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推出可精确定位地理空间的小型无人机传感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2:40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今日防务》2005年12月21日报道]  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梅纳德(Maynard)的光学魔术(Optical Alchemy)公司是一家在2001年才建立的年轻小企业,近日它投产了一条无人机用传感器生产线。公司总裁马克·戴吉尔(Marc Daigle)表示,他的公司将解决当前无人机传感器存在的两个主要问题:不具备对目标进行地理空间定位(geospatial location)的能力或定位精度不高;体积/重量偏大。

  光学魔术公司在这条生产线上生产其KJ-600和KJ-800系列传感器组件。戴吉尔表示,他的公司正在向客户供应这些"经特别惯性稳定的、用于无人机的"传感器,它们不仅具有高的目标地理空间定位精度(可提供目标的经度、纬度和高度),而且重量仅4~6磅(1.81~2.72千克),可用于低端小型无人机,而其他同类无人机传感器的重量可能高达100磅(45.36千克),只能由较大的高端无人机搭载使用。

  轻小型、高精度传感器载荷的出现,使大量部署小型、低成本无人机系统(UAS)成为可能。这类UAS不仅可提供高精度的敌战术信息,并可能使每个士兵都能利用这种信息改善态势感知,而现在通常只有指挥官能获得这些信息。目前的一些UAS缺乏精确的目标地理空间定位能力,士兵们或许能从它获得敌方目标图像,但却无法知道目标的精确位置,故这些图像情报无法迅速转换为战术情报或直接成为火控信息来源。在这种情况下,士兵们往往只能根据图像中的环境背景描述目标所在,例如"在某幢黄色的房子隔壁",但这样的"定位"信息不是战区通用地理空间定位坐标系中的坐标,因此不能直接实施精确攻击,应召前来支援或攻击的战斗机、攻击直升机或地面车辆抵达后,将需要自己再进行目标搜索和确认工作。

  若要使UAS具备对目标进行精确地理空间定位的能力,那么除无人机平台应有高的导航定位精度、无人机所搭载的传感器具有高的探测精度外,传感器在无人机上还应有良好的稳定方式,这样才能精确地保持传感器轴线与无人机机体坐标系的相对位置。

  戴吉尔认为,无人机传感器可分为三类:云台式(pan/tilt),陀螺稳定式(gyro-stabilized)和惯性稳定式(inertial-stabilized)。云台式传感器是使摄像机或其他传感器光轴直接对准一个目标,但它并不能自动锁定目标以进行跟踪,因此当由无人机等运动平台搭载使用时,为锁定目标需要不断地对传感器进行调节;陀螺稳定传感器可以在载体运动的情况下自动锁定目标,但"你并没有真正锁定目标",因为你并不能通过它实现精确的目标地理空间定位;而惯性稳定传感器可以解决以上问题,因为这种传感器的运动在惯性空间内也被准确定位,而光学魔术公司提供的传感器正是采用这种稳定方式。(张洋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