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国大使称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没有时间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8:14 中国青年报

  “尽管当前欧盟缺乏团结,但英国政府将在未来6个月里竭尽全力促进欧盟的和谐与互让,强化欧盟组织的方向性。”英国驻华大使韩魁发7月1日在英国驻华使馆欧盟旗帜的升旗仪式上踌躇满志地说。

  按照欧盟每半年一任的轮值主席国制度,自7月1日起英国接替卢森堡,担任为期6个月的欧盟轮值主席国。在《欧盟宪法草案》触礁、中期预算难产的双重打击下,欧盟目前正处
于前所未有的危机之中,英国此时担任轮值主席国可谓“受命于危难之际”。但英国驻华大使韩魁发对英国未来半年的处境依然乐观,他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引用英国首相布莱尔的话说:“当别人看到危机时,我们却看到了机会。英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主题就是安全、稳定、可持续繁荣和机会。”

  双料轮值主席 重塑英国形象

  从今年1月1日起,英国接任为期一年的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加上刚刚接任的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目前是两大重任集于一身,这对一直谋求在国际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英国来说机会难得。因此,布莱尔已为今年峰会的两大议题“援助非洲”和“改善环境”先后造访了美、俄、德、法等国,希望6日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举行的峰会能提升他本人和英国的国际形象。

  欧盟近日就2007年至2013年的中期预算进行了讨论,在“预算返还金”问题上,英国与其他国家分歧严重。就此,韩魁发说:“各成员国对欧盟未来预算的实施方式有分歧。英国想通过自己的工作来展示,英国要认真对待这些问题,并将找到解决方法。”

  欧中关系发展 优先六大领域

  尽管目前欧盟内部矛盾重重,但韩魁发认为,目前的欧盟形势不会影响欧中关系。他说:“欧盟和中国之间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是一种广泛的关系,英国政府将努力推进和深化这种关系。”为此,英国在2005年下半年,将着重推进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巩固政治关系。除继续欧中建交30周年的庆祝活动外,还将确保9月在北京举行的欧中首脑峰会成功,同时希望双方在会上能就“开启谈判以建立新的欧中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一致。

  第二,推进欧中贸易关系。要确保与中国合作在香港举办的WTO部长级会议能够成功。此外,关于“欧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韩魁发透露:“英国一直同欧盟贸易委员曼德森保持密切联系,我们相信不应只把此问题视为一个技术问题,也应考虑其政治含义。因此,我们希望既承认中国在这方面取得的巨大进展,同时又承认该问题对中国的政治意义。”

  第三,推进欧中在环境和发展领域的合作。希望在欧中首脑峰会上建立欧中能源和气候安全伙伴关系,同时推动在千年峰会之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第四,关于中国人权状况。举办第20轮欧中人权对话,并组织第二届欧中研讨会,就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进行讨论。

  第五,加深文化、教育和科学交流。在北京组织中欧艺术夏令营和“欧洲街”文化展,并举办高级别欧中教育会议,支持《欧中科研合作联合声明》的实施。

  第六,共同解决影响地区和国际稳定的问题。计划举行关于反核扩散和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新一轮欧中对话,并就移民问题进一步讨论《重新接纳协议》。

  解除军售禁令 拿不出时间表

  解除实施了16年的对华军售禁令,一直是卢森堡在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努力方向。英国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后,能否解禁受到极大关注。韩魁发表示:“在此问题上,任何决定都不应从质上或从量上增加对中国的武器出口。同时,欧盟理事会也提出了三个重要考虑:人权、区域的稳定和安全、邻国和盟国的国家安全。因此,英国在任轮值主席国期间,也会以上述立场为基础。”当记者追问何时可以真正取消这一禁令时,韩魁发强调:“我个人目前无法预测这项工作何时结束,也无法预测25个成员国何时将就这一问题达成一致。”

  有舆论认为,这一问题很可能要等到英国的继任者———奥地利明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时,才会取得突破性进展。

  本报北京7月3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喆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