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尼巨资打造豪华舰队锁定南海油气资源(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3:50 世界报
印尼巨资打造豪华舰队锁定南海油气资源(图)

资料图片:东南亚各国海军军舰编队 图片来源:世界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撰稿 徐冰川

  近日,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邮报》刊登的一篇长篇报道引起了东南亚各国和国际军事观察家的高度关注:财力并不宽裕的印尼政府打算斥巨资打造本国最豪华的海上力量,天价购买俄罗斯的大型水面战舰和德国的先进攻击潜艇,从而确保2008至2009年其海上战力达到颠峰。是什么原因促使印尼不惜血本打造强大的水面及水下力量呢?印尼的这一强军行动是
个案吗?

  国防部长放话,“勒紧裤腰带”也要购买战舰、潜艇

  据《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国防部长尤沃诺1月5日极其罕见地公布了该国一项雄心勃勃的军购计划:向俄罗斯购买1艘大型护卫舰、1艘轻型护卫舰和1艘大型驱逐舰;向德国购买3艘新型攻击潜艇,军购总额高达5亿美元!

  尤沃诺告诉《雅加达邮报》记者说:“我们现在正在跟俄罗斯方面洽谈购买3艘战舰和一架海上直升机的事宜,结果将在两个月之内揭晓。”这3艘大型战舰和1架海上直升机的总价为3亿3500万美元,和印尼在2004年从荷兰购买的2艘先进护卫舰的总价持平。两艘荷兰建造的战舰将分别于2007年和2008年加入印尼海军服役。

  尤沃诺告诉记者说,巨额采购战舰的总体原则是苏西洛总统制定的,那就是“价廉物美”:“我觉得俄罗斯的战舰符合总统的要求。我们2006年的军费总额是28亿3000万美元,其中绝大多数将投入海空军武器装备的建设上。当然了,由于政府的财政紧张,因此不可能一下子就掏出这么多的钱立即开回战舰。”

  除了水面战舰外,印尼还考虑向德国购买两至三艘具备“远洋深海行动性能”的最先进的攻击型潜艇:“我们打算在2007年至2009年之间获得至少两艘最先进的攻击型潜艇。尽管我们还没有最后确定要从哪国购买潜艇,但德国显然是最佳考虑对象。当然了,考虑到价格问题,德国潜艇如果不给出优惠价的话,我们可能不得不考虑其他国家的潜艇。”不过,他没有透露印尼所能承受的底价是多少。

  也许是一个巧合,就在同一天,印尼总统苏西洛在视察印尼航空工业公司及陆军兵工厂时发出号召,呼吁相关部门加强本国国防工业的发展:“我希望国营企业领导人、知识分子及企业家们协助发展国防工业;印尼航空工业公司日后可以满足国防工业的需要。”他强调,为了支撑国防工业,必须了解国防方案、地理形势及印尼所面对的威胁,尽管目前没有外敌入侵危险,但政府必须建立保卫国家的军事防御力量。他指出,印尼所面对的威胁其中包括国际罪行、盗伐森林、偷窃海洋资源、毒品走私、恐怖主义活动等等。引人关注的是,这是苏西诺总统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第二次发出“发展国防工业”的号召。去年11月底,他和国防部长及三军司令商讨有关美国开放武器禁令问题时首度提出“全面发展本国国防工业”口号。

  邻国军备大发展深度刺激印尼

  国家财政并不宽裕的印尼为何如此不惜花费血本打造水面和水下力量呢?

