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盟搁置对华军售禁令 中国采取冷处理策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0:31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 邱永峥

  胡锦涛主席对欧洲的访问,使中欧关系再入佳境。一些国际媒体此前曾预言,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将再次成为热点议题。但这些媒体忽视了一点:这个问题目前已进入被国际观察家称为“寒与冻”的全新阶段。寒,即欧盟与中国均有意冷却这一议题;冻,即解禁努力陷入停滞不前的状态。“欧盟武器进入中国”的议论因此也进入了“冷冻期”。

  欧盟搁置对华军售禁令

  今年上半年,在法德等国的推动下,欧盟将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纳入议事日程。当时有媒体乐观地预测:“欧盟对华军售禁令可能于6月份解除。”但这一预测最终没能实现,反而变得更加让人悲观。专家注意到,欧盟重要国家对这一问题的态度,目前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11月8日~1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英国。英国首相布莱尔其间有意回避对华军售禁令问题。11月9日,合众国际社驻伦敦的记者报道说,在布莱尔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当记者问及他会跟胡锦涛谈哪些议题时,布莱尔只字未提对华军售禁令之事。英国外交部的一名官员也表示,布莱尔首相认为,对华军售禁令是否解除“不适合”在双边会谈中涉及,英国将跟其他欧盟伙伴磋商此事。

  德国的态度也出现了“逆转”。几天前刚刚卸任的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一直是对华军售禁令的“解除派领袖”。但是,接任的女总理默克尔却完全不同。默克尔的外交政策发言人普鲁厄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这一问题不在新政府的议程内”。他还强调:“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前提是,中国人权状况的改善和在台湾事务上要有所松动。”

  欧盟则表示,解禁问题已经靠边站。“现阶段我们也没有办法,”欧盟的一位官员说,“对华军售问题曾经是我们的核心议程,但现在已经被搁置了”。这位官员表示,最重要的原因是美国向欧盟施加了强大的压力。一位负责与欧盟谈判的美国国务院官员曾强硬地说:“我们想让欧盟知道,解禁就是向中国发出我们最不想发出的政治信号。”将于2006年1月接替英国出任欧盟轮值主席的奥地利也已明确表示,它不会把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一事视为“当务之急”,理由是“中国在人权问题上没有进展”。

  美国拿以色列告诫法国

  随着施罗德的离去,力促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法国将单独承受美国的巨大压力。

  五角大楼一直认为,法国寻求与北京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是为了抗衡美国的力量。五角大楼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希拉克1年前在上海发表演讲时,认为中国的壮大对欧洲有利。但我不太喜欢法国的那种想法。”据透露,美国计划在对华军售禁令问题上向法国施加更强大的压力。

  美国还给法国树了一个“样榜”——停止向中国出售武器的以色列。据以色列《国土报》11月9日报道,由于以色列停止向中国出售武器,美国重新邀请以色列参加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的研究。该报披露,在以色列国防部“劝退”主张向中国出售武器的高官亚龙将军,并拒绝向中国移交无人机之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举行了会晤。拉姆斯菲尔德当即答应让以色列重新参加F—35的研发工作,并保证以色列在2014年之后能装备这种新型战斗机。  

  欧盟没料到美日如此强硬

  军事专家指出,欧盟对华军售禁令问题已经历了冷、温、热、冷4个阶段。

  冷——1989年,欧洲追随美国对华实施武器禁运。但欧盟留了一手,有意回避了一些重要问题。欧盟在对第三方实施武器禁运时,一般选择“全面禁售”或“非全面禁售”。“全面禁售”包括“武器、弹药和军事设备”;“非全面禁售”则只包括“武器和弹药”。欧盟在决定对华禁售武器时,并没有说明是“全面禁售”还是“非全面禁售”,也未确定禁售清单。

  温——20世纪90年代中期,解禁问题开始回暖。英国政府曾发表声明称:欧盟对华军售禁令只包括致命武器,如机关枪及其弹药、军用飞机、军用直升机、战舰和军用战车等。进入21世纪,一些欧盟国家陆续透露,希望解除已实行十几年的对华军售禁令。

  热——从2003年起,中俄之间的军事合作,给双方带来了双赢的局面。在此情况下,欧盟各国纷纷要求解除对华军售禁令。2004年1月26日,欧盟外长会议曾专门讨论这一问题,同时责成欧盟理事会下属的两个委员会对此进行审议。当时,不少国家甚至希望在3月25日至26日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期间,能够取消这一禁令。今年年初,英国曾强烈要求解禁。这一度让美国的反华势力惊呼:“中国成功离间大西洋两岸的联盟。”

  冷——随着欧盟的“解禁”呼声日益高涨,美国和日本紧急出动,全力进行吓阻。美国和日本的激烈反应,最终迫使欧盟向后退缩,从而使这一议题迅速冷却。

  中国采取“冷处理”策略

  面对眼下的“寒与冻”阶段,中国政府该如何化解?国际问题观察家认为,中国采取了“冷处理”的应对方法。

  11月8日,在胡锦涛主席抵达英国之前,合众国际社驻伦敦记者曾经发文说,胡锦涛访问伦敦的意图之一,应该是“促使英国在解除欧盟对华军售禁令问题上向前推一把”。但事实并非这位记者以及大多数国际观察家想象的那样。11月9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中国国家领导人根本没有将此列为与英国首相磋商的议题。同样,在德国,中国领导人在与默克尔45分钟的会谈中,解禁之事只字未提。中国领导人这种“冷处理”的态度,也让英德领导人大感意外。对此,国际观察家认为,中国领导人显然已经意识到,解禁问题近期内既然不会有大的进展,倒不如集中精力寻找与欧盟的共同点,促进双边和多边关系的发展。这种“冷处理”的方法,反而使中国得分不少。

  美国与欧盟的隔阂在日益加深。英国号称美国“最铁杆的盟友”,但在联合研制F—35战斗机方面,美国明确拒绝与英国分享技术,以至于英国威胁要撤出这项计划。英国尚且如此,何况其他国家。这足以证明,美国并未完全把欧盟国家看成是朋友,反之,欧盟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地对美国忠诚。从这个角度看,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只是迟早的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