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商界反对美众院否决制裁欧洲对华军售提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0: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众所周知,为了阻挠欧盟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运,美国政府可谓煞费苦心。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海德还炮制了一份名为《2005年东亚安全法案》的提案,明目张胆地要制裁向中国出售武器的欧洲企业。然而这份挖空心思搞出来的议案,却在7月14日遭到美国众议院的否决。

  ·商界强烈反对,议案遭否决

  据美联社报道,在当天的表决中,支持者与反对者斗争十分激烈,最后结果是215票对203票,由于没有得到2/3的多数票,该法案没有在美国众议院获得通过。

  在投票前,本来有330多名美国众议员已经表示支持,但是在得知美国企业界强烈反对这个提案后,许多人改变了主意。

  美国共和党众议员唐纳德·曼祖洛向议员们散发了一个通知:“通过这个议案意味着波音公司和其他飞机制造商在海外的销售将下降。”因此,美国商会、美国航天工业联合会、美国电子工业联盟等商业团体都反对《2005年东亚安全法案》。

  于是,在美国商界的强烈反对下,美国国会出现了戏剧性一幕:100多名美国众议员在最后一刻改变了主意,对该法案投了否决票。

  ·海德不甘失败,企图蒙混过关

  然而,海德并不甘心就此罢手。海德声称,欧盟向中国出售武器,不利于“美国驻东亚军队的安全以及该地区美国朋友和盟国的防务”。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高级官员、民主党议员汤姆·兰托斯也威胁说,这个法案旨在“使其他国家相信,如果他们不尊重其最重要盟国——美国的安全利益,就将面临严重后果”。

  美国国会官员透露,海德将在下星期将该提案加入国务院的一个资金法案,企图借资金法案而蒙混过关。

  根据所谓的《2005年东亚安全法案》,对于那些向中国多次出售武器的公司和政府,在以后购买美国敏感军事技术时必须获得出口许可证,而且还要经过美国国会的审查。此外,该法案还要求美国总统布什密切关注国际上对中国销售武器和出口军事技术的国家或公司,每年对此做出报告。布什政府尽管反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但不支持《2005年东亚安全法案》。

  ·美国阻挠不合时宜,解禁大势所趋

  自2003年底欧盟积极表示考虑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以来,美国就不断公开对此表示不满和反对。

  今年2月,美国总统布什亲访欧洲,他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会晤后说:“美国深深担忧的是,向中国出口武器会带去技术转让,由此改变台海两岸的均衡关系。”

  美国国务卿赖斯3月21日也宣称,如果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有可能改变亚洲地区的军事平衡。赖斯说:“就美国的观点而言……这(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不是个正确的信号。这有可能改变该地区的平衡,特别是美国在该地区拥有的安全利益。”

  但是,分析人士认为,正如法国总统希拉克所指出的,对中国这样一个发展最迅速、人口最多的世界经济大国维持军售禁令根本不合时宜。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产生的效应将使欧盟就解禁问题的讨论更加激烈,商业利益的驱使会让武器禁运越来越难维持。(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