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副国务卿演讲中再度反对欧盟对华军售解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 19:36 环球时报
美副国务卿演讲中再度反对欧盟对华军售解禁

伯恩斯。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国务院网站12月27日发布了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伯恩斯题为《为全球交往重建伙伴关系》的演讲全文。这不仅是对美欧关系的年终总结和来年展望,而且也提出了美国2006年外交重点和对北约的期望,而文中关于欧盟对华军售解禁的强硬立场更令人关注。

  勾勒2006年北约计划

  伯恩斯是美国务院第三把手,12月15日,他在华盛顿的欧洲研究所发表演讲,内容包含了三大主题。他首先用溢美之词盛赞2005年“堪称美国的欧洲年”,及以北约为核心的美欧关系取得的重大进步:重建跨大西洋的桥梁、停止“口水战”,代之以友善和优雅的讨论,以及美欧对彼此在“长期婚姻关系中已无法分离”这一事实的重新认识。伯恩斯还为美欧2005年的成就开列了长长的成绩单,例如,从黎巴嫩到叙利亚,美国和法国领导联合国走上了“空前的建设性”道路;美欧联盟向欧洲最后的独裁者“传达出捍卫自由的一致信息”等。他评价道,2005年整个跨大西洋日程安排从“向内关注欧洲转向关注外部,共同应对中东、亚洲和欧洲事务的功能日益提升”,这种深刻变化“将使美国和欧洲更加紧密无间,而非渐行渐远”。

  第二个重点是勾勒2006年跨大西洋的3项重要议程,其中深含对北约及欧盟的外交期望和美国全球政策目标:拓宽北约在非洲、亚洲和中东的权限,扩展其全球影响;作为联结跨大西洋关系的核心,与非洲以及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安全伙伴共同工作;在世界范围内推进美欧民主进程,通过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的伙伴关系在世界每一个地区合作。其中,他对推进民主进行了重点描述,不仅指出了前进目标———在包括科索沃在内的巴尔干地区、俄罗斯、

乌克兰、高加索和中亚地区推进民主,而且强调美欧要“在广阔的中东、非洲和亚洲地区加强影响”;在中亚地区,提出要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交往,要求从乌兹别克斯坦到土库曼斯坦都进行广泛改革;在中东,他把欧洲推到前台,要求其在
伊拉克
扮演建设性角色,因为“民主在伊拉克的失败将是对我们共同安全的严重打击,是对改革前景和整个中东稳定的沉重打击”;在亚洲,美欧需要深化如何与崛起的印度和中国交往的战略共识。

  此外,伯恩斯还详细说明了2006年美将对“被监禁者”采取严控政策,以平息“黑狱”事件引发的欧洲民怨。

  再度反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在谈到美欧在亚洲地区的合作时,伯恩斯再度就中国军力扩张表示关切,并呼吁欧盟不要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他指出,美国严重关切中国的军力扩张。作为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主要保证者,美国将会继续清楚而明确地让欧洲知道,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将危害亚太地区安全,也会对美欧伙伴关系造成影响。

  这番话再度表达了美国反对欧盟对华军售解禁的强硬立场,也与伯恩斯今年上半年在国会听证会上的证词一脉相承:欧盟若向中国出售先进武器,将会促使中国变成世界军事大国,威胁美国乃至欧洲安全,同时也将导致亚洲军事力量不平衡。而向“欧盟表达美国确保亚太地区和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将有助于解决分歧。回想当初,虽然美国强硬施压引起欧盟领导人对这些“噪音”的反感,但美国仍然瓦解了欧盟在该问题上达成的共识,使这项持续多年而带有浓重意识形态色彩的制裁继续下去。伯恩斯的言论也预示着美国2006年仍将强烈反对欧盟对华军售解禁,并把它列为攸关美国利益的重要议题。其背后,蕴含的是美国对“中国崛起”深藏于骨髓中的战略疑虑:中国是否会搞“亚洲版门罗主义”,将美排挤出亚洲;中国是否借

能源争夺与美国在拉美和非洲展开地缘争夺;中国是否会以“北京共识”取代“华盛顿共识”等。伯恩斯在讲话中呼吁美欧在应对印度和中国上“深化共识”,凸显出美国防范中国的长远战略筹划。

  隐含美国对外战略目标新方向

  正如伯恩斯所言,2005年,美国为完成围绕反恐、扩展民主和防范大国崛起3个核心展开的对外战略目标,积极调整与大国关系,并在修补因伊战破坏的大西洋关系方面做出了“令人自豪的成绩”。而伯恩斯所言的2006年美欧重点推进的外交议程,也揭示出美国对外战略目标多元并重的调整方向更加清晰:在继续维持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前提下,反恐仍将是明年美外交与安全战略的首要目标,不仅要在全球减少恐怖主义活动,更要防止美国本土遭受恐怖袭击;把拓展民主目标具体化,不仅包括“大中东民主计划”,而且还把目标推向全球各地区,包括其曾忽视的非洲;解决中东、中亚、东北亚的地区“热点”问题,例如,伊朗核问题和朝核问题等。

  面对形象持续下滑、世界范围的反美主义此起彼伏的不利国际环境,再加上卡特里娜飓风暴露出美国也有“家丑”,美国实现上述目标的成本代价更为昂贵。它既离不开欧盟这一“天然盟友”的精神支持,也无法单打独斗,必须拉上北约和盟国的大小兄弟们共同埋单。

  这大概是从总统布什到国务卿赖斯,美高层频频向欧洲摇动橄榄枝的原因所在,也正是伯恩斯演讲的根本用意。(本报特约记者 张焱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