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年终综述:2005年台湾军情回顾(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9:42 华夏经纬网

  ● 子 木

  大肆扩展军备,为“台独”撑腰打气

  一是计划花200亿元新台币采购1万辆轮式军车。台军之所以如此兴师动众大举更换军车,主要原因是其现役的美制M151指挥车、M35载重车都是美军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陈旧装备
,迄今服役已超过35年。虽然台军自1986年开始引进了约2000辆美制“悍马”车,并将其改装成多种战斗车,如配有“陶”式导弹的战斗车、106毫米无后坐力炮车、救护车、指挥车等,在台陆海空三军使用范围十分广泛,但在使用过程中发现“悍马”不适合台湾地形,因为台湾城镇大街小巷都比较狭窄,这使自重2.5吨、车宽2.18米的“悍马”行动起来很不方便。因此台军希望能研发和装备一批适合台湾地形、轻巧灵活的轮式军车。

  二是成功试射巡航导弹。台湾《中国时报》在今年6月以两个版面(包括头版)的篇幅,报道台湾“中科院”已经完成“雄风”巡航导弹的研发与试射,而且在头版还刊登了示意图,显示以台湾为中心,再以“雄风”巡航导弹的射程1000公里为半径,画出来一个圆弧,刚好涵盖了三峡大坝,以及上海市。

  三是批量生产“雄风-3”导弹,强化海军作战能力。在经过多次导弹试射之后,台军计划从明年开始大批量生产“雄风-3”(HF-3)型超声速反舰导弹,第一年计划生产120枚,并准备在明年的“汉光22”年度军事演习上正式对外展示。如果能够如期量产部署的话,该型导弹将是台湾拥有的第一种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将使台湾海军的作战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台军方声称,其高速飞行与远距离投射能力,足以威胁大陆浙江、福建、广东东部的水上活动,也可以攻击这一带港口内的船只与设施。

  四是台潜艇拟安装潜射鱼叉导弹大幅提高攻击能力。今年台军再度推出新武器计划,计划让其所拥有的两艘荷兰制剑龙级潜艇配备UGM-84型鱼叉潜射导弹,以用于未来攻击大陆重要的海军基地。

  美国海军目前已将合约交给波音的子公司——麦道公司,麦道公司将派出人员前往台湾了解海龙级潜艇状况,进行协调与执行的工作。如果台军采购具备压制海岸目标的BLOCK II型鱼叉导弹,台湾的潜艇将拥有攻击大陆沿岸、港口与地面目标的能力。台军宣称,“这将让大陆汕头、厦门、三都、上海与舟山的重要海军基地,都在台湾的射程范围内。”

  台湾目前已经拥有空射与舰射型的鱼叉导弹。而此项计划将使台军的“鱼叉”反舰导弹进一步完善,包括空中、海上及潜艇发射的“鱼叉”,一应俱全。

  五是两艘基德级舰顺利抵台。今年12月9日,台湾从美国购买的“基德”级首批两艘基德级驱逐舰“基隆”号和“苏澳”号经历一个多月横跨太平洋的航行,抵达台湾苏澳军港。这是台军现役吨位最大的军舰,引起世人关注。

  “基隆”号和“苏澳”号每艘造价2亿多美元、排水量9574吨,航速可达33节。“基隆”号和“苏澳”号都进行了大规模的现代化改装,具有较先进的情报处理中心,并能储备更多导弹(可存放68枚防空导弹),其对空搜索雷达最远探测距离400多公里,舰载“标准2”型防空导弹射程170公里,另外还装备有“鱼叉”反舰导弹。这两艘战舰被台湾媒体称为“看得最远也打得最远的军舰”。此外,该舰卫星通信能力非常强大,除了能担当舰队卫星通讯站外,还具备卫星数据中转能力,战时可以直接从海上接收卫星情报和数据,不用依赖岸上卫星接收站。

  台军已将苏澳定为其母港。根据台湾军方的计划,连同明年接收的两艘“基德”级军舰,战时组成四支舰队,分散于台湾的东南西北海域,4艘“基德”军舰将担负旗舰和舰队防空的重任。

  六是采购400多枚美制AGM-114M反坦克导弹。今年1月,美国陆军与台湾签订一项军售协议书,同意其购买400多枚AGM-114M型“海尔法(地狱火)”反坦克导弹。该项军售协议书价值5000万美元。台湾签订的“海尔法”导弹购买协议数量相当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阿拉巴马州特洛伊的制造车间“海尔法”导弹生产线6个月的产品数量。这无论是在岛内还是在国际上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项购买AGM-114M的订单,依据该合同,其中约70%将供应台湾,5%~10%供应以色列,其余的则将给美国陆军。这些导弹已于今年年初开始生产。

  七是台湾“福卫3号”卫星将送美国发射。今年11月22日, 台湾由6颗微卫星组成“气象卫星星系”的“福尔摩沙卫星3号”卫星首次进行的户外测试完成,顺利接收到全球定位系统(GPS)的讯号,向成功迈出了第一步。

