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在南沙秘密建机场用孤岛创造战略效益(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5:20 环球时报

台军在南沙秘密建机场用孤岛创造战略效益(图)

太平岛实景

  仿佛是突然间,南沙群岛中的太平岛在台湾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而这些“重视”都起源于台军方秘密在南沙建机场:“国防部副部长”就建机场一事辩护说这将扩大台湾的战略纵深、“外交部”就南沙机场回击越南驻台北机构的交涉、“立委”们抨击机场是“马屁工程”、媒体在分析南沙机场与两岸外交角力……最新的消息说,台湾海军最大的补给舰已于6日启程前往南沙,舰上装了大批武器弹药,包括射程达6公里的大口径迫击炮等。台当局的一系列举动让平静了好一段时间的南海地区呈现出风云诡谲的态势。那么,台湾当局
为什么突然重视起南沙来了呢?

  想用孤岛创造战略效益

  与去年12月中旬建机场的新闻刚出来时遮遮掩掩的态度不同,最近台军方更明确地把南沙与战略联系起来,其意图也越来越清楚。

  台湾媒体称,台军之所以决定在南沙太平岛建机场跑道,与其“南海大战略有关”。所谓的“南海大战略”,第一就是想利用太平岛建机场与在南沙群岛附近规划两处潜艇伏击的地区,将台湾所能控制的南海岛屿,建设成一个可以掌控大陆运送石油的航路的军事战略要地。第二,“占得愈久,筹码就愈多”,以加强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作为“外交”筹码,企图参与未来国际间有关南海问题的谈判,并借机宣扬台湾所谓的“主权”。

  1月5日台湾《中国时报》的分析说,台军在南沙秘建机场,军事上的真正目的,并不是用来起降战机、发展在该区域的空中优势,或是借以投射兵力固守南疆小岛,而是为了配合即将采购的新潜艇,以及可以在该机场中转的P─3C反潜机,借太平岛扩充在周边海域的水下战斗力。这样,战前可对大陆发挥战略吓阻,战时可以截断大陆石油运补。该报说,潜艇购买案与太平岛建机场跑道,被台军视为“同层级的战略规划部署”。台湾海军规划了16个潜艇伏击区,最远的两个预备伏击区,即规划在南海海域,介于东沙和太平岛之间,接近大陆运送石油的航道。

  《中国时报》还说,潜艇伏击区,是潜艇作战的范围,每个伏击区大小不一,约是鱼雷射程的2至4倍距离,而台方潜艇鱼雷射程约4海里。依据兵棋推演得出的数据,台方一艘潜艇可携带28枚鱼雷,即使按比较保守的两枚鱼雷击沉一艘水面舰只来计算,只要台方潜艇顺利进入对大陆作战的伏击区,其威胁可想而知。不过,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台军这是在虚张声势。

  台媒体认为,台“国防部”对太平岛的价值认定,已从战术层面提升到战略层面,从以前认为的太平岛在战术层面缺乏固守价值而让太平岛荒废,到现在想方设法创造出孤岛的战略效益。“无论是买潜艇,还是在太平岛上建机场,都是建置战略资产的一部分”。

  台军强化太平岛战略地位的事情还有很多。1月6日,据亲民党“立委”刘文雄说,台军方最近密集地向太平岛运送军用物资,例如海军最大的运输船“旭海”号登陆舰6日就装载了大批武器弹药前往南沙,其中包括射程6公里的T63式120毫米迫击炮。刘文雄说,陈水扁是要把南沙群岛变成“南海火药库”。

  想逼他国承认“主权”

  台当局在南沙建机场还引起了一场“外交纠纷”,而通过这场“外交纠纷”,台当局暴露了它的另一个战略意图。1月3日,台湾“外交部”在回应越南对建机场一事的抗议时说,东盟各国政府应正视台湾声称对南海诸岛有主权的事实,尽早同意台湾加入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机制,透过和平对话的方式,以理性自制态度共谋解决方法”。台“外交部”官员还会见越南驻台北办事处官员,装模作样地就越南、菲律宾及中国大陆去年3月签署《在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未曾知会台湾,就把太平岛划入勘探领域一事提出抗议。

  1月8日台湾《中央日报》的分析说,台湾“外交部”说法的言外之意是,台湾正努力争取东南亚国家的承认。因为允许台湾加入“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机制,就意味着承认台湾对南沙岛屿的主权宣示,进而也等于承认台湾有能力具备任何“主权”。

  台湾海洋大学的黄丽生副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陈水扁向来喜欢内政遇到困境时,用“外交牌”来掩饰。

