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毛泽东的艰难决策:与蒋介石斗智斗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8:39 人民网
毛泽东的艰难决策:与蒋介石斗智斗勇(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毛泽东的艰难决策:与蒋介石斗智斗勇——中国共产党生死存亡的历史瞬间

  1945年8月9日,外蒙古大草原,黑龙江两岸和兴凯湖一带,萧瑟的寒风中,飘着不紧不慢的雪花,苏联红军的对日战争突然打响了。

  以卫国战争中著名的华西列夫斯基元帅为总司令,马林诺夫斯基元帅、麦列茨科夫元
帅和普尔卡耶夫大将率领的后贝加尔湖方面军、远东第一、第二方面军,编有11个合成集团军、80个陆军师、1个坦克军、1个骑兵机械化集群、3个空军集团军、3个防空集团军、1个太平洋舰队、1个黑龙江舰队,共150万兵力的战争机器突然发动,从我国东北的西、东、北三个方向,同时闪电般进入中国东北,敲响了日本关东军百万精锐部队的丧钟。

  中国人对马林诺夫斯基元帅并不陌生,他1944年获苏联元帅军衔,参加过第一次

世界大战、苏俄内战、西班牙内战,在苏德战争中任军长、集团军司令、方面军司令,是著名的斯大林时期的战将。在中苏关系最紧张的勃列日涅夫时期,他长期担任苏联的国防部长,强化战略核武器的发展。

  这时,他的后贝加尔湖方面军的机械化战争铁拳,在飘飘洒洒纷纷扬扬的雪花中,从外蒙浩瀚的大沙漠进入我国,突然手指伸开,一分为三,主力由蒙古东部的突出部位突破,迅速东进,未遇到日军的激烈反抗,长驱直入,越过辽阔的大沙漠,跨过寒冷的大兴安岭,出白城、破突泉,铁流滚滚,不可阻挡,直指关东军大将山田乙三和伪满洲国溥仪的老巢长春。

  他的左翼出满洲里茫茫草原,摧枯拉朽,直插博克图日军著名的防御要塞。

  他的右翼顺利抵达张家口北面的张北、多伦,直指华北平津。这个方向曾经是以后中苏关系紧张时期我们最担心的方向。

  形势不可逆转。8月10日,日本政府向中美苏等国发出乞降照会。

  时局突变。中国历史,进入了关键的一瞬间,用老百姓的话说,即到了改朝换代的关键时刻。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政权,提到日程上来了!是蒋介石继续一党专政、委员长独裁,还是推翻蒋介石的反动政府,建立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府?就像在华北、华中、华南、皖北等解放区的人民政权那样?还是建立一个多党派合作的联合政府?谁胜谁负的问题迫在眉睫。

  中国共产党怎么办?将如何决策?

  在这个历史的紧要关头,偏僻的延安枣园山沟里,毛泽东日夜焦虑,反复思考,压力很大。他知道他和他的战友们的决策会影响中国共产党的生死存亡,会影响中国历史的走向,会影响中国的命运。

  毛泽东是9日清晨从叶子龙送来的电报得知苏联出兵、日本投降的消息的。然后,他让警卫员立即把朱德、刘少奇、任弼时叫来,一块儿看电报,研究突变的形势。这以后几天,他在自己的窑洞里,思想高度紧张。他像个教书先生,留着很长的头发,不住地抽烟,牙齿熏得很黑,偶尔练练书法,龙飞凤舞地写几个字,然后揉掉,扔到垃圾篓里。有时低着头紧抿着嘴唇,把脚蹬在墙角,长时间地心事重重地想问题。警卫员几次把饭热了再送来,他都忘记了吃。有时他实在太疲劳了,就躺在帆布椅子上合一下眼。谁都不能干扰他。警卫员催他吃饭,他会说,你不知道我在想问题吗,怎么这么不懂事?

  延安地区有一种小白蚊子,毒性很大,人被咬了以后,皮肤上会形成小疙瘩,很久消不去。毛泽东由于晚上办公,小蚊子咬了他很多小疙瘩。警卫员用艾草点着熏一熏,情况稍好一些。从井冈山开始,长期紧张的战争生活,使毛泽东生活中有两难:一是睡觉难,二是大便难。睡觉长期依赖安眠药。黄克诚在回忆录中说:“1958年我同他接触时,就感到他虽然只有60多岁,但脑子已经紧张过度了。”

  这时,毛泽东又进入过度用脑的时期,他知道他的一言一行会造成什么后果,他以对党和军队高度负责的责任心和不同凡响的奇谋睿智在拼命工作着。他日夜关注着国际国内的局势,不断叫秘书李六如找刘少奇、

周恩来、任弼时、朱德、叶剑英等领导同志来他的窑洞商量大事。他们几乎通宵都在一起,有时候,毛泽东给大家放放江青带到延安的
京剧
唱片,调节一下精神。局势紧张时毛泽东就连轴转,几天几夜不睡觉。他不睡,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朱德适应毛泽东的工作节凑也不睡觉。枣园的灯光一片。

  毛泽东思想一紧张,工作量一大,心律加快,手心就一直出汗。他让警卫员贺清华找个凉东西,冰冰手。贺清华就给他找了半根烧坏的炉条,麻麻碴碴的很不光滑。毛泽东觉得这东西不错,摸上去很凉。他在延安那段时间把这根炉条摸得乌黑发亮,是他的汗水浸润的。

  毛泽东以恢宏的气魄,高超的战略策略,云卷云舒领袖群伦的决策艺术,与以美国为强大后台的蒋介石在斗智斗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