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把军队正规化建设推向新阶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22:36 解放军报

  田保华 吴士贵

  军队以治为胜。深刻认识从严治军的时代性,把握从严治军的基本要求,对于提升我军正规化建设水平,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适应我军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的新要求,推动我军正规化建设向更高阶段发展

  当前,我军处于由机械化半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的重要历史时期,我们必须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军队正规化建设新内涵。

  正规化建设是从严治军的根本目标。正规化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和保证,一支现代化的军队必须是一支正规化的军队。必须把正规化建设作为从严治军的根本目标,全面推动“三化”建设,提高军队的整体建设水平。

  正规化建设要随着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而发展。正规化和现代化都是一个动态发展的概念,正规化建设只有随着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而发展,才能体现出正规化建设的强大功能和特色。必须把正规化建设摆到重要位置,牢固树立越是现代化的军队,越是现代化的武器装备,越需要加强正规化建设的观念,深入研究信息化条件下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中军队正规化建设的新特点新规律,不断推动我军正规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为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提供有力保证。目前,战争形态正由机械化转变为信息化,组织编制、指挥系统、武器装备等各个方面集成高效,要求部队的作风纪律必须更加严格过硬。结构是基础,机制是保证。正规化建设必须适应信息化军队建设的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

  依法从严治军。我军的条令条例和各项法规制度是建军治军规律的科学总结,是治军带兵必须遵循的依据和准则,也是学习掌握现代科学知识和军事技术的百科全书。正规化建设最根本的就是要抓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严格按条令条例规范领导机关的行政行为、部队的各项工作和官兵的言行举止,坚决克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纠现象,始终保持部队正规的“四个秩序”。

  把从严治军方针贯彻到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和全过程,提高军队的整体战斗力水平

  提高军队的整体战斗力,必须把军队建设的各个领域都纳入从严治军的范畴,通过从严治军,把战备建设、人员素质、组织编制、武器装备、思想作风等战斗力要素有机结合起来,把从严治军体现到战斗力建设的全过程。

  政治工作贯彻从严治军方针,就是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原则,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始终做到政治上特别坚定、特别过硬、特别可靠。战备工作贯彻从严治军方针,就是要把战斗力标准作为衡量和检验一切工作成效的根本尺度,严格组织战备建设,科学实施战斗力评估,促进战斗力各要素同步协调发展,保证部队随时能够遂行作战任务。军事训练贯彻从严治军方针,就是要着眼打赢未来战争,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加大训练难度和强度,加强一体化训练和针对性、适应性训练,全面锻炼摔打部队,坚决纠正“练为看”、“练为演”、降低训练标准消极保安全的倾向,不断提高部队的军事素质和实战能力。管理教育贯彻从严治军方针,就是要强化条令条例学习教育,严格用条令条例规范官兵行为和部队秩序,培养部队遵章守纪、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和令行禁止、雷厉风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建立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坚决纠正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现象,严防各类事故案件发生,确保部队稳定。后勤工作贯彻从严治军方针,就是要严格按照后勤保障各项法规制度,加强经费和物资管理,保证物资经费的投向投量和专款专用,努力实现后勤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提高后勤综合保障效益。装备工作贯彻从严治军方针,就是要着眼提高武器装备战斗性能,在武器装备设计、监造、使用、维护等各个环节落实从严要求,确保武器装备高标准定型、零故障交付、高状态保持,最大限度地发挥武器装备的质量效能。

  积极应对军队内外环境的发展变化,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

  当前,我军建设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如何顺应时代的发展和军队内外环境的变化,有效应对“市场”和“战场”的新形势新挑战,确保“打得赢、不变质”,是我们面临的重大历史性课题。

  必须着眼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官兵思想意识、价值观念、道德行为、服役心态、心理素质出现的新变化,不断改进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教育方法,始终保持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严格要求与以情带兵、科学管理结合起来,努υ銮看友现尉目蒲院陀行浴R徊郊忧糠ü嬷贫冉ㄉ瑁诼涫堤趿钐趵⒄妗八母鲋刃颉薄⒚芮心诓抗叵怠⑼晟乒芾砘啤⑴嘌驮炀透咚刂使芾砣瞬诺确矫嫘纬煽蒲в行У卦诵谢疲痈旧媳Vご友现尉闹贫然⒕;R攵跃露氛急傅慕羝纫螅约跋执⑿畔⒒姆⒄梗扇∏惺涤行Т胧辛α拷饩鲋氐隳训阄侍猓欢峡淳露氛急傅男戮置妗R岢执友现喂伲攵粤斓几刹吭谘啊⒐ぷ鳌⑸睢⒔煌确矫娲嬖诘奈侍猓欢洗葱录喽焦芾砘坪褪侄危帕娣读斓几刹康男姓形徊教剿餮敖逃⒓觳榭己恕⒔朊闾富啊⑹鲋笆隽⒅匾ぷ鞅ǜ妗⒕迷鹑紊蠹频刃轮贫刃麓胧┑氖凳┌旆ǎ惺蛋迅骷读斓几刹拷逃谩⒐芾砗谩⒓喽胶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