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连年战争造成伤害 恐怖心病威胁车臣(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47 环球时报
连年战争造成伤害恐怖心病威胁车臣(图)

生病的孩子躺在车臣医院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舍尔科夫斯卡亚区的不少儿童和妇女近日连续呈现中毒症状,但迟迟不能被确诊是否是中毒,在当地引发了不小的恐慌。12月23日,一些负责治疗和调查的医生提出化学武器或者化学污染中毒说,但随即就被俄官方否定。权威医学专家称,当地的怪病其实是心理压力造成的,这不免让人觉得闻所未闻,难道心理疾病也能传染,而且一病就是一大片?

  关于病因的三种版本

  在俄官方正式确诊前,关于车臣神秘染病事件的原因共有3个版本。23日中午,俄达吉斯坦共和国法医鉴定实验室称,从5名患者的血液中发现了乙撑二醇(不是中国许多媒体所说的乙二醇),这种化学物质进入人体后会导致咳嗽、头晕、腹痛、呕吐甚至昏迷等症状。但俄罗斯防疫总医师奥尼申科随即发表声明,称达吉斯坦医学人员的诊断是错误的。

  第二种猜测是心理综合征说。车臣司法精神病学学院副院长基克利泽以及大部分专家都认为这是一种心理传染的临床表现,医学术语是痉挛变体。但舍尔科夫斯卡亚区儿童

医院总医师埃塞拉耶夫不同意心理说,他提出第三种猜测———气体中毒说。他认为心理因素可能加重中毒特征,但前提是这些人与某种可产生有毒物质的气体接触过,否则不能解释所有病人都曾去过特定的学校。

  23日晚间,俄官方终于对车臣神秘染病事件做出定论。车臣司法精神病学学院副院长基克利泽向国际文传电讯社明确表示神秘染病事件并非中毒所致,而是心理综合征,结束了各种关于中毒的传言。

  康复不力可再度暴发

  基克利泽表示,全面的医疗检查也证实,病人并未中毒。这次大规模染病很可能是心理传染在起作用,即一个人感觉不好,然后这种感觉就顺次向第二个人、第三个人甚至更多人传递下去。第一个患者产生了一些迷惑性症状,其他人就跟着出现了痉挛、假性气喘等并发症。此次所有病人均为妇女和儿童,相对而言,这个群体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差,容易受到心理暗示。

  在官方表态之后,俄许多媒体表示了当局可能隐瞒神秘中毒事件真相的疑虑。车臣政府表示,俄军方医学专家和其他各部门的专家全面研究了所有病人的发病历史,即使有人想掩盖事发原因,在这种情况下也不可能得逞。

  车臣总统阿尔哈诺夫已经命令有关部门立即着手研究建立儿童康复中心的问题,因为如果不在最短时间内让现有的病人进行心理康复,舍尔科夫斯卡亚区发生的大规模染病事件完全有可能在车臣境内其他地区重新暴发。

  有学者表示,媒体对这次大规模神秘染病事件也难辞其咎。电视新闻报道中铺天盖地的病人图像和详细症状描述,影响了部分观众,客观上助长了疾病的传播。

  战争造成心理伤害

  俄罗斯车臣地区曾两度爆发战争,其中第二次车臣战争现在仍在继续,恐怖分子与俄军时不时发生冲突,近10年的战争对当地民众的身心健康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尽管俄专家已经确诊怪病诱因是病人在连年战乱中承受了过大的心理压力,但俄方还是准备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今后一段时间可能会对病人和当地健康居民进行平行检查,特别是认真研究其血液中是否含有因战争导致的某种毒素。

  此次大规模染病事件还成为了车臣恐怖分子的心理战武器,非法武装分子通过“高加索中心”网站要求对此次事件进行国际调查,并将全部责任推到政府军一边,强调这是一起有预谋的中毒事件。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车臣叛军显然是企图利用神秘染病事件制造混乱,煽动当地民众对联邦中央和俄驻车臣军队的不满情绪,通过炮制和扩大族际矛盾为自身的生存制造有利的环境。为了不让恐慌情绪在车臣地区蔓延,从而诱发更多的心理疾病患者,俄已经下令对新闻媒体的报道予以限制,尤其不能再在电视新闻中播放大量患者情况的图像,以免部分观众在观看后产生强烈的不安全感,从而使病情进一步扩大化。▲(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常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