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毛泽东的艰难决策:两大战略进军东北(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8:48 人民网
毛泽东的艰难决策:两大战略进军东北(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毛泽东的艰难决策:两大战略进军东北——《毛泽东的艰难决策》第三章

  党中央派万毅等部队到东北“做眼”

  傍晚的枣园,雨后初霁,夕阳从天边大片的乌云缝隙中透出来,金光四射,大地到处水汪汪地泛着光,远处有雷声还在闷声闷气地滚动着。

  毛泽东站在窑洞前的平台上,眺望着秋叶飘落的梨树林,眺望着对面侯家沟的袅袅炊烟,听着那熟悉的此起彼伏的狗吠鸡鸣,心中想,我们这个党历来是一方面要对付蒋介石的围剿;另一方面还要对付党内的左右倾分子,真是多灾多难。党内斗争是非常激烈的。如果不是1938年我们正确处理了王明从莫斯科回来的夺权问题,确定了在抗日战争中我党正确的山地游击战和在适当的情况下进行运动战的战略,坚持了洛川会议确定的政治和军事路线,利用统一战线,做通蒋介石和阎锡山的工作,首先选择山西为我军的出动方向,东渡黄河,确定了在山西、河北、山东、华中敌后建立革命根据地的方针;聂荣臻在晋察冀成功地建立了第一块革命根据地;我们及时地分兵山东、晋绥、太行、冀热辽等地建立根据地,发展武装,我们党和八路军、新四军能有现在的局面吗?能有晋察冀等七大战略区吗?我们能有现在的抗日战争胜利吗?搞不好就剩几个人到国民党政府当次长,革命根据地和军队都不存在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大部分都掉脑袋了!坚决解决王明的问题与确定抗日战争正确战略方针,是取得今天胜利的两个关键。不解决前者就不可能有后者。真不容易呀!胜利是一步步正确的战略决策和坚决执行正确的决策的我军将士们浴血奋战得来的!

  警卫员催他吃饭,他回到窑洞,见江青和孩子已经在等着他,木桌上摆着他喜欢的辣子肉丝和延安的大枣、黄豆、小米焖饭,他很高兴,这些东西是很有营养的。人是铁饭是钢嘛。他一边吃,一边想,正是因为我们同王明的错误路线进行了坚决斗争和在山西实行战略展开,我们才有现在的好局面。感谢季米特洛夫代表斯大林对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不支持王明回到延安以后的夺权行径。到现在,我们党已经成熟起来了,我们的领导班子已经成熟起来了。我们的书记处书记都是在战争中戎马倥偬南征北讨成长起来的领袖人物。我们有正确的战略方针,这就是与蒋介石针锋相对,再也不是1934年那样的情况了!也不会再让王明来捣乱了!那小个子的野心大着呢!机会如白驹过隙。党中央、毛泽东抓住先机,采取了两个战略行动。

  第一个战略行动是:8月11日,他与主要负责军事的朱德、

周恩来和总参谋长叶剑英研究苏联红军进入东北问题。东北地区还没有蒋介石的部队,还是一个空白。东北背靠苏联,西连外蒙,南邻朝鲜,面积辽阔,物产丰富,是中国的重工业基地,对中国共产党来说太重要了。他很看好东北这块黑土地。抗日联军的周保中、李兆麟的一个旅已经随苏联红军回到东北,但仅有东北抗日联军的力量还远远不够,我党必须在东北加强力量。于是,决定先行一步采取行动,命令晋绥、晋察冀、山东军区各抽调主力军一部,立即进军东北!越快越好。抽谁呢?他与总参研究,决定山东抽调原来在张学良的东北军当过师长的万毅部队,由山东军区抽调两个团,冀鲁豫军区抽调一个团,冀中军区抽调一个团,共4个团,组成万毅支队,开赴东北。后来,他与周恩来、叶剑英参谋长研究,决定这4个团由万毅统一指挥,向东北开进。同时,还决定抽调陕甘宁教导第2旅一个干部团,由原来在张学良东北军任团长的吕正操率领,进军东北。

