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索拉纳谈对华军售解禁:仍在朝解决问题方向努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2: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6日电 出席第八届中国欧盟领导人峰会的欧盟共同外交及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在接受《中国青年报》的专访时指出,双方领导人的这次对话应该是历次峰会中最坦率、最开放的一次,因此也是最有用的一次对话。签署的双边合作协议表明,欧中之间的具体合作水平正在日益上升。

  目前在欧盟对华武器禁运问题上,双方还处于僵局。到底欧盟将如何按照过去欧盟
首脑会议的表态推动解禁进程?

  对此,索拉纳表示,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双方还处于僵局”的说法是不公平的。去年,我们双方一直在就此问题进行会谈,但事情进展得并不很顺利。不过,我依然毫不怀疑我们仍在朝着解决这一问题的方向努力。

  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索拉纳说,毫无疑问,随着中国加入WTO,中国与全球经济体系的合作日益加强、加深,并成为这个国际竞技场上一个重要的“选手”,中国将沿着这个方向继续推进。

  索拉纳表示,“市场经济”并不只是一个简单名称的问题,而是要具有实质性的内容。中国不仅可以享受作为WTO成员所拥有的权利,也要尽相应的义务,履行相应的承诺。今年年底,中国就将进入WTO五年过渡期的最后一年,中国在切实履行WTO承诺方面还有很多实际层面的发展空间。在实现这一切的基础之上,我相信中国和欧盟关于“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可以有更好的磋商结果。

  作为主管欧盟安全政策的领导人,索拉纳还谈了中欧应如何深化在安全领域的合作的看法。 索拉纳说,我们已经在安全、经济、贸易、世界事务等很多领域进行了建设性对话。目前,我们双方在这方面的合作关系相当好。我们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主要集中在两方面:反恐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在朝鲜半岛安全问题上、防止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上、伊朗核问题上,我们彼此信任、坦诚交换意见,并就具体事宜切实合作。今后,我们还可以把这种合作推向更广泛的层面,比如欧盟和上海合作组织之间就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杨丽明 刘坤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