  陈水扁突然抛出“南沙机场”这个议题,就是自认为拥有南海最大的太平岛,不甘在南海争夺战中缺席,并且借着争夺太平岛掌控“石油通道”的方式,来凸显台湾战略地位的重要性,向美日显示自己的作用。

  台湾人怎么看太平岛

  目前,南沙这个话题在岛内政治上炒得很厉害,但一般民众并不太关注。对绝大多数的台湾民众而言,太平岛是他们生活中太过遥远的一件事。虽然从中小学的课本中每个台湾人都知道这个南海中的小小岛屿,但是生活上大家却从来都没有感觉到它,太平岛除了驻扎有台湾海巡署的人员外,基本上是个没有任何平民居住的小岛。

  太平岛上所需物资以往一律都由船舰补给,由于码头自1992年破损后仍未修复,使得相关的补给问题极为严重。上世纪90年代,太平岛上的一名官兵以汽油烧垃圾却不慎烧伤自己,为了抢救他,台海军派了一艘“成功”舰前往紧急救助,但来回却花了5天时间,可见连军方来往都十分不易,一般平民当然更是对它陌生无比。甚至连主管太平岛的“行政院海巡署”都对它感到陌生,因为在该机构的网站上,赫然写着:“南沙太平岛位于台湾南方约1600公里远的地方,地处曾母暗沙中。”而实际上,太平岛位于郑和环礁,离曾母暗沙还有好几百公里远。

  据台湾媒体介绍,太平岛东西长约1360米,南北宽约350米,全岛地势平坦而开阔,平均海拔只有3.8米,约20分钟就能走完一圈。它的上面林木遍布,还有渔民修建的土地庙、观音庙等。台湾当局在上面也建有数个纪念碑,还修建了道路以及一些军事设施。不过,岛上虽然设有卫星通讯的设备,但专供军事使用,驻守人员如果要与家中联络必须等每半个月才有一艘补给船带来信件。

  据介绍,在1945年抗战胜利之后,这座岛屿由中国军队的“太平”舰负责自日本军队接收并竖立主权碑石,宣示主权,因而以此舰来命名。而从前渔民都称呼这座岛屿为“黄山马峙”。现在的中文以外的航海地图均称太平岛为伊图亚巴,伊图亚巴正是马来语的“那是什么”。

  从“重要国土”到“鸡肋领土”

  其实对一般台湾民众而言,“那是什么”倒真的是他们对太平岛的真正印象,固然二三十年前有段时间,台湾在两蒋统治下曾经在书报杂志上刊登了一些太平岛风光明媚、白沙蓝天、海鸥飞翔的风景图片与文章,想吸引大家对这个小岛的注意力,但毕竟那是太远太远的记忆,一般民众对它还是无法激起强烈的感情。

  上世纪90纸年代之前,台当局对太平岛与相关的南海岛屿都十分重视,在最恶劣的情况下也都有驻军驻守,对台湾民众教育上也一直坚持强调“南海是中华民国的领土”,不断地教育民众当地的海洋、石油资源是如何丰富,其战略地位是无比的重要,所以虽然民众对太平岛的感觉是“天边的一块云”,但都强烈地感受到“这是属于我们中国的一块云”。

  《世界日报》分析说,当时台湾当局对南海主权的立场与大陆相当一致,都强调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染指其中。1988年3月14日,大陆与越南在南沙赤瓜礁发生冲突后,台湾“立委”曾问“国防部长”郑为元:在大陆与越南发生战争的局面中,台湾究竟应帮助那一方?郑为元毫不犹豫地答复:“理论上是帮大陆,毕竟这是中国的国土。”

  只是到了李登辉当权后,对台湾本岛之外的岛屿就明显不再那么重视了。由于“台独”分子千方百计想切断台湾与中国的一切联系,而台湾地理教科书中,太平岛是海南管辖的地方,它也就成了“台独”分子极力想忽视甚至抛弃的一块地方。李登辉一下台,就说出了钓鱼台“是日本的领土”,在他任内当然是对南海诸岛等离岛都漠不关心,所以后来台当局把驻军改为海巡人员驻守,使得“主权”的意识大幅下降。岛内媒体甚至称,太平岛是一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领土”。

  陈水扁上台后,基本继承李登辉的“台独”意识,对南海诸岛本来也是漠不关心,现在在离下台还有两三年的时候,却突然又重视起南沙来。岛内分析人士评价说,只可惜人们从这种重视中不再感受到过去那种“固守中国固有领土,坚决反对外国染指”的民族大义,而是看到了处处针对大陆搞“兄弟阋墙”的把戏,这不能不让人感慨。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萧师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