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漫谈:把人民战争的潜力发掘出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20:38 中国国防报

  张延文 许晓方 杨会强

  透析世界上近期发生的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我们不难看到,依靠人民战争打赢未来的信息化战争,是我们必须坚持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条件的改变,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需要丰实,人民战争的力量需要壮大。这就需要我们从现在起,通过发扬传统和改革创新,把人民战争的潜力尽可能地发掘出来。

  建好打赢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新力量

  信息化条件下的人民战争,不仅要求常备军具备很强的现代作战能力,也要求国防后备力量具备参与信息化战争的能力。因此,必须认真研究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构成问题,进一步优化人员组成,提高科技含量。要把战争动员的重心由人力密集型和体能型转移到科技智能型和技术型上来。要在现有后备力量的基础上,尽可能增加民兵、预备役部队中专业技术兵的编组比例,特别是要着眼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需要,逐步建立一支寓军于民的工程技术、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专家在内的后备力量专家群体,并使其真正成为平时科技拥军、战时科技支前的歉闪α俊?

  开拓打赢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新领域

  现代战争越来越呈现出全方位、宽广域的特点,战争的较量不仅局限于军事政治领域,还越来越广泛地渗透到了经济、文化、外交、科技等各个领域,成为多种因素、多种力量、多种方式综合较量的统一体。因此,在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人民战争中,我们必须不断扩大战争动员的范畴,把战争中的直接对抗与间接较量有机地结合起来,从多个领域、运用多种形式与敌进行经济战、文化战、外交战、科技战、心理战、舆论战、法律战等,形成全方位、多领域的人民战争态势,从整体上挫败敌人。

  探索打赢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新战法

  信息化战争是一种全新的战争形态,必然会给人民战争提出新的要求。过去的传统战法需要根据信息化的战争需要进行创新,以往没有的战法需要根据信息化的战争需要进行探索。譬如,怎样在战场日趋透明的情况下开展游击战,怎样在非接触、非对称、非线式作战中组织民兵开展支前活动,怎样在信息化条件下组织开展人民防空,等等,都有待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只有创造出适应信息化战争要求的新战法,人民战争的威力和作用才能在新的战争形态下得到充分发挥。

  因此,在继续发扬人民战争光荣传统的同时,我们一定要从未来战争的特点和需要入手,积极探索和研究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新战法,并力求取得新的突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