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新一代超级大炮:百公里打击目标精确到米(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1:27 中国新闻周刊
新一代超级大炮:百公里打击目标精确到米(图)

美国127毫米远程制导炮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一代超级大炮:百公里打击目标精确到米(图)

127毫米弹道增程弹药

  新一代超级大炮能将炮弹打中数百公里外一张办公桌那么大的目标,它们也许将成为未来战争的主打武器之一

  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间,当美军第一次向世界展示其导弹精确击中行驶中的民用火车窗口的录像时,全世界的民众都被这种高技术战场明星的表演惊呆了。

  如果几年后美军还将发动下一场战争,战场“明星”或许已经更新换代——新一代超级大炮和智能炮弹也许将成为未来战争的主打武器之一。

  火炮的历史十分久远,难免给人留下粗重落后的印象。但新一代超级大炮和智能炮弹却是最新技术的产物。近年,各国的这类武器研制陆续获得突破,并悄悄进入各国军队。很快美军可能将具备这样的能力:一炮打中数百公里外一张办公桌那么大的目标。

  一战中的传奇

  对于军事专家而言,射程超过100千米的超级大炮已经不是新闻。

  1918年3月23日,上午7时15分,巴黎市民被一阵爆炸震惊了。爆炸非常剧烈,以至整个巴黎都能听到,但没有发现德军飞机。人们普遍很惊讶:德国陆军远在120千米外,尚未发明导弹的德国人,陆军火炮只能打到10千米之外,海军火炮也只能打到25千米远。

  然而,在离巴黎120千米的地方,德国皇帝、军人、专家正站在一门巨大的克虏伯火炮旁边庆祝。该炮炮筒长度超过30米,直径为1米,炮尾部的壁厚为400毫米,口径为210毫米,质量为200吨——是它史无前例地打出了射程120千米的炮弹,这种火炮后来被称为“巴黎炮”。

  当时德军对这种超级大炮的威力估计不足,只允许把3门富余的舰炮改装为“巴黎炮”。发射到巴黎的炮弹总数只有351发,一共导致256人死亡,620人受伤。最厉害的一发炮弹击中了正在做礼拜的圣乔路埃斯教堂,使教堂拱状屋顶倒塌,导致88人死亡,68人受伤。

  假如当年德军生产和部署较多的“巴黎炮”,发射更多的炮弹,也许整个法国将产生巨大心理压力,法军可能像1940年那样因军心崩溃而投降,或者像2003年的伊拉克军队那样逃散。

  炮弹可以到达卫星高度

  “巴黎炮”也许很多人没听说过,这是因为一战战败投降的德国当局,在英法盟军到达之前,便将这些大炮拆卸、切割并重新熔铸成钢坯,而且几乎把所有的计划、报告、照片及有关资料销毁。这导致“巴黎炮”长期在军事史上保持着神秘色彩,甚至有许多人怀疑它是否真的存在过。

  二战后期,随着英美空军占据空中优势,德国空军飞机轰炸英国越来越困难。德军在发展V-1、V-2导弹的同时,还发展了外形像蜈蚣一样的V-3多节式火炮,他们的目标都是打击英国首都伦敦。

  加拿大人布尔博士是二战后世界上享有盛名的超级火炮专家。1960~1970年的10年时间,他与美国陆军共同研究超级大炮,成功地把包含仪器的“炮弹”射到卫星轨道的高度,“把天打了一个窟窿”。布尔博士在历史上具有独特地位,在于他射击计划的实施,证明了炮射系统具有的巨大发展潜力。

  远程制导将成战争主角

  布尔博士之后,美国开始发展MK45Mod4式127毫米舰炮,采用一系列新技术,使48千克制导炮弹的射程达到116千米,精度达到10~20米,极大地提高了美国海军对岸攻击力。在127毫米炮基础上,美国正在进一步发展155毫米先进火炮,它能将制导炮弹发射到185千米外,精度足以击中一个办公桌大小目标,美国准备在2010年开始装备。

  拥有空中优势的美国,原来主要用巡航导弹和各种战机等空中力量,攻击对方腹地的各种目标。最初美军的“武库舰”,就是以携带大量巡航导弹为特征的。后来为降低远程精确打击武器的成本,美国将重点之一转向了超远程火炮,目前已经接近成形的美军新的“武库舰”,已经发展成为以超级炮为主要打击手段之一的新型舰只。

  为了同美国竞争超远程炮市场,英国、法国、意大利等传统火炮系统制造国也在发展超远程炮系统,英国的155毫米超远程制导炮弹长1620毫米,重45千克,射程100千米以上,精度30米,预计2005年服役。法国的155毫米超远程脱壳炮弹长1350毫米,重54千克,射程85千米以上,精度15米。同时德国和南非也在发展自己的155毫米超远程制导炮弹。

  超级大炮的优势

  巡航导弹和隐身飞机刚刚投入使用时,就像前面叙述的“巴黎炮”一样,一度被视为不可战胜的决胜武器。但经过美军的数次使用,其弱点也暴露无遗。巡航导弹和隐身飞机都是亚声速飞行,一旦被发现,前景不妙。其中“战斧”巡航导弹的速度只有大约0.6马赫,同时飞行高度只有150米上下,一旦被发现,用二战时的机枪也可轻易拦截。

  而超级炮发射的高科技炮射导弹速度快,体积小,白天使用也不易被拦截;即使拦截技术领先全世界的美军,在未来的几年内也难以全部拦截超级炮发射的超远程炮弹。

  同时,巡航导弹单价一般均超过百万美元,而炮射导弹使用火炮发射,能量利用效率高,成本低廉。2004年美国海军要求单价降至3.5万美元以下;大规模生产时单价可能只有一两万美元,所以效费比很高。

  超级大炮优点还有很多,它反应迅速,同时又适于持续作战。但超级大炮射程一般不超过300千米,还不可能取代巡航导弹等其他攻击手段。

  今天的高科技炮射导弹制导方式多种多样,它们基本都具备“发射后不用管 ”的能力——炮射导弹自己会按事先的安排搜索、发现目标,并引导实施精确攻击。

  炮射导弹的战斗部分也是多种多样,除传统精确打击以及穿地弹药外,还有向后方发送战场信息的“电视侦察弹”;以及电磁脉冲弹;激光致盲弹等特种弹。

  为适应未来战场,近年来普通火炮发射的炮弹,外貌也发生变化,这可是近一百多年来第一遭。为了大幅度提高炮弹的射程和精度,人们又开始用新一代超级炮的技术,改造广泛装备的普通火炮,比如给炮弹引信两边安上“小翅膀”,使其远距离命中精度达到“米”级。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远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