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陆军团以上部队列装参谋作业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36 解放军报

  “陆军参谋作业系统”由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历时5年,集中作战指挥自动化方面的专家研制成功。该系统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被总部作为全军第一个、也是截至目前唯一列装陆军团以上部队,并装备至下发的指挥车内的指挥软件,以技术先进、性能稳定,兼容性强而得到了广大指战员的一致好评。

  从纸上点兵到网上论战

  现场传真:我国西南某训练基地,某部组织的首长机关带分队战术演习悄然拉开了帷幕。指挥所内,传统的沙盘作业、手工标绘战场态势图的情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屏幕上显示的电子沙盘和实时更新的战场态势图。参谋人员通过“陆军参谋作业系统”判读电子地图,网上查阅下载有关资料,用计算机进行战役战术计算,标绘首长决心图,起草各种战斗文书,通过网络上传下达各种作战信息……一个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支撑的现代“中军帐”呈现在笔者面前。

  研制追记:这个学院曾担负我军陆军10种参谋同校合训的重任,在组织诸兵种参谋训练中,他们强烈地感受到,参谋作业手段落后,严重影响着指挥效率的提高。为改革参谋作业方式,解决这一制约我军战斗力生成的难题,学院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集中全院精兵强将组成“陆军参谋作业系统”课题组,多次深入部队了解不同条件和环境下的参谋作业情况,专门聘请部队指挥员和参谋人员担任顾问,根据部队实际情况提出研制需求,进行集智攻关。他们以总参和总政联合颁发的参谋“六会”新技能标准为依据,以陆军各级指挥员和参谋人员为使用对象,以全军指挥自动化网为依托,把传统的“读、记、算、写、画、传”等参谋业务“六会”基本技能,综合运用系统工程、作战模拟、图形处理、数据库和网络通信等技术加以实现,为参谋业务处理提供了一个先进、高效、实用的作业平台。

  “陆军参谋作业系统”在部队的推广应用,改变了长期以来我军参谋手工作业效率低的现状,标志着我军参谋作业方式实现了从手工化到自动化的根本性变革。同时,他们将“陆军参谋作业系统”升级为“通用参谋作业系统”,功能从战役战术层次扩展到了战略层次,应用范围从陆军扩大到了海、空军和第二炮兵各军兵种。

  多军兵种参谋异地同步作业

  现场传真:某师组织的一场联合战术演练激战正酣。导演部综合战场态势判断,决定实施联合火力打击,对“敌”核心目标进行火力摧毁,以夺取战场主动权。接到火力突击的命令后,师指挥所参谋人员通过系统快速向炮兵团、装甲团以及集团军配属的陆军航空兵团下达作战指令。接到作战指令后,炮兵团参谋人员通过链接到系统中的炮兵参谋作业系统,准确判读战场态势图,精确进行炮火射击诸元计算,快速下达作战命令。与此同时,陆军航空兵团、装甲团通过链接到系统中的陆军航空兵参谋作业系统和装甲兵参谋作业系统,熟练进行作业,指挥所属作战单元向预定目标进行火力突击。

  研制追记:不久前,在全军科技成果奖评审会上,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专家组成的评委会一致认为,系统运用综合集成方法,将《新参谋“六会”内容和标准》的全部内容通过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予以实现,通用性强,适用范围广,克服了过去软件标准不一、通用性差的弊端,对提高我军作战指挥和训练自动化水平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系统研制初期,课题组人员感到,“陆军参谋作业系统”是一个大型军事应用软件体系,如何既体现我军各军兵种参谋作业的共同点,又适应不同军兵种参谋作业的特点和要求,是制约系统研制的瓶颈。课题组运用综合集成技术,将陆军参谋作业软件功能界定为地形分析、资料检索、作战计算、战术标图、文书拟制和信息传递6大功能。随后,根据部队的使用需求,又开发出了作业和管理两个平台,初步构筑起了通用的基础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互操作,满足了不同军兵种参谋的作业需求。

  “保姆”远离演习现场

  现场传真:某部组织的一次“红”、“蓝”对抗演习正在激烈进行。突然,“蓝军”开始对“红军”进行网络攻击,在“蓝军”强大的网络攻击下,“红军”“参谋作业系统”功能发生紊乱,操作失灵,各种乱码在屏幕上频频出现。参谋人员遇险不惊,临危不乱,迅速通过技术手段,加固防火墙,恢复系统功能,很快,系统恢复正常。“红军”重新调整作战部署,集中火力开始对“蓝军”实施重点打击……

  研制追记:这个学院曾有过研制的软件系统由于操作过于复杂,不适应部队军事人员素质和习惯,从而在部队“走麦城”的经历。这次在研制“陆军参谋作业系统”时,他们把推广应用作为最终目标,有机地把技术与军事,研制与应用辩证统一起来。系统研制成功后,他们带着系统深入部队听取指挥和参谋人员意见,和应用人员结合在一起,边用边修改。系统在部队试用和修改的时间是一年半,先后在27个部队的重大军事活动中试用。期间,课题组成员的足迹遍布全军各地,多次跟随部队进行演习和拉练,以普通参谋的身份,了解各种近似实战条件对系统的要求,进行了上千次的修改完善,使系统功能日臻完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