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新技术将大大提高美国空军运输机使用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12:32 中国航空信息网

  [英国《防务新闻》2005年12月2日报道]  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飞机分部、人力效能分部和传感器理事会正在开发两项新技术,其一是 "自主进场与着陆能力"(Autonomous Approach and Landing Capability,AALC),它的研制和验证是与英航宇系统公司平台解决方案分部联合进行的;另外一个是"适宜着陆系统"(Opportune Landing System,OLS),其研制和验证是与波音公司"鬼怪"工厂(Phantom Works)和美国陆军寒冷地区研究与工程实验室联合进行的。在综合采用这两项技术后,美国空军机动司令部的运输机将能在能见度和恶劣气象
条件下,在条件苛刻的机场上着陆。

  若能看到跑道,那么对飞行员来说完成着陆一般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当有雾、雨、雪和沙尘现象存在时,如果没有地面导航台的帮助,飞行员通常很难安全地实现进场着陆。如果飞机上装备有AALC系统,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飞行员也能自己操纵飞机安全着陆。该系统通过平视显示器向飞行员提供传感器所获得的进场路径周围及跑道图像。利用欧洲导弹集团英国公司开发的基础技术,英航宇系统公司开发了平显分系统,图像处理和融合模块则由该公司平台解决方案美国分部开发。该系统采用成像雷达作为前端传感器,雷达产生的近实时视频图像经过增强后显示在平显上,这样无论何时,无论外界环境怎样,飞行员都可以完成"目视"进场与着陆,就好像在能见度良好的白天一样。

  OLS系统则通过向飞行员提供着陆区域支持某种着陆操作的能力信息,帮助飞行员实现在条件苛刻的机场降落。它是一种用于预先任务规划的分析工具,对着陆区域的卫星图像进行分析,以其长度、宽度、平面度、可能的障碍物和积水等作为判据,确定该区域是否适合进行着陆操作。该系统还能判断土壤类型和湿度情况,以估计其承载能力。通过OLS系统,飞行员可事先获得可能着陆点的信息。

  所以,将AALC和OLS系统相结合用于运输机,就能降低它对机场跑道和辅助设备的要求,从而节约成本和时间,提高使用灵活性。在气象条件足够差或者预定着陆机场没有相关辅助引导设备,美空军运输机飞行员往往会拒绝执行任务,因此装备AALC系统可能成为美空军机动司令部高度优先考虑的计划之一。在1995年到1996年针对波斯尼亚的作战行动中,该司令部已充分体会到其运输机在适应气象和机场条件能力方面的不足。当时,美空军运输机只能在具有引导着陆能力的机场使用,导致了战场上后勤部队部署和展开的延迟。

  目前,AALC系统采用的传感器是二维成像的毫米波雷达和红外摄像机,尽管它引入图像融合技术来充分发挥两种传感器各自的优势,但由于图像是二维的,在实际使用时仍然会存在问题。例如,若飞行路径前方有一棵树,由于传感器无法获取其高度信息,飞行员在平显上将只能看到一个阴影或一个点。因此,美空军研究实验室传感器理事会正在改进该雷达,使之具备三维图像能力。

  AALC系统预定在2006年10月到2007年2月之间,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一架C-130H战术运输机为平台,在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开始试飞验证。最初试飞将采用二维成像雷达,2007年春夏之交将开始采用三维成像雷达进行试飞。试飞工作将主要集中在雷达识别最后进场路径上的障碍物或地形的能力上。该技术预定在2010财年之前移交给美空军机动司令部。(张洋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