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北省赤城县建立征兵体检长效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1:58 解放军报

  本报讯 张志军报道:在今年征兵工作中,河北省赤城县依据“预备应征人员电子履历健康档案”,查出11名应征青年在体检中弄虚作假。这是该县针对个别青年逃避服兵役的情况,建立征兵体检长效机制后出现的结果。

  近年来,该县征兵办公室的同志发现,一部分青年不愿意当兵。为了逃避服兵役,他们有意在体检过程中做“手脚”,不少视力、听力本来很好的应征青年,却因视力、听力
达不到要求被亮“红牌”。针对这一情况,该县依照法律法规建立了征兵体检长效机制。

  他们对所有完成9年义务教育的学生和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专技校的毕业生,从毕业当年参加升学考试体检开始,建立“预备应征人员电子履历健康档案”,并把毕业生升学考试体检档案作为第一健康档案。而后,每年利用春节等外出人员返乡时机,免费对他们进行全面体检。对漏检的人员,在县

医院设立长期补检站。在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地区,他们还实行登门体检。这些措施一直实施到被建档人年满21周岁为止,从而形成了一年征兵、多年准备的体检长效机制。

  “预备应征人员电子履历健康档案”建立后,只要是身体条件达到征兵体检标准的适龄青年,计算机就会自动生成其名单,应征青年的照片、健康状况、文化程度等一目了然,让在体检过程中做“手脚”的人无机可乘,使征兵体检工作更加规范化、透明化。为防止有人在第一健康档案存档后的体检过程中做“手脚”,这个县还成立了由主抓卫生工作的副县长、人武部部长、卫生局局长等领导任正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责任制和奖惩措施。

  2003年以来,赤城县为3万多人建立了“预备应征人员电子履历健康档案”,对8000多名适龄青年进行了应征检查,为部队输送了大批优秀青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