼派,这两个不共戴天的伊拉克穆斯林两派别,在反美问题上突然有机的结合起来,他们模拟不出来!

  当美国人以为技术可以解决一切问题时,实际上,他们把自己陷入了一场真正的灾难,由技术带来的灾难。当然我觉得美国的模拟,他对外公布还是非常有意思的。他能够模拟部署了F-15C、D战斗机,如果F-15C、D战斗机参战的话,能够使台湾对方大陆成功率达到百分之五十。如果再加上航空母舰,成功率可以达到百分之八十。当舆论全部被一个国家单独掌握的时候,他的真实性并不重要,他成为了一种宣传,一种鼓动,甚至是一种威慑。我把这个东西说出来,把你吓一跳,真实性有多少呢,那真实性只有我知道。

  记者:现在短信平台上有很多听众朋友的提问:手机尾号为9059、2210的吸众朋友发来短信问,美国出台的《2004财年中国军事实力年度报告》的信息来源,主要是通过技术侦察还是别的途径?

  金一南:第一是他去年数字的积累,以前数据的积累,每年在以往数字的基础上在不停的更新。第二个当然是中国的侦察系统,太空电子侦听系统,都有信号的破译,然后包括一些人为的手法,以旅游者的身份到中国。我们可以看见,当我们军队装备苏-27之后,美国和日本的驻华武官都往我们装备苏-27的机场跑,他们化作民间的身份,带着照相机摄影,最后被抓住了。

  美国人在搞情报方面是不遗余力的,即使美国很多情报综合在一起,今天他的中国军力报告也是一个错误的、漏洞百出的、惨不忍睹的报告。多有夸张不实之处。

  记者:好,感谢金一南教授今天就美国出台《2004财年中国军事实力年度报告》和相关话题接受我们的采访。有很多听众朋友都问,中美之间的关系正在恢复,他怎么突然又发表这样一个军力报告?美国人太不友好了!其实美国人历来都是这样。在国家关系方面,中国人是重感情、重经验的,而美国人重利益,这是我们需要去适应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