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漫谈:还有哪些问题影响征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20:38 中国国防报

  【关键词一】环境污染

  据新华社2005年11月5日关于“一次性餐具质量问题解析”的报道,河北省文安县由于家家户户搞废塑料处理,在生产中大量使用碳酸钙、滑石粉、工业石蜡等违禁材料,导致该县环境污染严重。几年来“征兵体检没有合格的”。

  另据《南方都市报》2005年4月1日一篇“饮用水被严重污染已成人类健康的第一大杀手”报道称:“据调查,韶关、河源等市有些农民由于长期饮用含放射性、有害矿物质污染水,新生儿出现发育不全、智力低下、痴呆、畸形等病例。茂名、汕头等市的部分农村,饮用受污染的浅层地下水后,自1989年以来每年征兵体检没有一个青年身体合格,体检结论都是肝功能不正常。”

  【关键词二】心理健康

  由于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竞争加剧及其它社会因素影响,我国各类精神病的总患病率已由50年前的2.7%,上升到现在的13.47%。而适龄应征青年中,独生子女占大多数,大中城市的独生子女已占兵员总量的九成以上。部分独生子女存在不合群、适应能力差、以我为中心等性格和心理缺陷。2002年国防部发出《关于在征兵体检中组织心理测试试点的通知》后,这些人被挡在营门之外。

  【关键词三】视力体重

  我国是一个近视多发的国家。除遗传因素外,电视和电脑的普及也是近视率高的主要原因。1999年全国高考生体检统计表明,远距离裸眼视力完全合格率仅有15%,视力限考率占总限考率的70%以上。此外,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城市学生活动空间的减少,青少年学生中“胖墩”越来越多。国家在征兵工作中多次放宽视力和体重要求,但还是有不少有志从军的青年因视力和体重原因无缘军营。2003年冬季征兵过程中,《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市被淘汰的应征青年中,近五成是因为视力、体重不达标。据上海市《劳动报》调查,该市在校大学生应征参军,体检合格率只有30%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