  《雅加达邮报》报道说,印尼急需“强大的武装”来应对包括分裂势力在内的国内威胁,以及“国界”威胁。

  印尼政府还表示,看似天价的军购其实并不过分,尤其跟邻国泰国和马来西亚比起来,这样的投入仍然无法弥补印尼武器装备日益落后的趋势。由于美国多年的武器禁运政策,导致印尼的武器装备远远落后于时代,印尼“320万平方公里”的领海居然只有区区2艘老掉牙的潜艇巡航,而且这2艘1981年从德国购买回来的潜艇眼下正在韩国改装以延长寿命,印尼领海不得不暂时出现真空状态。

  目前,与印尼有领海争端的马来西亚正在全力打造潜艇部队。与东盟其他国家海军大多引进二手旧潜艇和技术落后的潜艇不同,马国海军订购的两艘法国潜艇具备世界先进技术水平。马国海军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在努力寻求采购潜艇,1991年首次选拔军官赴国外学习潜艇战术和技术。2000年8月,马国政府正式批准了海军的潜艇购买计划。同年底,荷兰把两艘退役的“旗鱼”级潜艇运抵马来西亚,在海军造船厂翻新后租借给马海军用于训练。西欧国家、俄罗斯,甚至韩国、巴基斯坦都曾竞争马海军的潜艇项目,但马海军权衡再三最终选择了法国的潜艇。这都大大刺激了印尼的潜艇计划。

  锁定两大目标,海底战场和南海油气资源是根本

  如果说印尼海军的落后以及邻国马来西亚海军的急速发展是印尼海军加强建设的直接原因的话,那么其更深的根源则在于21世纪各国海军纷纷锁定海底战场以及海洋能源的争夺。

  二战之后,潜艇技术迅速扩散,亚洲许多国家(不论大小)都在自己的海军武器库中无一例外添上了这一项。毕竟海洋利益对于亚洲国家来讲是关乎生死的。法新社在1月6日的报道中透露,韩国正在全力打造新型潜艇,预计到2020年将增加6艘以上214型潜艇。

  因此,在争夺亚洲海洋的角逐中,潜艇充当了急先锋的角色,各种新型的潜艇武备技术已经把小小的潜艇变成了一种战略武器。实战经验还表明,即使一个国家海军的整体力量相对薄弱,潜艇仍然可以发挥威力。而且对于潜艇的活动来说,只要不侵入另一国的领海范围,国际法上并没有太多的限制。其使用范围与其他舰艇相比,更加不容易受到限制。随着各国潜艇在中国周边水域的角逐不断升级,目前东亚和东南亚水下的主要航道比冷战高潮时还要拥挤。

  除了顺应各国海军新世纪高度重视潜艇在海底战场中作用的趋势外,印尼以及东南亚各国海军竞相发展水下力量还源于南海的石油天然气资源。

  南海地区沿岸水域的石油储藏,已探明储量大约为70亿桶。由于沿岸水域石油储量丰富,石油勘探专家纷纷猜测,南海岛屿一定蕴藏着巨大的石油资源,甚至称南沙将成为未来“第二个波斯湾”。这种猜想引发了周边国家对南海岛屿的主权争夺。

  南海的石油资源主要集中在南沙。石油资源最丰富、开采成本最低的在文莱附近。各国关于南海的争夺主要是对南沙群岛的争夺。目前,南沙海域已经有200多个油气田,超过1000口油井被东南亚国家勘探和开发,每年开采的石油超过4000万吨,其中马来西亚的开采量最多。

  除了能源的因素外,南海诸岛在战略上的重要地位,是东南亚各国争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南海诸岛地处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咽喉,扼守两洋海运要冲,是多条国际海运线和航空运输线的必经之地,也是扼守马六甲海峡、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巴拉巴海峡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美军的联合军演明显向亚太地区倾斜。日本、印度出于对南海航道战略利益的考虑,借着打击海盗活动、毒品走私、非法移民等跨国犯罪的名义,频繁派遣舰船进出南海,以此将军事力量直接并长期渗透至东南亚地区。

  “从阿拉伯海的北面到南中国海都是印度的利益范围。”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如此宣称。1994年生效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明确规定,主权国家可以沿着本国领海基线划出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和不得大于350海里的大陆架,边界有岛屿的从岛屿基线划起。这一规定使得南海的主权之争从陆地扩展到了海洋。

  正是由于各种战略利益的总体交集,驱使印尼与其他国家一样开始踏上全力发展水下力量的海军建设之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