  第二个战略行动是:令原东北军吕正操所部,由山西、绥远现地向察哈尔、热河进发;原东北军张学思所部,由河北、察哈尔现地向热河、辽宁进发。命令冀热辽军区司令李运昌所部即日向辽宁、吉林进发;命令贺龙、聂荣臻所部由绥远、察哈尔、热河向北行动;命令山西境内的八路军统归贺龙指挥,统一行动,击破前进道路上的一切敌伪;如遇抗拒,坚决消灭之;命令北宁、平绥、平汉、同蒲、津浦、陇海、粤汉、沪宁、广九等所有铁路沿线及一切交通要道两侧的抗日军队,都应积极举行进攻,迫使敌伪无条件投降,迅速扩大根据地。日军的敌占区都在我解放区军民的犬牙交错的包围之中。在党中央的命令下,各个战略区的八路军、新四军和一切抗日军队乘着苏联红军进攻东北的东风,开始摧枯拉朽地大反攻作战。仅在华北地区,我军就取得了巨大的胜利。毛泽东说:“华北方面,我们要力争,凡能争得者,应用全力争之。两个星期来,我军收复了大小59个城市和广大乡村,连以前所有,共有城市175个,获得了伟大的胜利。华北方面,收复了威海卫、烟台、龙口、益都、淄川、杨柳青、毕克齐、博爱、张家口、集宁、丰镇等处,我军威震华北,配合苏军和蒙古军进抵

长城之声势,造成了我党的有利地位。”八路军、新四军等全国解放区军队共收复国土30万平方公里,城市280多座,歼灭日伪军队7万多人,几乎切断了日军占领区内的所有铁路,我军也发展到130余万人。其战略意义是保卫了胜利果实,加强了战略地位,增强了我党我军的实力。这就是毛泽东的精明之处,像下棋一样,下了一步先手棋。这时在他的心里已经想到了后三步棋,即以华北、东北为根据地同蒋介石作坚决斗争的思想。他特别看重东北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作用,首先秘密地调进去5个团的兵力。这5个团都是在
抗日战争
中经过千锤百炼的老骨干,以一当十,都是革命的种子,可以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变成大森林。毛泽东在抗日战争时期把聂荣臻在晋察冀建立根据地叫做围棋上的“做眼”,这次,他先期派部队到东北又是在“做眼”。

  毛泽东时时刻刻都在统帅的角色中。他往往正在吃饭,突然站起来,用筷子指着墙上的地图,研究着,考虑着全国的态势。蒋介石要发动内战,我们共产党人害怕吗?不怕。我们现在的有利条件是解放区有1亿多人民,100多万军队,200多万民兵。开始时,我们八路军只有4万人,新四军只有1万多人。现在解放区的面积不可小看,我党的实力不可小看。这是我们的资本。蒋介石有蒋介石的资本,我们有我们的资本。你蒋介石的军队不比日军的战斗力强。抗日战争八年我们都胜利了,还怕你蒋介石吗?我党我军现在已经有19个大块的解放区。他在作战一局绘制的专用地图上用筷子一一圈点着看。他看着这19块根据地日益扩大,心中高兴。这19个解放区就是陕甘宁、晋绥、晋察冀、冀热辽、晋冀豫、冀鲁豫、山东、苏北、苏中、苏南、淮北、淮南、皖中、浙东、广东、琼崖、湘鄂赣、鄂豫皖、河南。靠得住的已经在人民手里的大片地区有河北、察哈尔(内蒙古中部和河北省西北部)、热河(河北省东北部、辽宁省西南部、内蒙古东南部)、山西的大部、山东、江苏的北部。他用筷子在这些地方画了一个大圈儿。在这些地方的大块乡村和城市已经连成了一片,有上百个,七八十个,四五十个城市连成一片的,都是中等城市和小城市。这都是用共产党人老八路官兵的鲜血打出来的。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有这样大块的解放区。这样大的解放区蒋介石的军队有能力侵占?我看你蒋中正还没有这个能力。就是加上他的美国主子也不行!不比日本人强!

  1931年,江西中央苏区面积最大的时候连起来有过21个县城,最多的时候有过250万人口。依靠这些,我党我军就奋斗了7年的时间,取得那样大的胜利,粉碎那样大的围剿。后来还是李德、博古指挥错误,才离开的。现在蒋介石要消灭解放区,消灭我党我军,谈何容易。你蒋介石军事上不行,你只是一个政客,是上海滩的一个混混儿。不是毛泽东看不起你,真的是你军事上不行。1934年我们打输了,那不是你有军事指挥能力,是我们党“三人团”的战略策略错误造成的。李德是个军事外行,又是一个外国人,是一个德国士兵,不了解中国的国情,他靠共产国际的布哈林为后台,瞎指挥,造成我党我军的严重困难局面。现在不同了,党中央有正确的战略策略,有了三次革命斗争的丰富经验,党的政治成熟程度已经大大提高了。1943年5月共产国际解散了,再也不能对中国党瞎指挥了!而蒋介石见到美国的大炮就兴奋得昏了头,以为有了美国的洋枪洋炮就了不得了!他是唯武器论者,是一定要下山摘桃子的。华北地区、东北地区这些大桃子他是一定要下山摘的。我们对他发动的有美国支持的内战,第一是反对,第二是不怕。不管是全国性的还是局部的内战,我们都要准备着。这就是在危机时期的一个领袖的气度和胆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