  据台湾媒体报道,“福卫3号”作为全球首个气象卫星星系,预计今年12月20日运往美国,2006年3月发射升空。它通过接收24颗GPS卫星的讯号,每天能搜集提供全球大气层2500个点的参数资料,可有效弥补传统探空气球收集资料的不足。至此,标志着台湾“太空计划室”制订的第一期的“太空科技发展十五年计划”正式宣告完成。

  强化与美日全方位军事合作,三方互动初具规模

  一是假美军之手过度渲染大陆“军力威胁”。美国防部在2005《中国军力报告》中,大力渲染大陆军力威胁,几乎可以说是与台军“汉光21”号演习一唱一合。

  美军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军力已不再是第三世界军事力量,在一些领域已达第一世界水准,美国将在军事方面遭受中国前所未有的挑战。”报告还认为,“中国军力在许多方面较以往有更大提升”,认为“中国的核威慑能力增强,新一代潜艇配备的带有核弹头的导弹可以使中国在核战争中有反击的能力。”报告中还提到,中国大陆面向台湾部署的导弹增加很快,台湾海峡实际上已不存在军事均衡。据此,美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认为,中国军事的现代化超出了中国的防卫需要,可能改变在亚太地区多年不变的军事平衡,并且可能影响到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威慑力。

  二是极力鼓吹美日台同盟。今年2月19日,美日两国日在华盛顿举行了“美日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会议”的“2+2”磋商,对1996年制定的《美日安保协议》做出重大修改。

  这次会议是美国和日本在安全和外交方面最高级别的会议,会谈除了讨论驻日美军的兵力部署,更将台湾视为一个新的安全关切问题列入讨论的主要议题。在会后双方发表“共同声明”中,首次将“鼓励通过对话方式和平解决台湾海峡相关问题”列为两国共同的“战略目标”之一,即日本将在亚洲以及其它地区配合美军行动,日本将更进一步介入两岸事务。此声明一经出台,在国际社会引起轩然大波。

  对于美日安保会议,台湾当局从一开始就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关注和兴奋。早在美日《联合声明》还没正式公布前,台“外交部”就公开表示欢迎,一些政客也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有关报道,迫不及待地跳出来表态。2月19日和20日,台湾各大媒体几乎都将美日把台湾海峡列为“共同战略目标”作为头条。陈水扁也在接受日本媒体专访时,呼吁日本政府“不要过于顾虑中国大陆的压力,要走自己的路,美、日、台之间更应该建立起安保同盟关系”。

  三是台F-16飞行员首度参与美“红旗演习”。台军派往美国训练的F-16战机飞行员,今年获邀纳入美国年度“红旗演习”的友军行列,这被岛内媒体宣称为台美军事合作的“重大突破”,并称这项动作显示台湾已被视为美国“准军事盟邦”。据台湾媒体报道,一同参与的战机还包括日、韩、新加坡等国。

  四是大量派官兵赴美受训。为配合基德级军舰的服役,台海军先后派遣了1500名官兵赴美国受训。受训内容除了基本的舰艇操作外,还要学习新型雷达、声呐、反潜武器的操作以及与直升机的对空联系等课目。

  “基隆”号和“苏澳”号从美国出发后,经过巴拿马运河、夏威夷珍珠港、关岛等地,最后到达台湾,行程1.2万多海里。期间两艘军舰重点进行了“标准2”型导弹的操作训练、雷达辨识、锁定目标等训练。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两艘战舰还与美国太平洋舰队进行了海上联合演训,这是20多年来的头一次。

  由于美军作战强调舰队协同作战,因此军舰间的联系、战机与军舰的联系等都是美军重视的训练项目,而加强与美军舰队的联系正是台湾海军极力看重的,因此此次联合演训对提升台军的实战能力确有帮助。

  五是台军与星光部队共同接受美日联合作战指导。为使台湾军队与在台受训的新加坡星光部队能熟悉盟军式的联合作战协调机制,台湾军方已突破以往的限制,与新加坡星光部队一起接受美、日军事顾问团共同指导的协同作战演练。

  以往一向由新加坡部队在台自训自演的“星光演习”,也已因应战略改变,配合美、日等军事顾问团的指导,正式更名为代号“正午演习”。目前台军不仅已将第一梯次的“联勇操演”混入与星光部队进行操演,并首次在三军联训基地进行“盟军式”的联合实兵演练。美、日顾问团成员首度在南部联合演训基地中出现,亲自到部队中实地指导。

  “台独”不会给台湾带来安全,台民众不想再为当局当冤大头

  陈水扁上台以来,台湾经济每况愈下,财政赤字令人怵目惊心,民众收入严重缩水。日前,台调查结果显示,台湾民众对经济景气信心再创新低。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中央政府”的负债,到去年底近新台币3兆4000亿元,每年光是利息的负担就要1000多亿。有关统计数字显示,如果把隐藏性债务统统加起来,台当局目前负债高达11兆元新台币,至少需要80年才可还清。

  面对债台高筑,陈水扁却不惜把台湾岛民的血汗钱铺就了台独的不归路,对此,岛内民众愤怒地指出,台独不会给台湾带来安全,台民众不想再为当局当冤大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